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體會:在收穫中勇敢起航

八月末,消靜了一個暑假的各個學校開始熱鬧起來。學生忙碌起來了,老師忙碌起來了,我也忙碌起來了。很幸運的是今年能以名副其實的老師身份踏進校園,緊張中夾雜著期待和擔心,而在區教育局舉辦的這次新進教師培訓中這種複雜的情緒得到了很好的理順。其中的感慨於此記下。

激情唱響,青春飛揚

8月24日8時,xx區教育局xx年新進教師崗前培訓班正式開課。開班儀式簡單而嚴肅,師訓中心覃老師的歡迎、祝福、鼓勵與要求使到場的200多名新老師既感到親切又深覺這次崗前培訓意義的重大。開班儀式過後,在覃老師的安排下全體新老師學唱了《長沙市人民教師之歌》。頓時,歌聲充斥了整個大廳。也許正是懷揣著同一個夢想和責任,又或許是這鏗鏘有力的歌詞和鏇律吐露著大家的心聲,只不過是合練了兩遍,大家就很好了領會了這首歌,似乎這一種默契是與生俱來的。歌聲唱響時,我明白自己已經成為了雨花教育人,並將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雨花教育人。

君子務本,其命維新

24日下午,我們迎來了一名重量級講師——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語文特級教師劉建瓊,他以《個性特色:教師尋找持續發展的文化歸屬》為講題,用其幽默機智而又富含哲理的語言深入淺出的闡述了什麼是個性特色以及怎樣形成個性特色等問題。其中幾個觀點引起我的深深思考。

劉老師在講到形成個性特色需要弄清一個起點性問題時,提出了“善於比較大學師範漢語言文學專業與語文教育課程設計,弄清學科教師在工作中提升自我的努力方向”這一觀點。當大螢幕打出了漢語言文學專業課程和語文課程教學論專業課程時,劉老師指出了大學所學課程與現實教學中的脫節。這一觀點深深地點醒了我,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所學知識的極度匱乏。看來要想駕馭好語文教學這一門學科自己還有很多理論知識需要去補充和學習。

接下來,劉老師更是以“七件事”作為高度濃縮,詳細給我們講解了個性形成的途徑。整個講解都緊緊圍繞著“君子務本,其命維新”展開來講。從為人的內涵、思想的武裝、個性特色形成基礎等方面清晰明了的呈現了“個性特色形成”這一課題。

話畢,台下掌聲四起,我也情不自禁的用力鼓掌。因為從這一講題中我明白自我完善與補充的重要性,更明晰了自己在專業上努力和前進的方向,希望自己能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努力踐行,一步步朝一名優秀的雨花教育人努力。

提出要求,把舵將來

25日上午,我們迎來了區教育局各學科的學科帶頭人以及教研員。他們是各個學科的領頭羊,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區內乃至省市內的教育中堅力量。其中語文學科的兩位教研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范老師結合自己的教學經歷,對語文學科的老師提出了“五個一”的要求。一顆愛心,即對自己學生和所教科目富有愛心。簡單的一個“愛”字,是對一名優秀教師所具備的素養的高度概括。一種習慣,指的是寫作與閱讀的習慣。從范老師的言語中我深深明白這種習慣的重要性,但反思自己,發現自己做得完全不夠,沒有將其作為一種好的習慣去養成,這是自己今後要努力去完善的。一筆好字,是對教師基本功提出的要求。范老師結合了學生善於模仿的習慣特點,闡述了教師寫好字的重要性,這無疑是我要加強的地方。一口優美的國語,提出了不僅僅是標準這一基本層次的要求,更對課堂語言如何使用給我們做了指導,讓我受益匪淺。一套教材,給我們提出的要求是要通讀所教學科的所有教材,建立巨觀的教學體系,使自己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把握課文內容。

辛老師則從“怎樣的課才是好課”發力,提出了三個“是”的觀點。即:好課是描紅描出來的;好課是聚焦鏡照出來的;好課是反思者想出來的。三個“是”的觀點,形象而生動的說出一堂好課的形成過程,發人深省。

各個學科的帶頭人都有著精彩的發言,他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給大家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讓我們明白了自己所在學科一些具象的學習方式和評價標準。

定義成長,輕鬆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