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人力資源經理年終個人總結

2024年,是我被從事hr工作的第二年,如果說第一年算作應對的話,今年用有序作戰來形容或許比較貼切。

一、2017年度主要工作

1.帶隊伍

一個快速發展的企業此階段需要做好三件事:定戰略、組班子、帶隊伍。作為一名中層管理人員在執行公司戰略的前提下,帶好自己的隊伍是工作之首,是突破“能力”瓶頸、使團隊穩定持續地發揮作用的根本保證。為了達到預期,部門採取了變“參與者”為“責任人”,變“指揮”為“輔導、支持”等措施和方法,極大地提高了部門成員單兵作戰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工作效率和質量整體上得以提高。更主要的是,每個團隊成員就像一顆顆火種,在人力資源工作推進的道路上,照亮了自己,也照耀著他人。

2.直接參與的工作

2024年直接參與的工作(詳見月度工作匯報表)歸類總結,有以下幾個方面:

1)基礎管理性工作。該類工作主要是考勤、績效、工資等統計表的審閱、覆核;部門對內、對外行文的審閱等。

2)工作計畫的制定及實施過程中的必要輔導。

3)薪酬標準編制、績效考核等項具體工作的實施或參與。

4)項目性工作的籌劃與參與。

3.倡導、弘揚公司文化

倡導、弘揚公司文化——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有著後效應及重大影響。

人資作為一個對內、對外的視窗,打交道的人較多,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公司“形象代言人”的角色,對此,我們倍感壓力並非常珍惜和重視。無論是招聘、與員工交流溝通還是其它方面,有意無意地規範自己的行為,倡導公司的理念。久而久之,在自我提升的基礎上,也使大家感受到公司的魅力,向內向外傳遞了公司的良好信息。

二、一年的工作經驗、不足、體會

2024年,人力資源部內部工作的運轉較去年順暢、規範很多,逐步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解脫出來,能夠騰出精力做其它更重要的工作。

總體來講,2024年度最大的收穫莫過中基層人員關注做事及以結果為導向的理念建立與運用——這對公司健康、持續地發展非常重要。誠然,這絕非人資自身的業績,而是與公司高層堅定不移的企業發展信念息息相關,但卻是對人資工作強有力的支持與鼓舞。不過,時不待我——隨著市場競爭力的提升和管理需求的增強,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已經從部門擴展到企業的方方面面,也就是說哪裡有人,哪裡就有人資工作。2024年人資工作將更為艱巨:一方面要深化並規範部門各項工作,二是要滿足公司該發展階段對人資的需求。做好這些,需從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準備:一是人資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及人員匹配;二是公司及各部門領導對人資工作的認知和重視程度;三是人資工作開展的方式方法。

三、對本部門人員設定、工作流程及管理模式和對公司管理的建設性意見

想法和建議日常與主管領導有過一些溝通,在部門總結中也會提到,在此就不多說了。只是,有幾個工作習慣等,認為對工作效率、工作質量的提升比較有幫助,供參考:

1.日常文檔管理

1)注意行文或報表的排版。排版包括頁邊距、字號、行間距等——這往往在編寫文檔之處就要設定——開始設定標準,後邊的自然都標準了(當然,根據情況最後可適當調整)。

2)要善於運用目錄。目錄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通過其即可對整個文檔有了大概了解,也便於歸檔。當然,目錄可以與統計表、記錄、考核的功能結合起來,這對內部管理非常必要。

3)文檔名稱標識清晰。見過好多人,找資料時自己甚至都頭暈了,甚至改過沒改過自己都不記得了——這與自身文檔標識的習慣有關。建議其一是標註清晰,二是有序。例如:在編文檔,可用“檔案名稱+稿次”標註,定稿後,可將其之前幾稿放入“作廢參考”資料夾或直接刪除,當然,也可用塗色來區分異動的內容等;日常管理類文檔,資料夾可用“檔案名稱+年度”區分等。

2.各項工作在實施之前先做好籌劃

開展各項工作的精髓就是“pdca”——這個“p”就是策劃、計畫,也就是說在做之前先要盤點盤點到底有哪些工作內容,誰做,怎么做,什麼時候做,做到什麼程度等,這些本身並沒有什麼難度,難的是建立工作思維習慣,否則,忙忙碌碌而不得要點或者事倍功半。

3.辦公用品的選用

十一孔袋、夾以及手風琴票據夾對未歸檔前的工作資料、單據的整理非常有幫助,成本也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