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通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7月27日--8月2日本人參加了在師專舉行的為期一周的“班班通骨幹教師培訓”,終於全方位的明白了互動式電子白板的使用方法。幾個月前我參加了市舉行了“班班通錄像課”比賽,結果只獲得三等獎(只有語文和數學兩個學科是一二等獎,其它學科若獲獎的話都是三等獎)。當時我心中很有疑問,覺得課錄的不錯,同學們表現積極,課設計的也很有創意,將白板工具貫穿整個課堂教學中,而且白板工具使用流暢,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參加完班班通培訓後,我才真正明白名次不好的原因,對自己以前的想法感到幼稚、可笑。好像是參加游泳比賽一樣,我根本就沒有跳到水中,只是繞著河邊優雅的走了幾圈,偶爾濕濕鞋子。參賽時我使用的是ppt課件,根本就不是白板hht課件,使用的白板工具也僅限是對文字進行筆的批註和擦除兩種。

真正的白板軟體授課是指在備課階段就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軟體來進行課程的設計、備課和製作,然後再授課時在互動式電子白板上進行互動式授課。基本設計流程如下:1、課程設計:教師根據教學目標和教學要求,結合學生實際,精心備課。重點需要注意要使用的工具,要達到的效果,包括圖、音、視頻和模型等。2、收集素材:通過課件資源平台的資源庫、網際網路和其他方式,把要用到的文字、圖片、聲音、視頻和動畫等放在同一資料夾里,並根據課程命名資料夾名稱,方便備課和授課時使用。3、對與素材中需要編輯的資料,利用專用軟體,進行編輯。(註:ppt中文本框的對象可以事先在ppt中編輯好。)4、利用工具:充分考慮學科工具以及通用工具的使用,增加教學的生動性和互動性。5、試教整合:讓學生事先熟悉白板,有利於上課時的互動。教師反覆試教,不斷融合適應。

跟班班通配套使用的有白板筆、遙控器和板擦等。可將電子白板軟體安裝在自己的電腦上,滑鼠相當於電子筆,在家模擬操作。電子白板模式分為三種,分別是視窗模式、框線模式和全螢幕模式。一般使用框線模式,螢幕上方顯示主工具列,右側是筆工具列,左側是頁面工具列,下方是選單欄。筆工具列包括:選擇(相當於滑鼠箭頭)、硬筆(寫鋼筆、原子筆、粉筆字)、軟筆(毛筆、輕重不同)、竹筆(可寫藏文)、螢光筆(凃字用)、雷射筆(閃爍、不留筆跡)、紋理、智慧型筆(自動調整所畫的圖形)、手勢筆、筆色、寬度、返回(取消上次操作)幾項。頁面工具列包括:索引欄(隱藏)、螢幕批註(可將ppt課件或word文檔以圖片的形式鑲嵌到白板檔案中。)、新建頁面、刪除頁面、清頁(頁面依然存在、內容消失了)、漫遊(螢幕相當於無限大,可上下左右拖動展示)、回放(將製作的圖示、文字等重新播放一遍)、放大縮小、背景色、背景圖等。選單欄有包括:檔案的新建、打開、保存等,導出不同類型檔案,工具列、資源(插入圖片、媒體等)、學科、切換、隱藏工具列等。電子白板工具中常用的是學科工具和通用工具。通用工具包括計算器、螢幕計時器、幕布、抓屏工具、聚光燈、視窗播放器、遮屏、書寫視窗、放大鏡等。比如化學學科中有化學符號、元素周期表、原子結構示意圖、化學儀器等。

經過培訓中分組練習設計課件和演示,我熟悉了每項工具列的作用和區別,並在培訓中獲得了“優秀學員”的稱號。希望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多加使用,我相信白板課件的優越性會逐漸超過ppt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