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農村國小英語骨幹教師培訓有感

2月11日,我和同伴一同踏上了來秦皇島接受培訓的征程。心情很複雜,既有一種期待與嚮往,又有一種無奈和迷茫。<蓮~山 課件>因為不知道此次培訓是流於形式還是真的會讓我們有所收穫。當然,作為地區骨幹教師,應本著積極地態度來學習,因為無論怎樣畢竟是人生的一次經歷,經歷即學習過程。我覺得只有好學的教師才能真正成為骨幹教師,甚至成為將來的名師!

正值正月初九,我們背井離鄉來到這裡,心中不免有些無奈,但在家人的支持領導的關懷下,我很快投入到了學習當中,在來時的路上,我便和同行的路北骨幹教師閒聊起來,很快我們便由兩個陌生人變成了親密的朋友,有工作上的共勉,生活上的交流。可能是志同道合的緣故吧!很快,我們便抵達了目的地“秦皇島科技師範學院”,走進校園,仿佛自己的角色馬上發生了轉變,由一名骨幹教師成為了一個實足的學生,首先角色定位準了,再有,見到了來自河北省各箇中國小的精英群聚於此,又聽說有來自知名院校的教授,校長及一線教研員為我們作報告,就覺得很興奮,所以我一直觀望著,不知道他們有什麼金剛鑽,優秀在哪裡?我要學習別人身上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不足!教師作為終身學習者,更要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而且現在是信息化時代,即終身學習時代,在此時代,職前教育不足以保證教師一勞永逸。所以,作為教師更要終身學習發展,才能跟上社會發張的步伐。

時值今日,我在這裡學習已經度過了11個日日夜夜,這11個日日夜夜,使我終生難忘,尤其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覺得是一次提升自己的好機會,這種提升主要是指思想上的提升,只有思想提升了,才能在專業上有所進步和發展,用教研員盛博老師的一席話“態度決定一切”“人生就是自己的態度!”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可見,我們肩負著多么重大的歷史使命,這次培訓又是一場及時雪,因為我們來到秦市的第一天,這裡便下了60年一遇的年後降雪。用校長的一句賦予調侃並流行的話便是我們這群骨幹教師很“給力”!是啊,瑞雪兆豐年,這預示著我們將有一個好的開端,將會有很大的收穫,今後我們要化作給力的雪——潤物細無聲,浸萬物、養萬生、流四方!

說句實在話,我曾有過職業倦怠,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路該怎樣走,有過抱怨,消極過。通過這次培訓,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明確了自己的目標,“優秀的教師不抱怨!”“不要聽消極的話語,要對希望充滿信心!”。這次培訓也可以說是一次洗禮,一次心靈的淨化,使我消除了浮躁,我在學中悟,悟中做。是我在個人成長道路中的一次蛻變,也許我就是那隻鷹,面臨著抉擇,要么等死,要么經歷一次痛苦的磨礪,獲得重生,那么,我選擇了後者,我要重生,拋棄以往的陳舊思想,注入新鮮血液,揚長避短,再教育工作崗位中,在生活中,展翅翱翔。那么,我知道我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我是一名普通的再普通不過的國小英語教師,在工作中,我要用心傾聽學生的所有;用眼看學生的繁華世界;用一隻紅色的鋼筆在作業本與練習冊之間飛舞,並真誠的記錄工作中的點滴生活,及時反思自己的教育學。這看似普通在普通不過的舉動,如果能持之以恆,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實現我的蛻變!

在最後,我要用學校的校訓來作為我的結束語:在學習中升華理想,在拼搏中實現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