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交流會感悟:別樣的師德培訓

今年的師德培訓不同於往年,單位組織了一次讓我們去人才招聘會體驗生活。xx年7月22日一早,在天台縣職業技術中專教學大廳舉辦的天台縣人才交流大會現場人頭攢動,一個個用人單位擺出的招聘攤位背後廣告紙隨風扇擺動,一個個充滿了青春朝氣的學子,將自己精心設計的自薦材料遞上。隊伍中也有一定數量的家長是陪同子女前來的。也有一些徒手的中青年應聘者奔走於自己能對口的,或是基本能對口的公司攤位前填寫個人簡歷,留下聯絡辦法。應聘隊伍中還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那就是來自我們天台機關幼稚園中心園和天都園的近四十位一線教師身影也在個攤點流動,人勞局的工作人員及有些應聘單位的工作人員都是我們現在或曾經的家長,一開始以為是我們機關幼稚園今天也在交流會現場設攤招聘教師,通過簡單的交流,才知道我們是作為暑期師德培訓活動的一部分。

我機關幼稚園全體六十多位教職員工,正式在編的只有四分之一,辦園這么多年以來,進到我園教職工隊伍中的,除了考編調動的以外,幾乎很少有離職流失的,大家以園為家,兢兢業業,在幼教崗位上奉獻著自己的青春與汗水,園方也從沒有對非在編人員有一種另眼相待,對所有招聘教職工都按國家規定繳納相關的社保醫保,並被評為台州市星級勞動保障用工單位,此次讓一線教師參加人才交流會應聘活動,旨在讓廣大教職員工放寬視野,了解幼教行業以外的用工前景,更加珍惜自己已有的工作,更加愛崗敬業。

老師們在簽到表上籤名後便陸續進入到交流會的大廳,拿著相機的我在現場捕捉著一個個精彩的鏡頭,一開始我發現有一部分老師與其說是參加應聘活動,還不如說是來參觀人才市場,東瞧瞧,西望望,轉了一圈就回家了,也許是整個會場的攤位都沒有她們專業對口的職位吧,如果只是簡單地去當個機械操作工又不心甘……終於看到幾位小姑娘在一家合資企業的攤位前坐下了,通過簡短的問話,對方便要求填寫相關的個人信息,至於什麼時候入職面試還是個未知數,得等公司人才部的電話通知。

在巡查了幾圈後,充滿好奇與好勝心的我在太平洋保險公司的招聘攤前坐下,結合廣告紙上的人員分類要求,我簡單諮詢了行銷業務員,銀保部業務員、專業培訓講師等具體的入職要求與工資差別,最後我填寫了應聘培訓講師的簡歷與聯繫方式。7月22日人才交流會上不經意的投檔,沒想到月底面試後成功應聘並要求儘快簽訂契約投入正常工作,最後我只好說明真相,委婉謝絕。

接近中午時分,幼稚園的老師們紛紛完成應聘體驗,在離開交流會現場時,我聽到許多教職工都覺得經歷了這次人才市場之行,發現目前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也有一些老師清楚地認識到,不是工作需要我們,而是我們需要這份工作。有一句話說得好:“離開你,地球每天照樣轉”。我想,我們每位員工每天都會以最飽滿最熱情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這也是我們幼稚園的財富。幸福是通過比較得來的,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會比很多人都要幸福了。

此次的招聘會更使大家意識到如今的社會到處充滿著競爭,我們應該不斷的充實自己,不要被社會所淘汰,少點抱怨,多點耐心!為了以後更好的生存而努力,事業和工作的樂趣,不在於取得的成功和業績,更多的樂趣在於跌跌闖闖的過程中; 攀比名利只會增加人的煩惱,攀比事業的人定能增強人的意志和信心;是大山就有高度和坡度,是江河就有寬度和深度;是人就存在不足和錯誤,最後衷心的祝福幼稚園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