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崗前培訓個人心得體會

走出大學校門,我很幸運地成為陵水黎族自治縣特崗教師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四年的大學校園生活的磨練和學習,使我儲備了一定的教學理論知識,為期一年在私立學校的教師實習工作也為了積攢了一些工作經驗,可這些是遠遠不夠的。在省教育廳組織的培訓後,縣教克局為了使我們新教師儘快適應教學工作,特地又對我們進行了為期兩天(8月26日—8月27日)的崗前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教育法規、師德師風、教學工作規範和教法經驗交流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通過這次培訓,使我獲益良多。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在自我定位方面:通過這次的培訓,讓我領悟到,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必須增強使命感,樹立好榜樣。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擁有紮實系統精神的專業知識,廣泛深厚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全面深刻的心理知識。就要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倍學習,多向有成功經驗的資深教師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本著對每一位學生負責的態度和嚴謹的工作作風,認認真真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保質保量地完成教學工作任務。對於一個剛步入基礎教育的教師來說,認清形勢、正確定位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有了這個大致的概念,我們就很清楚:自己從事的基礎教育的責任重大。通過老師們深刻的理論闡述和經典的例子結合,使的講座的效果很好,很多學員都積極和老師交流意見。

其次,培訓為我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了許多方法和策略。在培訓中,幾位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老師們都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提出了如何強教師之間團結合體的方法;在教學教法經驗方面,林濤副局長在報告中談到了基本的一些具體做法,他給我們傳授了圖和組織高效的教學,如及時發現學生和讚賞學生哪怕是微笑的進步;理解學生的本能、潛能和學習方式等。使我認識到教師在上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蓮山 課件]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另外教育局幾位老師都談到了新課程改革。

要能發揮學生主體性和積極性,有一個創新思維活動的空間,關鍵在於教師;教師如何引導,啟發,點拔?能否真正地把學生引到這一領域?教師在平時備課中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儘量地蒐集,製作與教材有關的知識,又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裡,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從熟悉的事物,現象出發,根椐學生掌握的情況,創設情況提出問題,激勵學生共詞參與,發揮想像,積極思維來解決問題的意向。面對新課程,教師應確定更高層次的傳授。而是包括知識與技能、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等幾個方面。那種追求 “教出了幾個能考高分的學生”為目的的教學已經不符合課改精神了。教會學生知識,教給學生方法,教給學生獨立和生存的能力應成為所有教師的職業追求。作為新老師如何使自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搞好教學工作,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當然這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伯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各位領導和教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教師起到了“物帆導航”的作用。

再次,培訓使我了解了如何做一個好教師。

1、要學會學習,我們不僅要提升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學習其它的,要做到多而廣。詞時我們也要學會對事的學習。教師從事的畢竟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於觀察、研究、思考;處理好與學生、家長、詞事之間的關係。那么相對來說,工作起來就會方便些。

2、要學會公平,對待學生要講究原則,應一視同仁,不能歧視後進生。如果是優等生犯了錯不能從輕處理。

3、要學會愛學生,不管學生做了什麼,你都要真心實意,關心愛護學生,體貼與理解學生。讓學生覺得你始終是受他們的。

4、要定教學反思,要想從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就少了這個環節;不斷的反思、改進。就像海師的陳老師講的——認真備課十年你可能成為不了名師,但是你認真寫一年的教學反思可能會成為名師。

除此之外,教師還應該有開闊的胸懷,勇於接受各種批評與自我批評,充滿耐心、寬容心與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