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人力資源助理個人總結

轉眼間又將跨過一個年度之坎,在 xxxx 主管 部門和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下, 我們在進一步做好人力資源基礎性工 作的同時;加強定崗定員、人力資源培訓與開發、人力資源管理信息 化和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建設;不斷開拓人力資源視野,把握人力資源 動態。為了總結經驗,繼續發揚成績同時也克服存在的不足,現將 2017 年度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做如下簡要回顧和總結。

一、組織制度建設 積極落實原有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根據新勞動法的實施,針對員 工管理相關制度做了部分修訂,同時組織各部門、車間相關人員進行 培訓,做好新修訂檔案的落實工作。規範了各部門的人員檔案並建立 電子檔案,嚴格審查全體員工檔案,對資料不齊全的一律補齊。做好 新進員工和辭職員工的勞動契約簽訂和解除工作,並做好整理歸檔, 做到有憑有據。 員工從進入公司到崗位變動, 從績效考核到批評處分, 從日常考評到離職,企管部都按照檔案的程式進行操作,採取就事不 就人的原則,對員工提供儘可能的個性化的服務,希望能達到各項工 作的合法性、嚴肅性,使員工處處、事事能透過與員工切身利益相關 的活動來感受公司的“以人為本”的關心以及制度的嚴肅氛圍。

二、人力資源管理方面 根據各部門的人員需求, 在確保人員編制完全控制在標準編制內 的前提下,企管部通過內招和外聘兩方面入手,做好今年的人員招聘 工作,截止 12 月底,公司共有員工 205 人,公司領導 2 人,中層管 理人員 14 人,行政人員 17 人,生產員工 148 人,後勤保障人員 24人,其中中級以上管理和技術人員 15 人,初級以上 35 人。公司現有 殘疾員工 78 人,占全體員工的 37.9%。09 年完成內外部招聘 18 場, 共招聘 31 人,併合理的進行了內部人力資源調配。由於各類原因, 經統計 2017 年辭職出廠共 28 人。 目前為止,公司 205 人共有 202 人簽訂了固定期限勞動契約,1 人簽訂臨時勞動契約,2 人未簽訂勞 動契約(體檢報告未到) 。

三、員工培訓與開發 儘管每位員工的成功標準各有不同, 但追求成功卻是每位員工的 終極目標。因此,培訓不僅是員工追逐的個人目標,是員工夢寐以求 的福利享受,也是企業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更是企業激勵員工的 頗為有效的激勵手段。給員工成長的空間和發展的機會,是企業挖掘 員工潛力,滿足員工需求的重要表現。09 年企管部在完成員工招聘 和配置的前提下,根據各部門、車間的培訓需求及企業的整體需要建 立了年度培訓計畫,從基礎的安全培訓、質檢培訓、質量管理培訓、 團隊合作培訓、基管理創新培訓、執行力培訓、企業文化培訓等等來 滿足企業的發展需要,包括公司內部和外部的培訓,全廠 200 餘人共 參與培訓 800 餘人次,其中主要培訓內容有三級安全教育、企業安全 生產和道路交通基礎知識、 能源統計、 特種作業培訓、 特種作業復訓、 安全管理人員復訓、水泥行業統計培訓、職業病防治、煙煤的分析測 定、會計上崗培訓、等培訓。

四、績效考核管理 根據公平、公正、公開的工資管理辦法,積極完善公司原有的績 效考核辦法,嚴格落實考核制度,重點考核產量、質量、電耗、煤耗、 費用、安全、環保、衛生及其它工作質量。

五、2017 年度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綱要

在新的一年裡,企管部將繼續圍繞公司中心工作,克服缺點,改 進方法;深入調研,掌握實情;加強管理,改進服務;大膽探索企管 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促使企管部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為公司的 健康快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下面根據本年度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情況, 結合目前公司發展狀況 和今後趨勢,企管部計畫從下幾個方面開展 2017 年度的人力資源管 理工作: 1、建立合法、創新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對照新勞動契約法進一步 梳理公司現行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中相關內容,建立簡明的工作流程、 便於落地的政策措施,同時根據上級員工薪資管理辦法,結合公司現 階段薪資制度,創建開放、合法、創新式薪酬和獎金管理制度。 2、完成公司各部門各職位、崗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績效考 核提供科學依據,控制企業員工總人數在標準編制內。做好員工日常 工作信息的採集,完成日常行政招聘與配置。 3、積極推進落實 2017 年度培訓計畫,進一步提高企業中層管理人員 的業務水平,進一步提高一線員工的專業技能,進一步提高職工的全 員素質,努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戰”的高素質隊伍。4、積極最佳化績效考核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加強各部門工資總額 考核,同時充分考慮員工福利,做好員工激勵工作,做好員工職業生 涯規劃,培養雇員主人翁精神和獻身精神,增強企業凝聚力。

總之, 人力資源作為企業的核心資源將直接決定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因此,從公司層面, 資源管理制度 更要求把人力資源各環節的日常具體工作做細、 做好、 資源管理制度, 更要求把人力資源各環節的日常具體工作做細、 做好、 做到家, 從而協助公司形成企業獨有的文化和氛圍,提高公司凝聚力, 做到家, 從而協助公司形成企業獨有的文化和氛圍,提高公司凝聚力, 加強公司競爭力 從員工角度則是建立激勵員工按照企業與員工共贏 加強公司競爭力。 公司競爭的發展之路,在企業中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 不斷提高職業技能和水 的發展之路, 在企業中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在實現自我發展目標時快樂地享受生活,享受工作,與公司共同 在實現自我發展目標時快樂地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