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商務局2024年工作總結

今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局克服重重困難,在領導人員少的情況下,以保穩定、促發展為大局,以保障奶粉市場供應為重點,狠抓市場整頓,效果明顯、成績突出。具體工作如下:

一、重點解決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維護廣大幹部職工利益。

受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的影響,我局所屬絕大部分企業已不再經營

,歷史遺留問題多而複雜,主要是職工反映的國有資產流失及其工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遺屬補助等拖欠問題,以及企業軍轉幹部、退役士兵反映的待遇問題。對此我局以高度的責任感,始終把解決職工反映的問題作為日常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職工提出的符合政策的合理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想方設法為其解決,維護廣大幹部職工的切身利益,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不使矛盾激化,不把矛盾上交,確保了系統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穩定。

二、著力排查治理生產隱患,確保奧運安全。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按照安全生產排查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認真落實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制,年初,我局分別與民爆公司、五金公司負責人簽訂了《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建立了安全生產工作制度,制訂了本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努力把工作抓緊、抓細、抓好、抓實。同時我局由主管局長帶隊,不分晝夜、不定時間對所屬民爆公司爆炸物品庫區、天隆超市等地進行安全隱患大排查,對發現的隱患逐一建檔立卷,限期整改,保證奧運期間系統內生產安全。

三、圍繞新農村建設,加快農村市場建設步伐。

今年我縣有三個專業市場的建設任務,即南托食用菌批發市場、小東關肉類蔬菜綜合批發市場和南朱樂食用菌交易市場建設。其中南托食用菌批發市場在我局的具體指導下,經多方籌資對市場進行升級改造。截止目前,實際投資110萬元,擴建交易棚1200平米,完成信息中心和地面硬化任務,以141分的成績通過了市縣聯合驗收小組的驗收,市場改造獎勵資金5萬元已到位。小東關肉類蔬菜綜合批發市場已完成全年建設任務,即道路和地面硬化任務。南朱樂食用菌交易市場完成了500平米交易大棚、加工配送中心、信息中心、電子結算中心、冷藏設施的建設,地面硬化任務正在建設中,預計在12月初完成。

四、搞好奶製品監測工作,確保全縣市場供應工作。

自從三鹿奶粉事件發生以來,我局始終把“保證奶製品尤其是嬰幼兒奶粉市場供應,全力維護奶製品尤其是嬰幼兒奶粉市場運行平穩”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謀劃,規範運作,保障了我縣奶製品市場的正常供應。一是健全組織,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主管副局長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奶製品供應和監測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綜合科,具體負責我縣奶製品尤其是嬰幼兒奶粉市場的供應和監測工作。二是制定印發了《靈壽縣商務局保障嬰幼兒奶粉市場供應和搞好市場監測工作方案》等檔案,保證了奶製品市場供應和監測工作有章可循、有序進行。三是實行局領導和科室負責人分包企業進場駐店及分包鄉鎮建立聯繫制度。讓分包人員深入到分包鄉鎮和重點奶製品經營超市、批發部,及時掌握奶製品尤其是嬰幼兒奶粉的進銷存情況,認真做好市場監測與信息上報工作。四是做好全縣奶粉市場的數據採集與全縣三周歲以下嬰幼兒的數據統計,根據嬰幼兒總數科學推算奶粉日用量。同時根據現在超市等商店日銷量和嬰兒日用量準確計算現在日常用量,並結合嬰幼兒奶粉庫存量掌握供求缺口。五是將縣內大型超市天隆超市和振靈乳品批發部兩個奶粉銷售大戶做為奶粉市場重要監測點,實行日報告制度,對所報數量及時匯總、分析、上報。

五、突出重點,強化措施,保障全縣人民消費安全。

加強商務執法,嚴格按照《行政處罰法》、《行政許可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完善執法程式,落實執法責任制,建立執法案卷備查制,努力使執法人員掌握和運用執法標準用語,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執法。同時轉變職能,強化服務,嚴格市場準入的管理,加大打擊各種違法違紀行為的工作力度,突出重點品種,重點市場,重點區域,重點時期的管理,提高打假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淨化我縣市場環境。一是加強生豬定點屠宰。認真做好河北寶陽有限公司和石家莊雙鴿食品有限公司靈壽分公司兩個生豬定點廠的監管工作。同時以新樂“黑心肉”事件為警示,對死屠濫宰比較集中的城鄉結合部和私宰專業戶進行集中整治,開展專項“端點”行動,確保縣城生豬屠宰定點率達到100%。今年以來共立案1起;沒收銷毀非定點肉300餘公斤;全縣定點屠宰廠辦證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