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保險公司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1. 實踐時間:2***年***月16日—2***年***月17日

2. 實踐地點:***省***市中國人壽保險公司

3. 實踐內容:本專業範圍內的工作及保險方面的相關內容

公司簡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隸屬於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是***壽險市場上最大的專業公司,公司擁有員工 3000 餘人,下設 10 個經營單位,所轄機構50個,服務網路遍布城鄉。20*** 年公司實現保費收入 4.8 億元,占***地區壽險市場 70% 以上。總承保金額 920 億元,共為 1072 萬人次提供保險保障,累計給付 6.5 億元,為***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先後獲得國家 和省市級榮譽80 多次,連續六年被省公司授予“先進單位”;連續八年獲省市“守契約、重信用企業”和“消費者滿意單位”;連續四屆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單位”;連續兩屆被中央精神文明委授予“全國創建文明行業先進單位”。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市場占有率高、專業人才多、技術力量強、機構網路全、運作經驗豐富、償付能力充足、服務質量優良的現代化一流商業壽險公司(20***年企業年報)。

實踐目的和要求:2***年暑假期間,本學院要求在校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活動的目的:是讓大學生有一個了解社會的學習機會,接觸實際,了解社會。增強勞動觀點和社會主義事業心、責任感,並能夠觀察經濟活動、識別和分析社會經濟問題,藉以實際地運用學過的專業知識,也希望能帶來一些啟示,培養初步的實際工作能力和專業技能。

基本要求是深入到社會經濟單位的內部;再是參與性,必須親自參加調查研究。

實踐內容:我要參加實踐的單位在我市***西路上,那個高高聳立的人壽保險形象企業。在朋友的介紹下,我來到了保險公司,參加本學期的暑假實踐活動,***月***日上午我見到了***科長,她一看上去就讓人感覺到非常老練,也是代表現代職業女性的素質,更讓人信任。今天就開始上班了,此行目的是對保險工作進行了一次深入細緻的調查。

這是我第一次到保險公司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更多的是向前輩學習和自我努力。我國的保險事業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的保險意識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保險隊伍的素質得到了加強。在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國保健會的監督指導下,人壽保險公司的業務得到了很大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是與黨的保險政策分不開的,是與全國保險人的辛勤工作分不開的,我在公司里能夠深深的體會到了保險工作的重要性和必須性。業務人員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精湛的業務水平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開始去的時候,因為沒有參加上崗的業務培訓,就先被分在後勤行銷科,主要負責公司業務所需單據表格、各個科室的正常材料供給,次工作隨說簡單,但又重要,因為每天各科室的材料和工作能否正常工作,最先是由才開始的。具備負責認真的態度和良好的保險知識,提供有誤的單據,是違規行為,重則是無法律保護的白紙,所以齊全、正確的單據證明和核實,成為我們科室的重中之重。還需要有執著的敬業精神,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刻苦鑽研的學習精神。

在實踐調查中由於工作需要,我要在許多個部門中進出,不僅僅在工作上能幫上忙,也學習到了很多專業知識,大家都很喜歡幫助新人,不懂的地方指導新人成了公司的不成文的規定,所以新來的員工能很快的適應崗位,在這過程中我對保險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認識,深深的感到保險作為一項社會公益事業對於國家和人民的重要性,對於即將加入wto的中國來講,保險業既是一個新興產業,也是新世紀拉動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對於我們普通百姓來說,必須加強保險意識,真正的理解“人民保險,利國利民”的含義。

對於中國保險公司市場行銷的現狀,有幾點看法和體會:

現階段我國的保險企業大多數還處在一種推銷或者說推銷行銷轉變的階段,行銷觀念還處於萌芽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來研究保險行銷及創新則應首先了解保險市場的行銷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