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立青年中心的請示

關於成立趙廟鄉青年中心的請示

鄉黨委:

我們趙廟鄉共有人口14464人,14—35歲青年5039人,設團支部13個,青年團員860名。長期以來全鄉廣大團員青年在鄉黨委政府和鄉團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拼搏,勇於進取、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發揮了推動全鄉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作用,全鄉各級團組織也多次受到上級團委的表彰。但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健全,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入,基層團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已不能適應新形勢下青年發展需求,迫切需要改革和創新,因此,為了深入貫徹黨的xx大、團的xx大精神,進一步發揮共青團組織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務軍的作用,創新農村基層團組織,結合趙廟鄉實際,請示成立趙廟鄉青年中心,現就有關事項,請示如下:

一、青年中心建設的指導思想

趙廟鄉青年中心將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xx大和團的xx大精神,適應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和當代農村青年的新特點,以保持團的先進性為核心,以密切聯繫青年、有效服務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目標,充分運用社會化、市場化手段,統籌整合社會城鄉資源,大力推進農村基層團組織建設創新,更好地服務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農村青年增收成才。

二、青年中心建設的目的意義

建設青年中心是實現共青團基層組織創新,充分發揮團組織橋樑和紐帶作用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共青團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完成培養和教育青年任務的迫切需要;是共青團參與農村全面小康建設,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農村青年人力資源開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迫切需要;建設青年中心既是順應廣大青年的需求,也是鄉團委實現團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的一次重大實踐。

三、青年中心建設的機構設定

針對青年多樣化的需求,按照有利於聯繫團員青年、有利於增強內在活力、有利於整合工作力量的原則,趙廟鄉青年中心擬設五個工作部,實現團的組織、工作、陣地的有機結合。

(一)綜合事務部,承擔團務和青年社團事務管理職能。負責管理本鄉團的日常事務、青年中心會員的註冊及管理、青年志願者協會及其它青年協會組織的管理,並完成黨委、政府委託的其它青年事務。

(二)培訓就業部,承擔教育培訓和薦才就業的職能。通過建設培訓中心和勞務信息服務站,為轄區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訓和勞務中介服務。主要開展電腦操作技術、農業生產技術、文化藝術培訓等,不斷增強農村青年的綜合素質和實用技能;開展勞務輸出和勞務信息諮詢服務,促進全鄉範圍內待業青年的充分就業。

(三)權益維護部,承擔青少年權益維護職能。通過設立青少年維權崗、權益服務站和熱線電話,構建面向社區青少年的法律援助網路,增強青少年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主要提供以下服務:一是法律諮詢服務;二是代寫法律事物文書;三是代理民事、經濟、行政訴訟;四是主持調解糾紛;五是開展法律知識講座和普法宣傳;六是扶助貧弱青少年。

(四)文體活動部。承擔文體娛樂活動的職能。通過依託文體活動場地,為青年提供服務,並組建文體活動隊伍,豐富團員青年的業餘文化生活。

(五)產業服務部,承擔產業發展資訊服務職能。培植、聯繫農產品行銷經紀人,提供農產品產、購、銷信息服務。為農村青年創業提供策劃、資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