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寒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

一.調查背景

“城管”是行政執法主體的一種,它的全稱是“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然而近年來這樣一個執法部門所引發的社會矛盾衝突也備受關注。一方面,對於城管執法手段的簡單粗暴,市民(特別是被管理對象)一直非議不斷;另一方面,以XX年北京城管工作人員李志強在執法工作中被無照經營者殺害為極端表現,頻繁發生的“暴力抗法”事件又使得城管工作者的委屈和擔憂不斷加劇。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一走出校門就可以隨處見到到處擺攤的小商販,和驅逐他們的城管。有的同學或許會責備那些不遵守治安的小攤販,有的同學或許會覺得部城管暴力,沒有同情心。那么備受社會爭議的城管在當代大學生的心目中又是怎樣的形象呢?作為知識青年主要群體的大學生又對城管了解多少呢?為了深入了解這些問題,我們小組做了這份調查報告。

二.調查對象

xx信息工程學院學生

三.調查方式

我們準備了50份《有關“大學生對城管執法形象看法”調查問卷》,在學校周邊向路過的學生髮放調查問卷,再回收。在回收問卷中隨機抽取80%得到樣本。然後對調查人進行分層,分為男生和女生兩層,最後進行統計分析。

四.調查時間和地點

20xx年3月2日下午,在xx信息工程學院航空港校區周邊。

五.調查內容

本調查卷共設15個問題,有多選和單選兩種題型。主要調查的內容有四個方面:第一,調查對象的身份確定;第二,調查對象對城管執法形象的了解度和關注度;第三,調查對象對城管執法的建議。第四,調查對象對城管形象的主觀看法。(具體內容詳見本報告附帶的調查問卷樣本)

六.調查結果分析

1,我們一定發放了50份調查問卷,隨機抽取了40份進行樣本採集,40份調查問卷中,女生共22人,男生共18人。

2, 經樣本分析調查,平時有關注城管執法問題的同學達到76%,非常關注的同學達到21%,只有那么少數的學生對此類事件不聞不問。

3,從數據中可以看出,大家對於城管隊伍的印象主要是通過新聞媒體、網路媒介,選擇此兩項的分別占樣本總數的52%與35% ,有11%的學生是通過間接了解,還有2%的人是通過親身體驗得到印象的,這些同學曾因在校門口擺攤而被城管人員強制沒收了出售的商品。

4.在接受調查的同學中,有57%的同學對城管的印象很槽糕,在調查過程中,他們甚至談到城管就和土匪一樣。完全不理解城管的做法。

5,經樣本分析調查,認為城管執法局在作風建設上有問題的學生達到58人,約占樣本總數的93%,而辦事推諉、拖拉,服務態度生硬、簡單;利用職權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執法管理不規範,濫用自由裁量權這三項被認為是城管執法局作風建設的主要問題,選中率分別為62%、54%和55% 。另外將近30%的人認為違反規定亂罰款、亂收費是城管執法作風建設的主要問題。

6,在接受調查的學生中,有83%的人認為城管隊員的文化知識修養一般,有7%的人認為城管隊員的文化知識修養較差,還有10%的人認為這個問題很難說,認為城管隊員素質高的人數為0。 7,關於城管執法的手段,80%的人選擇了日常巡查、查扣小攤販物品、罰款和清理亂投廣告,很少一部分人知道城管還有處理交通違章的功能。

8,對於城管執法手段的態度,所有的人都選擇了反對,認為執法應該更加文明化、人性化。

9,經過調查,隨地吐痰、破壞城市綠化和無證經營被認為是城管部門最應該加強管理的內容,選中率高達76.3%、54.2%跟44.5%,另外,亂扔垃圾、亂貼小廣告及違法建設也另許多同學頭疼,其它如工業排放及夜間噪音等選項選擇的人數不是很多。

10,在樣本取得的數據中,有80%的同學認為城管部分無權扣押無證商販的的商品,還有20% 的同學認為城管部門有權扣押無證商販的商品。

11,在城管部分執法是否使用暴力的問題上,有78.4%的學生認為有且很嚴重,有19.8%的學生認為有但是一般,只有1.8%的學生認為有但是不嚴重。

12,通過比較數據,可以看出,有74%的學生認為城管執法暴力化現象嚴重的原因是因為城管隊員執法的水平底,有20%的學生認為此現象的原因是執法相對人暴力抗法,還有6%的學生認為雙方都有責任。

13,關於城管部門暴力執法存在的原因,大多數同學選擇了缺乏有效法律體制監督及城管隊伍素質低下,後兩項基本無人問津。

14,對於城管亂收費、亂罰款的行為,大多數人選擇了有,主要表現五花八門,選擇 罰款沒有法定依據的占總樣本數的34.1%,選擇未出具處罰決定書的占總樣本數的23.4%,選不按標準收費的占總樣本數的31%,選未按規定執行罰款與收繳分離制度,罰款裝進執法人員腰包的占總樣本數的25.1%,選擅自設立收費項目的占總樣本數的19.8%,選擅自擴大收費範圍的占總樣本數的14%,選違反規定的程式和期限收費的占總樣本數的32% 。 15,城管部分屬於國家行政部門,它到底隸屬於哪個行政部分還有待商定,但是可以確定,它的行為屬於國家行為,對於城管部門對無證商販進行的扣押商品甚至人身攻擊的行為,無證商販是否可以向國家請求賠償的問題,大家給予的回答也是各種各樣的。有75%的學生認為可以索賠,20%的學生認為可以索賠,但損失必須達到某種程度,只有5%的學生認為無證商販不可以向國家索賠。

