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村級區劃調整的請示

本篇請示是關於村級區劃調整,全文從現狀、調整方案、區劃調整的重要性三方面具體闡述了請示的必要性。詳見下文:

關於村級區劃調整的請示

縣人民政府:

為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最佳化資源配置,提高管理效率,加強村民自治和村務管理,實現村科學規劃,合理布局,規模適度的目標,促進社會穩定和農村經濟發展,我鎮擬將村級行政區划進行適當調整。

一、我鎮行政區劃現狀

我鎮位於攸縣中部,總面積132.56平方公里,總人口4.62萬人,現轄35個村(社區),496個村民小組,13415戶,村幹部108人,村平均面積3.83平方公里,平均人口1322人,面積最小的村0.8586平方公里,人口最少的村只有608人。

二、村(社區)區劃調整方案

根據我縣村(社區)委會區劃調整工作實施意見,結合我鎮實際情況,本著“精簡、效能、統一和自願”的原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整體合併,在充分聽取廣大村民的看法和意見的基礎上,擬將全鎮34個村、1個社區,調整為17個村,1個社區,調整後村、社區平均面積7.79平方公里,平均人口2567人。

(一)將平田村、平升村、平江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平田村,合併後村轄34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4.48平方公里,總人口2609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新塘組。

(二)將方興村、方龍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方溪村,合併後村轄23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1.34平方公里,總人口2169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廟下組。

(三)將鍾橋村、鍾先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鐘佳橋村,合併後村轄30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4.31平方公里,總人口3135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廖家組。

(四)將協塘村、鍾聯村、白竹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協塘村,合併後村轄32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4.65平方公里,總人口3374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雷嶺組。

(五)將排樓村、盤陂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排樓村,合併後村轄28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6.04平方公里,總人口2826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竹新組。

(六)將福壽灣村、長茹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福壽灣村,合併後村轄25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4.43平方公里,總人口2017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自衡組。

(七)將呂家陂村、大橋頭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大橋頭村,合併後村轄41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3.06平方公里,總人口2579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下呂組。

(八)將光明村、回武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光明村,合併後村轄34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8.04平方公里,總人口2898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龍丹組。

(九)將回湖村、回龍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回龍村,合併後村轄31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1.58平方公里,總人口3168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蔡家組。

(十)將新聯村、文明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新聯村,合併後村轄29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6.54平方公里,總人口1955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新塘組。

(十一)將文普村、庚子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庚子村,合併後村轄33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8.2平方公里,總人口2837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臘樹下組。

(十二)將新市村、打鼓堆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新市村,合併後村轄23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2.52平方公里,總人口2149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新洲組。

(十三)將桐梓村、觀塘沖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桐梓村,合併後村轄32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5.66平方公里,總人口3088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桐梓坪組。

(十四)將桐樹村、易清潭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桐樹村,合併後村轄28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5.23平方公里,總人口2321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桐樹組。

(十五)將山門村、龍家場村調整合併成立新的山門村,合併後村轄21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2.97平方公里,總人口2637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江家萬組。

(十六)文和村保留不變,轄19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10.05平方公里,總人口1640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月形組。

(十七)新中村保留不變,轄17個村民小組,全村總面積3.46平方公里,總人口2097人,村委會辦公地點設在嶺下組。

(十八)南北街社區居民委員會保留不變,轄16個村民小組,總人口2763人,南北街社區居民委員會辦公地點設在新燕路。

三、本次村(社區)區劃調整的重要性

(一)推動我鎮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通過村級調整,有利於減輕農民負擔,減少行政成本;有利於強化中心村實力,加快農村城鎮化步伐,促進農村現代化建設;有利於資源最佳化配置,形成有競爭力的支柱產業,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有利於以強帶弱,以近帶遠,激活偏遠貧困村級經濟發展活力,促進農民增收;有利於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二)有利於減少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能

通過村級區劃調整,為村各項配套改革創造有利條件,精簡了機構和人員,進一步最佳化村幹部的隊伍結構,更大範圍內選拔人才,提高人員素質,激發村幹部之間的競爭性和工作的積極性;有利於村級財力、物力的集中,激活農村塊狀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推進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加強和鞏固黨群、幹群關係。

在擬定我鎮村級區劃調整方案的過程中,鎮黨委、政府廣泛徵求了有關村和民眾的意見,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廣大幹部民眾積極支持擁護鎮政府關於村級區劃調整方案,因此,特向縣人民政府提出我鎮村級區劃調整方案。

妥否,請批示。

二○一一年四月六日

請示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的主題是村級區劃調整,可以參考這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