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打工調查報告

實踐人: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工商管理學院04級會計2班張雪靜實踐時間:05年2月10日——12日實踐活動:公車上售票實踐目的;第一,勤工儉學;第二,鍛鍊自己與人交往的能力,增加社會經驗實踐經歷及收穫:

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的第一個寒假,理所當然要回家和父母親人團聚。不過身為當代大學生,總不該“日出三竿而起,日落西山而息”地無所作為。回到家後,我與父母商量,準備找一份工作。可是工作還沒找到我人卻先病了。等我恢復如初時,假期已經過了一半了。本以為打工的事就這樣泡湯了。沒想到,隔壁的李叔到我家來了。他說原來的售票員李姐過兩天有事,想找人代班,問我是否願意去。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一口答應了。在我的印象里,售票員不就是收收錢嘛!這種活兒,只要認識錢不就會幹嘛。可是李叔還是讓我提前一天跟著李姐熟悉一下工作內容,了解情況,簡單的幫忙找余錢我本不想提前去,可還是點頭答應了。因為是春節,大家忙著走親訪友,所以車上乘客特別多。慌亂之中,我差點找錯了錢,幸好我反應及時。中午休息時,我把這事告訴了李姐。她沒責備我,只是很認真地說:“做我們這行的,最重要的就是細心,認真,記憶力好。雖說車上上上下下的,又多又亂,很容易出差錯,但是這也正能考驗你能否在慌亂的場面中保持鎮定。不過,你是第一次,已經不錯了。”我開始覺得我當初的想法,認識是那么膚淺。李姐又問我:“沿路的站點,你今天上午記住了幾個?這條路你平時坐車也經常過,應該全記好了吧?”我此時更覺得羞愧了,因為我根本就沒注意這一點,這時候能想起來的也沒幾個。或許,李姐也意識到了我的尷尬,於是就拿出路線圖,耐心地將每一個站點一一指認給我。我認真地在心裡記了一遍,然後又利用飯後的時間記了幾遍。下午我開始反覆檢驗自己是否記住了。提前說出下一個站點,並不斷回憶以經過去的站點。功夫不負有心人,到晚上休息時,我已經能很快地說出任何一個站點的次序。此時的我也開始慢慢理解李姐的話了。

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此時已沒有李姐的幫忙了,我要親自招呼乘客了。我開始在腦海里回想昨天晚上李姐告訴我的幾個注意事項:首先要合理安排座位儘量讓老年人坐在中間的幾排位置上,因為中間比較平穩;當然更要記住每一位新上車的乘客,因為這樣收費時就會少出錯;最後就是在每個站點到達之前提醒乘客下車,讓乘客提前做出準備。還好,這一切進行的還算順利。就算我有一些小疏忽,司機李叔也會及時的提醒我。將近中午,有一位頭髮雪白的老奶奶上車了,但車內已經沒有座位了。我問其他乘客是否願意讓出一個座位,沒想到居然有兩個學生模樣的年輕人都站了起來。當時,真挺為他們感到自豪的。事情雖小,但卻能反映出我們當代學生的道德修養水平。短短的幾天很快就過去了,對乘客來說,仍如往常一樣的上車下車;但對我來說,這是一次不尋常的經歷。當車內比較擁擠時,我會提醒乘客看好自己的物品,以防拿錯或丟失;當碰上心急的乘客時,我會提醒他等車停穩了再下車,安全最重要。看到乘客們安全下車時,我這個“假”售票員心裡就會湧出一股滿足感。這幾天的經歷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論什麼事只有親身的體驗過,才會有真實的感受,才能對這件事有比較實在的,深刻的認識;還有一點就是,世上無易事,均須用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