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村委會成員,我有幸參加了為期5天的全區新任村主職幹部培訓班。區委區政府組織部的殷切關懷,區委黨校的精心安排和各位講師的精心準備,使得此次培訓緊張而充實,使我受益匪淺。

一、深化知識結構,提升自身能力

通過短短5天的上崗培訓,使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年輕的基層村幹部,迫切需要這樣的培訓班。這是轉變我們工作角色,熟悉工作規則,建設高素質農村基層隊伍的需要;是提升自身能力,推動創業創新,開創新農村建設新局面的需要;是加強基層民主,促進農村穩定,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需要。雖然我在農村工作已有兩年多時間,但工作經驗和方法仍很薄弱,我覺得,我們村官就是一名農村的“赤腳醫生”, 每天面對來的“病人”,什麼“病人”都有,而你也必須得診斷。每天面臨的實際問題,就是涉及土地糾紛、計畫生育、社會穩定還有經濟發展等等,這就要涉及法律、法規和政策等多方面。所以我們不管涉及哪方面的知識,作為最基層的主職幹部都要懂一些。我感覺這短短5天的培訓,是一場農村基層工作業務者的“及時雨”,更是一次快速、有效的充電。

二、重新認識自己,正確角色轉換

5天的培訓學習,使我重新認識自己,正確定位自己的角色。從“xxxx”規劃的精神解讀,以及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相關的法律法規、扶持政策,學習的知識越多,越使我清晰的感覺到自身的不足,缺乏農村工作業務知識。所以我們要重視學習,儘快進入工作角色,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力爭成為自覺、清醒、有所建樹的農村工作者;要大膽創新,爭當新農村建設的組織者、實踐者和推動者,增強帶領民眾發展的本領與信心,讓民眾在發展中得到實惠;要嚴於律己,樹立牢固的法治意識和民主意識,努力推動村務工作實現民主化、制度化、規範化和公開化,為新農村建設夯實基層基礎。

三、樹立學習目標,明確工作方向

通過5天的培訓學習,我認為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及村委會成員,我應該時時刻刻集中精力,組織黨員、幹部加強農村法律法規學習,講究學習方法與技巧,要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尤其是當前的社會形勢,拜金主義相當嚴重的今天,我想,只有通過不斷的思想政治學習,才能有效的提高黨員、幹部剖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我們應該把學習到的發展現代農業的扶持政策帶回來。運用好區委區政府的扶持政策,提升農業經濟效益和綜合競爭能力,通過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設,使我們的村(居)擁有一個發展水平較高、特殊鮮明的主導產業、主導產品和特殊品牌,逐步發展成為具有區域特色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在農村,農民不管你說得多好,只看你做得多好,做出成績讓他們得到實惠,增加農民收入,這樣他們才認可你。這也是檢驗我們工作是否優秀的最重要標準,更是我們奮鬥的目標。

培訓雖然是短暫的,但卻對我進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受益良多。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昂揚的鬥志、熱情的態度、誠摯的胸懷,更加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