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常識

什麼是商標?

商標是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區別商品或者服務來源的,由文字、圖形或者其組合構成的,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

什麼是商標註冊?

商標註冊是指商標使用人將其使用的商標依照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向國家商標主管機關提出註冊申請,經國家商標主管機關依法審查,準予註冊登記的法律事實。在我國,商標註冊是確定商標專用權的法律依據。商標使用人一旦獲準註冊,就標誌著他獲得了該商標的專用權,並受到法律的保護。

什麼是商標專用權?

商標專用權包括商標使用權和商標禁止權兩個方面。

商標使用權,是指商標所有人在商標局核准的商品上或服務項目上使用其註冊商標的權利。

商標禁止權,是指商標所有人可以禁止其它單位或個人,未經許可擅自在與核准商品或服務項目相同或類似的商品或服務項目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相似商標的權利。

商標是如何進行分類的?什麼是商品商標、服務商標?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商標註冊用商品和服務國際分類》的規定,商標劃分為42個類別。其中,1-34類為商品商標,35-42類為服務商標。

商品商標:是指商品的生產者或經營者為了將自己的商品與他人的商品相區別而使用的標記。

服務商標:指服務的提供者為了將自己提供的服務與他人提供的服務相區別而使用的標記。

企業為什麼要註冊商標?

首先,註冊商標是取得商標專用權的前提,註冊商標才能受到法律保護。

其次,商標是企業的無形資產,也是消費者選擇產品或者服務的依據。好的企業不僅需要好的產品和服務,更需要好的商標,不論是美國的可口可樂,還是中國的海爾都是因為註冊了商標,才能受到法律保護。可口可樂、海爾既使一夜之間失去所有財產,也可以迅速重建,靠的就是其商標形成的巨大的無形資產,商標的價值已遠遠超過其有形資產的價值。

為什麼企業要及時辦理商標變更手續?

商標在註冊有效期限內,當其註冊人名義或地址發生改變時,應及時到商標局辦理相應的變更手續。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工商業者的名稱改變後,不能自動地繼承其原有的某些權力,必須履行一定的手續後才能繼續享有權利。及時辦理商標變更手續能夠使商標註冊人合法地使用其享有的權利並得到有效的法律保護。

什麼是馳名商標?

馳名商標是指在市場上享有較高聲譽並為相關公眾所熟知的註冊商標。馳名商標的認定與管理工作由國家工商行政局商標局負責。只有經過商標局依法認定的商標,才可稱為馳名商標。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認定或者採取其他變相方式認定馳名商標。

企業申請馳名商標有什麼好處?

根據《馳名商標認定和管理暫行規定》,馳名商標有以下法律效力:

將與他人馳名商標相同或者相似的商標在非類似商品上申請註冊,且可能損害馳名商標註冊人的權益,從而構成《商標法》第八條第(9)項所述不良影響的,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駁回其註冊申請;已經註冊的,自註冊之日起五年內,馳名商標註冊人可以請求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予以撤銷,但惡意註冊的不受時間限制。

將與他人馳名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使用在非類似的商品上,且會暗示該商品與馳名商標註冊人存在某種聯繫,從而可能使馳名商標註冊人的權益受到損害的,馳名商標註冊人可以自知道或應當知道之日起兩年內,請求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予以制止。

自馳名商標認定之日起,他人將與該馳名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作為企業名稱一部分使用,且可能引起公眾誤認的,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不予核准登記;已經登記的,馳名商標註冊人可以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兩年內,請求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予以撤銷。

根據《巴黎公約》的規定,認定馳名商標有下列法律效力:

商標註冊國或使用國主管機關認為一項商標在該國已成為馳名商標,已經成為有權享有本公約利益的人所有,而另一商標構成對此馳名商標的複製、仿造或翻譯,用於相同或類似商品上,易於造成混亂時,本同盟各國應依職權—如本國法律允許—或應有關當事人的請求,拒絕或取消該另一商標的註冊,並禁止使用。商標的主要部分抄襲馳名商標或是導致造成混亂的仿造者,也應適用本條規定。

原作者: 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