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活動主題:關於空巢老人的社會生活

活動:寒假期間

活動地點:黑龍江省綏化市

活動內容:幫助空巢老人的生活,調查空巢老人社會生活,來呼籲更多的人幫助弱者。

調查方法:探問,實地調查,道聽途說等等。

實踐人員:xx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人需要社會的幫助,例如,孤兒,貧困學生,貧困家庭等,但有一類人更需要社會的幫助,那就是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曾辛辛苦苦拉扯大五六個孩子,用儘自己一生的力量無微不至的照顧自己的老伴,直到他的離去。但面對老伴的離去,孩子們為了自己的家庭忙碌工作以至於無暇顧忌自己的父母。但對於身居農村的空巢老人,他們有的兒女在身邊或離自己很近,當然也有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卻仍然得不到他們的呵護,甚至他(她)的兒女們希望他(她)早日去逝。可見,空巢老人們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並且有的人還認為,她(他)的丈夫(妻子)的靈魂會將他(她)殺死。當然這只是迷信。世界上根本就沒鬼,卻仍然存在於老一輩的記憶中,他(她)們總是承受著別人和自己意識的折磨。因此我們更應該關注一些空巢老人的生活,以減少他(她)們一些心理和精神上的壓力,讓他(她)們心理和精神上都能得到一些慰藉。

作為當代青年,我們有著為人民服務的理想,因而我們應該多幫助這些老人。我們很多大學生一到大學就加入了青年志願者協會,但每次活動明額有限,我們很難得到一次歷練的機會,我們何不放開視野觀望周圍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做好事處處可以做,何必只等著上面吩咐任務,只要我們本著為人民服務的理想,我們歷練的機會很多,就像談到空巢老人,他(她)們如果可以得到你的幫助,他(她)會多么的感動。

1月20日我到外婆家了解了她的一些生活情況,當時正是中午,她說這裡有魚,你自己切好自己喜歡怎樣吃就怎樣煮,她就去洗米了,接著就在電飯煲上煮飯了,我在一邊用煤氣在鍋里煮魚時,卻發現電飯煲上的閘我外婆忘按了,我就幫著按了一下,過了一會,電飯煲好像停了,卻無意看到我外婆家裡也安上了電錶。我想我舅舅,舅媽怎么會這樣對待我外婆這樣一個空巢老人。以前,我們過來時,他們可是很好的,如今卻……後來我外婆就在灶上煮飯,我就負責在煤氣灶上炒菜。過了好長時間我們才吃上飯,邊吃飯時外婆告訴我:“你隔幾天來一次,幫我做頓飯我動不了,自己一個人也不想煮飯,一直都是一天吃一兩頓,我立刻就答應了,想到自己這次有好長的假期。吃完飯後,我問她:“你的被單要洗嗎?”她說:“不用你洗,我知道你媽媽身體不好,不可以像以前一樣指望著她來洗了,你家裡也有好多事需要你做,我就自己洗了,但叫你大舅叫了半天他都不動,我就自己去清了,清了半天都沒清乾淨,後來累了就坐在門口,過了一會,看到有人往這邊走,就喊他幫我清了。被單被套就不用你洗了,你只要隔幾天來給我做頓飯吃,我就會很高興的。”我坐了好長時間才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我外公去逝後,我外婆一個人一直堅持到現在,什麼事都是她一個人做,現在她都八十多歲了,以前還有我媽媽幫忙,現在我媽媽身體不好也無力幫她了,而我舅舅他們雖離她很近,但卻都不管她。

通過以上的調查,我認為空巢老人真的需要兒女們的呵護與關心,我寫這次報告也是希望的人可以關心自己的父母與身邊的老人,當老人受到重視時她(他)們就不會承受心理和精神上的巨大壓力。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老人,他(她)們各自承受著不同的壓力,痛苦以及面臨各種各樣的困境,無不值得我們伸出援手。而據我所知,只有福利院的空巢老人才真正得到我們年志願者協會的幫助,可見我們青年志願者協會的一大弊端。

因此,我希望我們作為新青年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學習時間和命運,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同時也是為我們的父母和兒女創造優越的生活條件。因此,我們一起努力吧!盡全力去奮鬥,以避免今後怨天尤人。

