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24年度下少先隊大隊部工作總結

 

XX年下半年我校少先大隊工作圍繞少先隊根本任務和爭當四好少年要求,已經將“雛鷹爭章”、“手拉手”等活動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體系,也融入活動課程建設、納入中國小生綜合素質評定。

在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下,按照“貼近心靈、服務立隊、快樂體驗、健康成長”的工作理念,以堅持育人為核心,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以加強和改進少先隊自身建設為基礎,積極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竭誠為廣大少年兒童全面發展服務。通過中隊輔導員和全體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具體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通過多種途徑,採取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的教育。利用教師節、九一八國難紀念日、國慶節、中秋節、感恩節、重陽節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以主題隊會、慰問等形式組織少先隊員開展“紅領巾獻愛心”、“感恩教育”主題隊日等活動。深化拓展“祖國發展我成長”活動。通過懷念革命烈士,感恩勵志等活動,使隊員們珍惜目前美好的生活環境,使之轉化為“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的精神動力,永遠銘記紅色歷史,紅色精神,奮發圖強,振興中華。

二、努力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

本學期開展了“好習慣伴我行”利用晨讀及班隊會的時間組織學生學習《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行為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初步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三、提高學生的各種安全意識

學生安全是班級工作順利開展的必要條件,本學期我時刻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校內外安全、交通安全、健康衛生安全等)在不知不覺中讓學生的安全意識也逐漸加強了起來。每天我要留心觀察孩子們的動態活動和學校內的活動環境,即時發現安全隱患,制止安全事故的發生。

四、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國小生求知慾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是形成良好行為和品德的最佳時期,我們注重狠抓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為保證養成教育的實效性,由大隊部根據學校實際情況,要求做到以下兩點:一是要求班主任嚴抓實管、經常、反覆地組織學生結合《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習,要求隊員記清記牢,做到淳淳教導,堅持不懈;二是學校對規範隊員行為採取正反兩方面教育相結合的辦法,少先隊大隊委員及紅領巾值崗人員在檢查中發現違反校規的學生給予及時爆光,學生幹部每周進行不定期的檢查,通過廣播及時表揚、批評,讓年級與年級、班級與班級進行評比,並把檢查、評比的結果列入老師、班級考評內容中

四、繼續加強少先隊文化建設。加強少先隊文化建設有形化的探索,規範大隊部、隊室、紅領巾廣播站等文化陣地和少先隊禮儀用品的管理,教育少先隊員堅持和標準佩戴紅領巾和少先隊幹部標誌,規範少先隊禮儀,增強少先隊文化的感染力。

五、規範升旗儀式。本學期根據以往升旗儀式的特點,規範升旗儀式,選拔新的升旗手、護旗手、旗手和升旗儀式主持人,並進行嚴格訓練,使升旗儀式更加規範化。

八、做好宣傳工作。在本學期專門召開了少先隊中隊輔導員會議,向中隊輔導員宣傳少先隊工作的重要性,同時,做好學校櫥窗和各班級板報的宣傳工作,利用板報,向少先隊員宣傳少先隊知識。

十、完善各類少先隊工作資料。在學期初建立大隊委,制定少先隊工作計畫,並按計畫實施活動,搞好每次大型活動,並做好工作總結

總之,一個學期以來,少先隊在上級部門領導的關心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然而,掩卷深思,還存在著很多問題與不足,需要改正和改進。如紅領巾廣播站工作還需進一步完善,輔導員理論修養還需加強。因此,今後的少先隊工作還需不斷努力,不斷創新,不斷提升。我會一如既往的紮實開展工作,利用少先隊的陣地優勢,為在校園中營造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而不懈努力。記得克魯普斯卡婭說過:“要當好輔導員關鍵在於提高自己的素養。”我會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隊工作成績,把我校少先隊工作搞得更出色、更完善。最後,願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加精彩!

XX.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