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XX-XX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走過黯然的春季,沐浴春的朝露,走出火紅的五月,迎來了夏蟬低鳴,風擺夏柳的初夏,一學期又將結束。回首這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重視直接部署督導下,及各中隊輔導員的大力支持。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在忙碌中充實著自己,少先隊員也在忙碌中成長著。雖然一切都不是那么的絢麗多彩,但也讓我們感覺到了生活中充滿著陽光。現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充分發揮職能效用。

學校開學工作會議上,校領導班子就把少先隊工作納入了議程。由 我繼續負責少先隊工作,組建少先隊委,形成日常工作機制,全體教師給予支持幫助。由此明確少先隊職能,為學校日常工作的表現。大到校園文化氛圍建設,小到衛生、板報、集體榮譽、團隊精神的具體實施與教育。並把工作列到學校的工作計畫上。學校領導的重視,是工作開展結果好壞的有效促進,在思想上統一了認識,在行為上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安排。

二、建立組織,明確工作責任。

在2月份新學期伊始就召開了各中隊長、勞動委員會議,並成立了少先隊大隊委。組建了衛生、板報量化督察小組;安全值勤組;紅領巾佩戴、早退、遲到檢查組;校園文化宣傳組;校園廣播站等。分工明細,責任到位,並在全校範圍內形成核心,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

衛生板報組有少先隊大隊長 ,中隊勞動委員、班長組成。堅持每周一大掃,每天以小掃。定期對各中隊的衛生、板報專刊進行檢查評比並及時量化張榜公布。學期中隊校園衛生、板報文化的建設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1、學期初開展爭創優秀班級、文明班級,從思想上提高了全體少先隊的認識和積極性。在校園中形成了講文明懂禮貌,做到文明出口、文明舉手良好的輿論、行為氛圍。

2、3月中旬根據鄉綜治辦的統一安排部署開展了“學雷鋒宣傳月”活動。成立組織形成實施方案,充分調動了少先隊員們的積極主動性。其中“開展第十五屆愛國主義讀書”徵文讀《光輝的歷程》有感比賽,開展了《我最喜愛的一本書》徵文活動,少先隊員在活動中充實這自我,實現了自我的成長。

3、加強德育教育。慰問敬老院、獻愛心活動,也是如火如荼。廣大少先隊員們的踴躍表現和天真善良,表現出我校在德育上的常抓不懈,全校師生踴躍捐款捐物,在學校統一安排下採購了適宜用品,有鄉鎮府分管鄉長、民政辦、團委、中心學校領導班子、中心學校部分學生教師們一起到敬老院,慰問老人。少先隊員還自編自演了一台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獻給了老人們。讓他們有了久違的笑臉,洋溢著童真的樂趣。此次活動也驚動了周邊不少的百姓前來圍觀,社會效應不言而喻,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一個亮點。

4、開展了春遊踏青活動,全體師生貼近大自然,沐浴著春的氣息、花兒的芳香。學校、少先隊更是藉此機遇開展了,環保教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中人的因素是主體的感恩教育。感謝大自然賦予我們的一切,寧靜、優雅和諧的環境。

還有像“六一”期間開展的慶祝活動、評選表彰十佳少年活動等等,就本期的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其中得感謝學校領導的重視,及全體教師們的大力支持。

走過了一學期,雖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時也暴露出我們少先隊工作中的不足。作為少先隊輔導員的我,堅信只要有領導和老師們的支持,少先隊的工作會越來越完善,全體少先隊員的學習生活也會越來越精彩!一個學校要形成最佳的育人環境,必須有良好的校風。少先隊工作正是良好校風的原動力。作為少先隊的組織者和建設者,我們會更努力地抓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創建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友愛、朝氣蓬勃、有明確奮鬥目標的良好集體,讓每一名隊員逐步成長為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