如今隨著我們國家的經濟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各方面的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改善,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眼前的時間,讓我們的生命發揮出應有的價值。

總之,空巢老人的生活條件不僅需要社會的幫助,同時也需要兒女,子孫們的幫助。那就讓我們一起攜手創造好的生活條件。讓辛苦的老一輩人們能夠更好地安享晚年。

在此次走訪中,我認識了一位叫王成的老人,他現在已經65歲了,在新中國成立之後當過軍人,年紀大了之後由於家裡子女忙碌沒時間照顧他。他告訴我說他小時候的生活相當貧困,家中子女又多,父母根本就顧不過來,很多事都是自己學會的,自己從小就懂得很多,後來父母不在了就自己慢慢一路走來,直到現在,如今生活好了,自己在這裡沒有人照顧,子女也不關心,他感到很失望。老人的一番話讓我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倍加珍惜。

在這個村中住著很多家中子女無暇照顧的老人,還有沒有了親人和一些退伍的軍人。老人們在這裡生活得很辛苦,每天的閒暇時間不多,自己睡睡覺,或是找幾個人聊聊天,打打麻將,過得很不充實。我開始去的時候就看見有兩位老人們還在田埂上幹活,旁邊還圍了三四個小孩幫忙,整個場面讓我心酸不已。

在我走的時候,老人們都過來送我,說下次一定要再來看他們,我點點頭。然後跟老人們打招呼後便告別了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

這次社會實踐,讓我對空巢老人這些相對於我們的弱勢群體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們需要社會對他們的更多的照顧,他們曾經都為社會做出過貢獻,都有年輕輝煌的時候,現在雖然年紀大了,卻不應該受到社會的排擠,也應該有自己的地位,更應該受到人們的尊敬。這回走訪老人,讓我也看到了老人們的活力,雖然年歲已高,但卻活力依舊。他們都樂觀開朗,沒有子女在身邊的照顧,卻能交到更多老年朋友,擁有更多的共同語言。他們並不因為自己年紀的原因而放棄自己的夢想,他們照樣像年輕時候一樣生活、學習,他們自己在心中也堅信自己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這次的社會實踐活動讓我收穫很所多,我也會繼續關注這些弱勢群體的人們,也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他們,讓他們生活地更開心。

目前新華村委會的空巢老人共有9人,他們由於年事已高,體弱多病,沒有兒女照顧,普遍存在獨孤、悲觀的心理問題。從今年開始,東嶽觀鎮在新華村委會試點舉辦“關愛農村空巢老人”活動,鎮義工協會成立醫療組,每月

定期探望農村空巢老人,充當“兒女”照顧他們,給他們送上社會的溫暖。鎮上也決定建立福利院,讓空巢老人能安享晚年。

“阿佰,我來探望您啦!”2月5日下午,東嶽觀鎮新華村委會的空巢老人何佰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他原本寂靜的家頓時變得熱鬧起來,我是第一個前來探望他,在這個即將過年的時刻,我先給老人的住所清除灰塵,打掃衛生生,洗衣做飯,並為他購買年貨。完後,我便和老人坐在了一起並同老人聊起了家常。話題從日常生活的照料到健康心態的調整再到新舊社會的變化,我與老人都聊的十分開心,其中,還聊到《紅燈記》、《天仙配》、《童話》和《太陽紅》等經典戲劇,老人們樂在其中。

隨後,我又先後探望了新華村委會的其他6位空巢老人。新華村委會的何佰現年78歲,他早年參軍,在部隊打過仗,立過功。目前他每月都領取政府的補貼,衣食無憂,但年事已高,獨居生活,難免孤獨。自從知道鎮上決定建立福利院後,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

此次來到新華村看望老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家的慈祥、質樸及平易近人更是令我難忘。我覺得自己和老人之間雖沒有進一步更詳細的了解,但彼此之間卻多了一份牽掛。

經過一小時的車程,我回到了自己家,但老人粗糙的雙手卻不停的在我眼前浮現,老人們和藹可親的目光讓我就就不能忘懷。

很多在學校讀書的人都說寧願出去工作,不願在校讀書;而已在社會的人都寧願回校讀書。我們上學,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為的都是將來走進社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應該在今天努力掌握專業知識,明天才能更好地為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