幼兒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二)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教育幼兒要以"八榮八恥"為標準,學會做人,責無旁貸,因為幼兒也是這次"八榮八恥"教育的重點,這些學齡前的娃娃,她們就好比是一張白紙,她們的認知、情感都處在1個發展的關鍵時期。她們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因此把"八榮八恥"的榮辱觀教育融入到日常餬口、教育中至觀重要。引導幼兒從餬口中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小樹立良好的道德觀和榮辱觀,成為有理想、有道德的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動員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推動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沿著正確地方向發展。

教師起首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與此同時,教師要有高貴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固執的意志品位,來淺夠默化的影響和薰陶學生。

其次,要用愛去體貼幼兒。每個幼兒的特點都不一樣,有人語言表達發展的比較好;有人情感發展比較快;也有的人身體均衡發展比較超前…。作為一名教師因該了解每個孩子的不同特點,給予她們不同的關愛。在我帶的班裡有1個小女孩叫婷婷,她身體均衡能力比較差,有一次,和往常一樣午睡起來,我分批請幼兒到廁所去小便,我在看到孩子坐在小馬桶上後便去幫其他的寶寶穿時裝了。就在我認為不會有啥子事情發生的時候。盥洗室里傳出了一陣哭聲,我立刻衝進盥洗室,只見婷婷趴倒在地上哇哇痛哭。本來,孩子由於身體均衡性比較差,在離開小馬桶的時候摔倒了。事後,我們了解到,孩子有先天性髖關節外反。顛末這件事情,我意識到,教師要時時刻刻體貼孩子的活動情況。

幼兒時期是正確的宇宙觀、人生看法、價值觀形成的啟蒙時期,幼兒是國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來。我作為一名平凡的幼兒教師,所面對的是無邪無邪的小童。我們常日所負擔的不僅僅是傳授文化知識,更是要造就具有高尚品德、文明素養、民族精神的未來社會人。作為教師教育幼兒要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樂樂是1個活潑好動的寶寶,但是每天來園和放學的時候,看到家長就往外沖,根本不和老師打招呼。針對這樣1個情況。每天早晨來園的時候,我都微笑著主動和幼兒打招呼,並引導幼兒和家長說"再見"我以身作則,言傳自己做榜樣。讓每個幼兒從餬口的細小處造就文明素養。顛末我一段時間的努力,現在除開樂樂,班裡的孩子大部分孩子來園離校的時候都能主動和老師阿姨打招呼。我還在上下樓梯、亂丟垃圾等方面也時時處處造就孩子的文明習慣。

對《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我更深入的理解與學習。綱要》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各項具體的要求,要達到這些要求,教師不可能通過一兩次培訓或學習就能做到,而是要通過不斷地工作實踐,並且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反思才能完成。《綱要》中的新思想、新觀念,使我們對工作有了明確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一、     對幼兒發展認識與實踐。

《綱要》在總則中強調,幼兒教育要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在“組織實施”中強調,教育活動的組織要從本地、本園的實際出發,結合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教育活動目標要結合本班幼兒的發展水平、經驗和需要來確定,教育活動內容的組織要注重綜合性、趣味性和活動性,寓教育於生活、遊戲之中。《綱要》使我們對幼兒的發展和學習有了新的理解和認識。在幼兒階段,學習是一種經驗的積累、擴展和提升,它需要與周圍環境中的人、物等相互作用,對幼兒來說,學習的東西應該是對他們的生活有意義的。要落實〈綱要〉中這些要求,教師需要重新確立自己的幼兒觀、教育觀和學習觀。教師要對幼兒群體的特點有相當多的了解,了解他們的交往、溝通特點,了解他們認識事物的特點,了解他們的學習特點。同時也要求教師對每個幼兒有相當多的了解,了解他們各自獨特的學習方式,他們的家庭,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然而,我們大部分教師對幼兒了解不多、不深、不透,對幼兒在身體、情感、社會及認知的發展方面無法做整體的把握,沒有做到根據幼兒一定年齡階段典型發展狀況去準備學習環境和安排合適的經驗。在對待幼兒個體上,教師對幼兒所處的家庭環境、已有知識經驗、特殊的學習方式了解得很少,從而在課堂中反映幼兒個體興趣、需要和經驗的內容較少,這就要求教師加強學習,學兒童發展心理學、學兒童教育學,通過學習,教師要能對幼兒的學習和不同年齡階段幼兒的行為有正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