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專業大學生醫院暑假實踐

今年暑假我深入到護士的日常工作中,親身體會了做護士的酸甜苦辣,這才發現做護士並沒想像的那么容易。做護士的確很辛苦,一會兒是輸液、抽血,一會兒是打針給藥,一會兒又得中藥灌腸。病人若有不適首先會想到護士,病人如有問題找的還是護士,病人要換藥、換液又得叫護士……病房裡永遠有護士忙碌的身影。

實踐四周,感受最深刻的是,臨床是理論基礎知識的鞏固基地.臨床的實地見聞,實地操練,讓我重現在校學習那些枯燥又頑固的知識時提出的種種問題.例如:我幹嘛要讀這些藥理病理?背了對我有什麼用?好像知道了以後還是一點兒意義也沒有,知識是統攬了,但學過後總的感覺是,一直只為考試而學習,沒有幾分屬於我自己.在學校里,沒有人問我這些藥吃了會有什麼不良反應,即使我知道有這些不良反應,但是我從來沒有真正見到過,我不知道一種藥用錯後有多么嚴重,沒有人問我這種病有什麼臨床表現,我也沒有真正見到過這些臨床表現,到底是怎樣的呢?是不是就是書本上的一樣呢?等等…… 一個月的實踐生活也對我在將來工作時做到醫護配合大有幫助。醫生和護士的職責是相同的,都是為了給病人解決生理和心理的痛苦。只有當醫護做到密切配合,才能給病人帶來最大的利益。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和對方的工作。作為將來的一名護士,必須了解護士的工作,所以這次實踐我覺得既起到了早期接觸臨床的橋樑作用,又增進了臨床思維能力,培養了動手能力,增強了信心。

第一,四周的實踐使我重新認識了護士這個職業的崇高.

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護士就是耐心和細心的代名詞。我一直以為,她們的工作很輕鬆、很簡單,只需要執行醫生的醫囑,“照方抓藥”就行了,其他的工作也都是些瑣碎的小事情。這一次我通過護理實踐,第一次深入到護士的日常工作中,親身體會了一回做護士的苦辣酸甜,才發現原來做護士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么簡單。護士的工作就是一個字“累”,我每天跟著他們跑都累得不行,而他們不但要不停的在病房間走動,還要給病人扎針換藥,實際上比醫生累多了,但他們一句怨言也沒有。一名護士,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她就充滿了力量。她們全身心的投入在一場戰鬥中:把自己的活力完全展現在病房內外;把自己的能量連同微笑毫無保留的奉獻給病人。

交班一般在早晨8點,護士醫生都要參加,當然我也不例外。科室的兩位主任站在最前面,昨晚值夜班的護士開始做他們的護理病理交班報告,然後是值班醫生,另外各位醫生還要說一下自己管轄的危重病人的情況,最後兩位主任和護士長進行總結便結束了每天必做的交班。我個人認為交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對醫生和護士的一種紀律的約束,讓我們醫護人員明白,病人的生命在我們手中,我們必須有很強的組織性和紀律性,做一名認真負責的醫護工作者。

第二,四周的實踐使我開拓了眼界,增加了見識。

實踐期間,我跟隨帶教老師,細心聽取講解與指導,了解了許多醫療設備的基本操作,觀摩並實踐了許多種醫療操作,比如生命體徵測定(體重、血壓、呼吸、脈搏、體溫)、靜脈滴注、肌肉注射、器械消毒等等。有許多專業儀器我都是第一次見到。有許多看似簡單的護理操作,真正做起來才知道並非如此。在醫院的短短四周,新鮮事物接踵而至,時時給我帶來興奮的衝擊。我充滿好奇,留心觀察,積極提問,護士們耐心的給我講解,使我了解到了一些醫療儀器的使用方法、基本掌握了護理操作的要領和注意事項。她們生動的分析一個個看似簡單的操作,並且在規章制度允許的前提下給我很多實踐的機會,讓我有機會使用這些儀器和設備,實踐護理操作。這些都使我對將來從事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