七.調查結論和建議

1.結論

通過上述的調查報告,可以反映出以下問題:

第一,我校大學生對城管這個備受社會關注和爭議的部門同樣也很關心,但他們還缺少對城管工作職責的認識。

第二,我校我校大學生對於城管部門的執法工作不太滿意,他們對於城管部門工作的存

在很大爭議的主要原因是其以暴力方式執法,其次對於城管收費項目、和罰款的去處也存在疑問,對執法人員的素質也不滿意。

第三,大眾媒體是促使大學生關注類似事件的主要途徑。

第四,大部分同學認為城管的職責不應僅限於驅逐小攤小販,更應該加強對隨地吐痰、破壞城市綠化和無證經營,亂扔垃圾、亂貼小廣告及違法建設等行為的管理。

第五,我校大學生普遍期望城管的形象有待大幅度提升。

2.建議 無證經營、占道經營的小商小販固然是城市的“牛皮癬”,但是通過強制驅散、扣押商品甚至打砸搶的方法來維護市容未必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小商小販的存在本身是城市有需求的結果,而這種需求又不能一下就消失或者杜絕,要維護城市乾淨的面貌,必須對這些違章商販進行處理,可以通過設立專門的小商小販聚集點進行管理,也可以在各個居住區附近設立專門的小商品售賣處,這樣既方便了民眾也方便規範小商販,當然也對城市市容建設有利。 城管部門是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部分,少了它,城市將混亂不堪、骯髒不堪,城管部門的執法工作為城市帶來了全新的面貌,並且保證著城市面貌的不斷改善,但是,執法工作必須考慮到文明化與人性化,不能與人民的利益相悖,要在保證人民利益的前提下,充分行使權力,才能更好地為城市服務。

調查樣卷

有關學校周邊城管形象問卷調查

眾所周知,城管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個角色,但這個角色的形象一直處於正負矛盾之中,在你心中城管的形象是什麼樣的?你對這個群體了解多少呢?通過這個問捲來看看大家對城管這個角色的理解!

1.你的性別?

a.男 b 女

2.你平時是否關注媒體“城管與小攤販之間”的事件?

a.非常關注 b.不是很關注 c.一點不知道 3. 您對城管執法隊伍的印象主要是通過何種渠道知道的?(多選)

a.親身了解

b.新聞媒體

c.網路媒介

d.間接了解(從親戚、朋友及發生在周邊的事)

4. 你對城管的整體印象是什麼?

a.非常好 b.好 c.一般 d.差 e.非常差

5.你是否知道城管執法隊伍的職責?

a.是 b.否 c.知道一點

6.你經常看到的城管執法手段有哪些?(多選)

a.日常巡邏

b.扣留小攤販物品

c.罰款

d.與小攤販發生衝突(發生口角)

e.更激烈的衝突(動手打人)

f.其他

7. 你認為城市環境好壞與城管部門的關係有多大?

a.關係很大 b.有一點關係 c沒有任何關係

8. 你認為城管該不該管小販?為什麼?

a.不該管,因為小販為生活所迫,不應該截斷他們的生計

b.不該管,因為小販方便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所售物品相對便宜

c.該管,因為小販破壞了城市環境和衛生,影響市民生活健康

d.該管,因為小販販賣的物品沒有保障,無法追究責任。

9.當你看到城管與小攤販之間發生爭議時,你一般會怎么想?

a.城管太兇了,小攤販很可憐

b.小攤販亂擺地攤,城管應該管

c.與我無關

10.你認為城管是否存在執法不當的行為

a.存在

b.不存在

c.不清楚

11.你認為謀體對城管執法這類事件的報導是否失實?

a.失實,偏向城管

b.失實,偏向於商販

c.客觀公正

d.不清楚

12.你覺得城管和商販產生矛盾的原因是什麼?(多選)

a.商販無理違法

b.城管暴力執法

c.政府管理制度的缺失

d.其他

13.你覺得提高城管執法水平和手段最重要的是什麼?

a.提高執法人員的素質

b.有關執法的手段,方法的改善

c.完善城管執法制度

d.其他 14. 您認為目前城管執法局行風建設有否存在問題:(多選)

a.無突出問題

b.執法不嚴,行政不作為

c.辦事推諉、拖拉,服務態度生硬、簡單

d.違反規定亂罰款、亂收費

e.利用職權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 f.承諾不踐諾,便民措施不落實

g.執法管理不規範,濫用自由裁量權

h.查處違法違紀行為責任追究力度不夠

15. 對於下列現象,您認為哪些方面需要城管部門加強管理?(多選)

a.隨地吐痰

b.沿街叫賣

c.亂扔垃圾

d.亂貼小廣告

f.破壞城市綠化

g.違法建設,工地出入口污染 h.無證經營

i.違章占道

j.夜間施工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