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中國小校園安全培訓”報告體會

8月19日在一中報告廳聽了局安全辦組織的“xx縣中國小校園安全培訓”會議,印象特別深的是李強的講座,準備相當充分,有理有據,深入淺出,可以說真是令人感觸頗深。讓我認識到在今後的學校安全管理方面要努力發現並查找以往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不斷想辦法來改正、完善。

安全工作是幼稚園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由於幼兒年齡小,自身的安全意識比較淡薄,自我防範與抵禦能力不強,因此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和鬆懈。為保障孩子的安全,有效遏制孩子非正常傷亡、傷害事故,確保孩子在幼稚園度過健康安全的一天。

這次,藉此機會我們向局領導匯報一下我們幼稚園近兩年在加強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的幾點新做法:

一、建立了符合我們園的一系列制度,制定了符合本園實際的安全管理標準、預案,明確了責任要求,推進了機制創新。

二、實行長期責任協定,落實目標責任。每學年都簽定了安全責任書、責任追究制度及協定;幼稚園與安保人員簽定了安全責任書等,增強家長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落實好對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教育職責確保幼兒安全教育落到實處。

三、積極學習安全常識,利用集體培訓和自學的方法,根據幼稚園教師少任務多的特點,在會議精神引領下,我們利用孩子離園後學習和晚上回家後學習。

四、根據幼兒年齡特點,我們杜絕單純的“說教式”教育,利用“遊戲式”、“表演式”與“情景式”教育方式和方法,讓孩子們接受安全知識,孩子們在快樂中掌握安全知識。

五、我們利用幼稚園教材選擇有關健康和安全的內容,結合上級安全要求,每周上一節安全課,利用活動課的時機,各班主任從注意防汛、防雷電的安全;注意防溺水安全;注意交通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防範能力、自救能力和辨別是非的能力,防止受騙上當,不和陌生人打交道,防止出現拐騙事件;注意飲食衛生安全、不到人多的地方去等方面有針對性的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保障了安全教育的效果。

六、根據幼兒的特點,我們在區角中設計了活動,讓他們在玩中不知不覺的就學到了知識,製作的交通標誌,繪畫的安全宣傳作品,設定了活潑溫馨的提示牌,比如“請靠右走”等,教師會隨時利用此對孩子進行教育,孩子們就掌握了很多的安全常識。

七、對幼兒的安全教育單靠幼稚園的教育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家園合力,我們有效地利用了家長資源,通過通過家長會、家園欄等形式向家長宣傳安全重要,家園同步進行安全自護教育,強化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培養幼兒的良好生活習慣,深化自我保護教育。

我們三幼一直以來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園內乾淨整潔,設施安全,不夠完美的是門口經常會有賣菜的以及汽修廠的廢舊車輛亂停亂放,影響家長接送孩子,懇請上級相關部門協調解決。

經過全體幼兒、家長和老師們的共同努力,我園安全工作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得到了上級部門和社會的認可,我園被評為“省級平安示範性幼稚園”這給我們今後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工作動力,我想今後我園的安全工作還要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各項工作舉措、管理的制度和執行的方法等,為三幼整體工作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警鐘必須長鳴,始終把安全教育這項工作長抓不懈。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父母的希望,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保護孩子,教育孩子,安全第一,生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