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企業制定員工培訓計畫需要注意的事項

企業制定員工培訓計畫注意事項

一、目前企業員工培訓的誤區

1、培訓是培訓部門的事情。部門主管把培訓看作是人力資源部門或培訓部門的事情,事實上部門主管也有培訓下屬員工的權利和義務,而且主管的言傳身教更能對員工的成長起到示範和促進作用。

2、培訓僅是一種福利。這種觀念忽視了員工參加培訓的義務性,容易造成員工漠視培訓,不注重培訓效果的提高。企業沒有把員工參加培訓納入到績效考評中。

3、培訓要有所保留。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在“師傅帶徒弟”的模式中,師傅在傳授技能的時候,常常會留一手,以防“教了徒弟餓死師傅”。事實上,在現代社會中,一個人單打獨鬥是不可能成功的,不把下屬培訓好,就無法發揮組織效能,部門績效不好,還是會影響主管的業績。

4、跟著流行走。許多管理者當下流行什麼就培訓什麼,報紙宣傳現代企業制度,就立即組織現代企業制度培訓;網路宣傳提高執行力,就馬上組織執行力培訓。這樣的培訓並沒有建立在對員工培訓需求進行科學分析的基礎之上,缺乏針對性,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二、制定培訓計畫要注意的問題

要走出員工培訓的誤區,有賴於科學合理地制定一份詳細的培訓計畫。

1、培訓計畫要有針對性,切忌一刀切。

在制定培訓計畫之初,要了解員工的培訓需求,根據各人的不同情況因材施教。培訓需求分析作為人力資源培訓計畫制定的初始環節,其準確程度直接決定著整個培訓計畫制定的合理性、科學性。這就需要通過與各部門充分溝通,以獲取清晰的企業培訓需求信息。需求信息的重點包括企業員工目前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知識架構以及企業未來發展對員工提出的技能、知識層面的要求。在獲得準確的企業培訓需求信息以後,就可以進行培訓需求的分析了。如美國強生公司,每年年底都會對員工進行績效評估,員工每年要填寫一張“節目單”,歸納出自己在這一年內需要加強的方面,公司會根據評估結果和他的要求制定出與之匹配的培訓計畫。

2、培訓計畫要有全面性,切忌單一。

培訓計畫的全面性,是指基於公司和員工的整體發展考慮,來設計培訓內容。按培訓內容劃分為知識培訓、技能培訓和素質培訓;按公司層級可分為基層培訓、中層培訓、高層培訓;按員工性質可分為新進員工的入職培訓、老員工的繼續教育培訓等等。究竟該選擇哪方面的培訓,應根據各個培訓內容層次的特點和培訓需求分析來選擇。如英特爾的員工培訓包括新員工培訓、技術培訓、管理培訓、領導力培訓等內容。通過一系列培訓計畫的實施,使員工適應工作環境,熟悉英特爾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崗位職責,並勝任其崗位。

3、計畫要有層級性,激勵員工向上。

計畫的層級性,是指各級培訓分別以前一層培訓為基礎,員工接受的課程與所獲得的技能依次提高。如對中高層管理者的培訓,在培訓內容、培訓方式的選擇上要有連貫性和遞進性,由淺入深,由實務向戰略一步步提升。這就要求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在制定年度培訓計畫的時候,要綜合考慮公司之前已進行過的培訓課程,在此基礎上選擇能進一步提升的培訓內容,不能重複,也不能搞跳躍。如西門子在中國的公司,從第五級到第一級,培訓內容從管理理論教程、高級管理教程、總體管理教程升級到西門子執行教程。這對較低層的員工有一種激勵作用,刺激他們不斷努力以接受更上一層的培訓,同時達到了培訓與激勵的目的。

4、計畫要有完整性,需包含培訓的各個環節。

一是培訓課程的安排,必須將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培訓對象的接受能力考慮在內。二是受訓者及培訓老師的確定,一般培訓老師分為內部講師和外聘教師,企業要根據自身培訓的目的和內容來選擇。三是培訓方式的選擇。培訓方式有講授法、視聽技術法、討論法、案例研討法、角色扮演法、自學法、互動小組法等。總之,有效的培訓要將各種培訓方法進行靈活的運用,使整個培訓既不枯燥,又使員工易於接受。四是培訓項目的安排,包括培訓時間、培訓場所的選擇、培訓費用預算等在內的培訓項目信息。五是對培訓項目、培訓過程和效果進行評價,能夠明確培訓項目選擇的優劣,了解培訓預期目標的實現程度,為後期培訓計畫、培訓項目的制定與實施等提供有益的幫助。

總之,人力資源部門在制定培訓計畫時需要提出對於企業內部的培訓管理制度、培訓管理工作的職責體系分工的要求,取得各層次人員最大的支持與配合,才能使培訓活動得以有效的組織和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