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這次培訓,我見識了優秀教師的風采,見識了“三四五高效課堂”的四種模式,真正是“學然後知不足”,更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堅定了終身學習的信念。

一、學然後知不足

觀摩了這幾位老師的課堂,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想想以前不管是讀書還是教書,總是認為老師是教課本,學生是學課本,老師是通過教課本教給學生知識,學生是通過學課本掌握所學知識。課本是“經”,老師和學生都是課本忠實的追隨者,這就導致我在上語文課時總是對教材的每一篇課文不厭其煩的、詳詳細細、認認真真、方方面面的講解;導致課堂教學以本為本、以綱為綱,脫離了生活實際和學生實際。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課前認真備課,翻閱了大量的參考書,對上課中的任何一個問題了如指掌,甚至語言的表述都非常符合參考答案的特色。結果是上課時雖然展示了老師的風采,自我感覺不錯,可學生總是一臉的茫然。我當時真是不明白,為什麼投入的時間與產出的效果不成正比呢?

通過這次培訓,我明白了其中的緣由:第一,我過多的講解擠占了學生思考交流的時間;第二,我過細的指導鉗制了學生的發散思維,讓學生不自覺的以我為中心,跟著我的思路走。

今後上課時,我要做到:和學生面對同一問題,處於同一起跑線上,師生共同交流、引導學生的理解和分析,保證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更應注意學生的興趣體驗,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考慮,站在學生的角度來備課、上課。還要充分考慮到全體學生及學生個體的差異,制定具有較強操作性的學習目標,並且考慮到每一個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掌握程度的不同,設定科學合理的教案

二、堅定了終身學習的信念

在這個學習型的社會裡,不學習自然會落伍。在今後的教學中,一方面,我會抽時間讀更多的書,讓語文的底子再增加點厚度;另一方面,我會在業務上持續不斷的學習,多吸收多借鑑,博採眾長,取長補短;更要在工作中多積累多歷練,篤學慎思,不斷進步。

感謝市教科院組織這次培訓、感謝這五位教師精彩的展示,為我們提供了學習的機會,讓我獲益匪淺。我打算,不僅自己在以後教學中向這五位教師好好學習,把培訓落到實處,還要積極宣傳號召大家更好的打造“三四五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