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24年度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共青團xx屆六中全會部署,緊緊圍繞少先隊組織的根本任務,緊圍繞少先隊組織根本任務,把握組織屬性,以迎接亞青會為契機,深入開展“同心結”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加強思想引領;實施“紅領巾迎青奧行動計畫”,充分發揮少先隊員的主體意識和主人翁精神。同時以我校xx發展規劃為方向,以提升學生學習力為核心追求,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增強少先隊組織凝聚力,服務少年兒童健康成長需求,構建少先隊工作良好體制機制,開展系列有利於隊員健康成長的少先隊活動,為隊員的幸福成長奠基,努力開拓我校少先隊工作新局面。

二、本學期具體工作

(一)抓好少先隊陣地建設,健全少先隊的各級組織機構。

1 組織好每周一次的升旗儀式,規範大隊主題會和中隊主題會的程式。

2 加強少先隊鼓號隊的建設,繼續進行鼓號訓練。

3 組建紅領巾志願服務崗,充分利用中隊角、黑板報等紅領巾宣傳陣地培養少先隊員講文明、懂禮儀的良好習慣。

4 進一步完善紅領巾心理研究院機構,加強對少科院心理小院士的培養,指導隊員進行心理課題的研究。

5 廣泛運用新媒體和文化產品,組織樂學小記者開展各項活動,做好少先隊的宣傳報導工作,加強少先隊報刊網站等宣傳陣地建設。

(二)加強中隊建設,創建優秀中隊。

1 讓隊員了解隊的歷史,熟悉中隊會儀式,爭做一名優秀隊員。

2 各中隊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好本中隊活動計畫,配合大隊組織好各項活動,學期末做好總結工作。

3 開展少先隊主題隊會活動。主題隊會每兩周一次。主題隊會有針對性、創新性,發揮每個隊員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4 指導各中隊搞好少先隊活動陣地。做好黑板報、中隊角布置等輔導工作。

5 認真做好少先隊中隊活動資料積累,並積極做好宣傳報導工作。

6“明確中隊幹部職責”,用職責幫助學生明確所任事務及工作標準。

 (三) 各類活動及時開展,教育效果顯著。

二月份(常規教育為重點)

1 制定本學期少先隊工作計畫

2 邀請我校同心結結對國伊拉克留學生流星到我校進行友好交流。

3 組織開展我校本學期第一次“升旗儀式”暨“美麗阿福童,夢想新起點”揚新學期開學典禮。

4 籌劃我校大隊部的學雷鋒愛心活動“最美阿福童”

5 召開輔導員會議,總結各中隊假日小隊活動,各中隊制定中隊活動計畫,

布置本學期的相關工作。

6 進一步推進我校青奧“同心結”項目工作。

7 制定紅領巾志願服務崗細則,培養隊員服務意識和志願公益精神。並開展每周一班的志願崗服務項目。

三月份(以學雷鋒等主題活動為重點)

1 組織開展“夢想新起點”主題隊會活動。

2 組織開展學雷鋒

3 組織開展揚子二小春季綜合實踐活動並制定安全預案。

4 組織開展第一期“夢想新起點”黑板報及班級環境文化評比工作。

5 開展“紅領巾學雷鋒,做最美阿福童”系列主題活動。

6 開展主題為“最美阿福童”第二期黑板報評比活動。

四月份(以青奧“同心結”項目為重點)

1 開展“紅領巾 迎青奧”主題隊會,宣傳青奧,宣傳南京。

2 組織開展“我是勤勞阿福童”的黑板報評選活動。

3 組織開展“我是勤勞阿福童”班隊主題活動。

4 組織輔導員觀摩 五2中隊主題隊課《我是勤勞阿福童》。

5 組織部分輔導員參加南京市少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