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xx年2月20日至25日,我有幸參加了xx縣教育局舉辦的xx年國小校長任職資格培訓,為期6天的學習生活,緊張而充實。通過學習,我感受頗多,現將我的收穫與思考匯報如下:

一、   領導高度重視

此次培訓,局領導從培訓時間、內容、教材、教師、地點以及後勤服務工作上,都予以高度重視,並做了周密、細緻、精心的考慮和安排。從開班到結業,局黨組書記羅方貴,常務副局長曾艷,教研室主任陳道學,教育股長廖興學等領導親臨指導和督促,並介紹他們多年豐富的一線教學、管理經驗,以及平時檢查、督促學校工作中發現的好的做法及存在的共性問題。同時,領導們還對我們這些新上任的國小校長給予了高度的關懷、鼓勵與支持,還寄予了殷切的希望。這些讓我深受鼓舞,因為領導的高度重視,因為領導的“傳經送寶”,讓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了肩負的神聖使命,也更加堅定了信心: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培訓內容豐富

此次培訓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普通中國小教學常規與評價;

2、校園安全事故與預防;

3、校長怎樣抓隊伍建設;

4、校長怎樣抓制度建設;

5、校長怎樣抓教學工作;

6、校長怎樣抓好德育工作。

培訓的內容包括了學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對於我們這些剛剛走上學校管理崗位的校長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因為這些正是我們困惑已久卻始終得不到解答的問題。

除此以外,此次培訓還安排了培訓筆試、擬寫心得等內容,在一定程度上,考試起到了督促我們學習的作用,擬寫心得更是讓我們經歷“洗腦”後的一個及時的總結,以免出現以往所謂的“晚上千條路,早上回原路”的現象。通過考試和擬寫心得還可以讓我們受訓學員回顧培訓的相關內容,對其進行梳理,並通過本期學校工作計畫的初步擬寫,及時將所學用於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使此次培訓取得實效。

三、專家與自己的“名師”結合的培訓團隊

此次承擔培訓任務的老師主要有:縣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陳道學,教育股長廖興學,鐵石中學校長羅永龍,xx一小校長謝玉英。他們都是我們縣非常優秀,有著豐富的一線教學經驗和學校管理經驗的老師和校長,是我們自己的“名師”。因為是地方人,他們懂得我們的困惑,和我們感同身受,所以,傳遞給我們的更多的是實用的方法和經驗的總結,讓我們在摸索的過程中少走彎路,具有實效性。

此次培訓中還有一位“牛”人,他就是牛貴軍老師。他是大方縣人士,是咱畢節的驕傲!他有很多頭銜,比如:貴州省委政法委幹部,貴州大學法學院碩士生課外導師,中國演講協會副秘書長,貴州省演講協會執行會長,全國演講大賽一等獎,中國當代演講教育事業“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全國演講大賽評審等等。但是,再多的頭銜也沒有他那股濃濃的故鄉情結讓人感慨,讓人敬佩!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精心包裝的語言,牛老師的演講卻發自肺腑,聲情並茂,感人至深。因為,那是心底深處最真的言語,無需詞藻的修飾,無需精心的打造,一切娓娓道來,水到渠成。牛老師關於學校開展德育工作的“九字教育”的演講,不僅告訴了我們學校開展德育教育的著眼點,更教會了我們如何做人。對於我們在場的每一位聽眾來說,這是一次學習,更是一次“洗禮”。

“名師”與專家的培訓團隊,讓我們收穫了許多實用的教學教法及學校管理經驗,更讓我們收穫了一次感動,一次精神的“洗禮”。當我們想要交給孩子們 “天”、“地”、“人”、“真”、“善”、“美”、“精”、“氣”、“神”的時候,讓我們再一次深思、反問自己:我們做到了嗎?在孩子的眼中我們是那樣的人嗎?我們以身示範了嗎?……

四、學習樹立意識,意識促進成長

通過此次學習,讓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具備的幾種意識:

1、學習意識

社會的發展依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而學校的發展還得看校長。俗話說,什麼樣的校長決定什麼樣的學校。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唯有學習,才能進步。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陣地”,正確處理好和自己團隊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培養團隊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