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主任的培訓心得體會

社區主任的培訓心得

緊張的社居委主任培訓不知不覺結束了,和老師、學員朝夕相處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大開眼界、增長見識、豐富思想、提升能力的大好時光。

作為一名社區主任,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該怎樣勇敢對面對和迎接培訓後的工作呢?我的心情有些複雜,興奮、忐忑、又激動,但是,我堅信,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首先要具備的條件就是要有堅定的信念、信仰和信心。一個人只有先在思想上做好準備,才能踏踏實實做出一番事業來。

一、大開眼界  增長見識

我從小到大成長在社區里,一直認為自己對社區工作很熟悉、很了解,認為社區工作者就是“老大媽”管的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現在看來,我都替自己害羞了。我的認識太膚淺了。長在社區,不一定就了解社區;熟悉社區,不一定就熟悉社區工作。這是認識上的誤區,通過這次培訓,我腦子有一個180度的大轉彎,充分認識到了新時期社區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複雜性。社區工作事關構建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事關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事關民生之本、民眾之利,作為一個社區工作者,腦子裡要有這些大局意識和全局胸懷,思想上要和組織保持高度一致。

至於具體的工作,當今的社區工作,“老大媽”的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依然在做,但是老大媽的服務範圍更大了,要求我們要系統的、全面的、多層次的為社區居民服務,社區治安、社區文化、社區衛生、社區環境、社區就業等等,社區服務這道大餐的是很豐盛的。

二、豐富思想 提升能力

在整個培訓中我學到了包括政治理論、法律法規、社交禮儀、團隊精神、做好社區慈善等在內的許多作為社區工作者應具備的知識。

思想的豐富主是自身工作思維的開拓,能比較好地把握社區工作的重難點,通過政治理論、時事政治的學習,大腦得到了武裝,思想得到了提升。培訓還讓我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不僅要從書本過程上學習,還要向實踐學習,向周圍同志學習,才能適應工作的需要,才能做好本職工作。 

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通過社區業務知識的學習,自己的能力有較大的提高。我全面學習了溝通從“心”開始、城市社區發展探索、社區幹部如何進行資源整合、社區如何三創工作、案例教學,社區矛盾糾紛調處與社區和諧、新時期社區黨務工作、社區政務工作等課程,初步具備了社區工作的理論和政策基礎。

培訓的真正目的在於學以致用,為此,我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更好地服務社區工作、服務社區百姓,積極探索構建“文明、健康、和諧”社區。

這次培訓全面提升了我的素養,而在工作作風和業務能力方面的影響尤為明顯。我總結了一下,認為新時期的社區工作,以下三個方面是務必做好的:

其一,讓民眾唱主角的戲才是好戲。社區文化的構建主體是社區居民,是社區民眾,他們是我們社區的主人和主角,他們是社區工作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而我們社區工作者則不過是組織者和協調者。我們要調動起老百姓的積極性,激發居民 “主人翁精神”,社區工和才能從被動變為主動,從主觀變為客觀,從低效變為高效,從而達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因此,我們工作的開展,良好的民眾基礎是大前提。 可以這樣說,沒有良好的民眾基礎,就無從談社區文化,社區認同感、歸屬感就難以形成。

其二,有責任意識的社區工作才給力。社區工作繫於全局,責任重大,社區工作者要樹立乾一行、愛一行、樂意吃苦、樂意為人、率先垂範、廉潔勤政、無私奉獻精神,要有崇高的事業心和強烈的責任感,始終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始終不能忘記做好本職工作,從小事入手,從小事做起,樹好自身形象,增強自身責任,才能把凝聚黨心,民心的工作做好。

其三,求真務實、密切聯繫民眾的作風是做好社區工作的重要保證。我們每一件社區工作都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服務第一的觀念,一心一意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從中追求社區居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強社區的凝聚力。因此,社區工作者要立足於”便民、安民、樂民、親民、育民、助民”實效,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時解決居民的熱點、疑點、難點問題,始終不渝地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居民的心坎上,當好居民的貼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