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24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校少先隊工作緊緊圍繞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少先隊員的思想道德建設和基礎教育陣地建設,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在少先隊工作中大力發展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著力構建和諧校園,大力營造優良學習風氣。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養,注重細節,從而強化了我校的少先隊工作,促使少先隊員在學校大家庭里健康快樂成長。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踏實抓好少先隊常規工作,促使自身建設上新台階。

一學期來,我校堅持做好少先隊的各項常規工作,促使少先隊組織充滿活力。

1.堅持規範的升、降旗儀式。升旗儀式,是激發學生愛國情感,培養少先隊員競爭意識,增強其榮譽感的最佳時期,每周一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著國旗下講話,每一次的國旗下講話,我們都要求每位行政精心準備,確立教育主題,每一次都能給全校師生帶來一道豐盛的精神早餐。

2.定期召開大隊委員會議,讓他們在各方面都起到帶頭作用,堅持在隊員中貫徹執行《中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激發學生的五愛熱情。

3.根據各節慶日來開展少先隊主題活動。各班級可根據節慶或者有意義的主題來布置、落實、開展主題班會。

4.加強少先隊宣傳建設,繼續辦好學校紅領巾廣播,完善各個欄目,發動全校各班學生投稿,極大地推動了學生的寫稿積極性,每周的紅領巾電視台都能堅持力求規範有序,定時定點播出,責任落實到班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語音優美,充分發揮了學生主體作用。

5.加強中隊輔導員的理論研究和信息交流,定期召開班主任會,交流工作中的心得體會,並統一思想,明確階段工作重點,做到有的放矢。

二、認真落實日常管理工作,紮實少先隊工作的基礎。

日常管理是學校德育工作最基本的組成部分,也是安定學生學習生活環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的保障,也是組織和開展少先隊活動的必要前提。

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少先隊大隊部每天都對學生的考勤、日常紀律、儀容儀表、班級衛生每天的早讀和兩操等一系列學生日常管理工作,進行“落實、檢查、通報”。每天的檢查結果累計作為班級考核的一項依據,進一步加強學生集體榮譽感,班級凝聚力,並大力加強學生文明禮儀習慣教育,集體問候等文明習慣的檢查,樹立了學生的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

三、認真組織豐富多彩少先隊活動。

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的生命,只有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來進行教育,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充滿時代氣息的活動,是少先隊的靈魂所在。隨著時代的進步,少年兒童的時代特徵和教育環境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作為新世紀的少先隊,必須順應時代進步的潮流,站在時代的前列和實踐前沿,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以創新開拓的思想觀念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本學期開展了一些活動:

3月是學雷鋒做好事月,6日下午,大隊輔導員率領三、四、五、六年級少先隊員來到校東大路上,手拿衛生工具,共同打掃路面乾乾淨淨,受到了社員的好評。

4月,少先隊組織了預防自然災害演練活動,提高了師生安全意識,遇到突發事件能夠鎮定對待,減少了傷亡事故的發生。

六一到來,少先隊組織了新隊員入隊儀式,有48名學生光榮的加入少先隊組織,並進行了聯歡活動。

總之,我校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做得較為紮實,較好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種任務,通過少先隊工作的開展,學生的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更為規範了,遵守紀律的觀念更強了,為學校其他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一些學生還是不能養成愛護公共衛生的好習慣,破壞校園衛生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下個學期,我們要更重視少先隊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認真向別的學校學習經驗,以便讓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層樓,更好地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服務,培養出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