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老年福利院的社會實踐

【第一篇】

為了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高社會對老人的關注度,建設和諧社會,給老人送溫暖。7月4號上午,商丘師範學院法學院“關愛空巢老人”實踐團隊前往雙八鎮的西村,進行為期一天的走訪調查和社會服務。

儘管天氣炎熱,但隊員們毫不抱怨,認真觀察空巢老人生活環境,仔細聆聽老人生活狀況,記錄老人的日常生活,熱情真誠為老人服務,積極進行活動宣傳。老人對隊員們的到來都非常歡迎,隊員們的積極性更高漲了。

每個老人的生活狀況都不同,隊員們耐心認真和村中老人交流,通過交流了解到大多數的老人都是一個人生活,平時沒有什麼娛樂活動,鄰里之間的關心也不夠,生活並不是很充實。村中對於60歲以上老人的福利是每月可以領取78元的生活補助。當天下午隊員們走訪了劉奶奶家,雖然劉奶奶家中已是四世同堂,但老奶奶卻只是一個人生活,隊員們和老人進行了親切交談,和老人一起聊家常,幫助老人做家務,為老人排憂解難。隊員們記錄了老人的實際需要和面臨的困難,為老人一一解決。此次活動給村子帶去了積極的影響,使村民對老人更加關心,使社會對老人更關注,明白了關愛老人需要付出實際行動,給老人最實際的幫助。

本次活動,讓老人們感受到了來自同學們的關心與關懷,更讓廣大村民了解和參與本次活動。樹立了商丘師範學院法學院的良好形象,使實踐團隊的每個隊員都增強了社會實踐能力,達到了本次活動的目的。“關愛空巢老人,構建和諧社會”,此實踐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篇】

為了解福利院老人們的晚年生活和社會保障制度,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社會公德意識,弘揚中華民族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 7月,我院臨床醫學1406班的28位同學在杜陽龍老師的帶領下,來到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開展了“杭州市社會福利保障滿意度調查”暑期實踐活動。

同學們親切看望和關心福利院的老人們,為他們送去了溫暖和溫情,

並且對老人們的福利院生活的進行滿意度情況的調查。

上午七點,同學們早早得來到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在團隊負責人徐羽的組織下,同學們以兩人為一小組帶著問卷開始了一層的調查。大部分的老人都很樂意配契約學們完成調查工作,在這期間老人們也為我們帶來了他們的故事。我們忍著笑聽過一位雖然傲嬌地不肯填問卷的爺爺30分鐘的防騙知識演講;我們感謝過一位奶奶特意送過來的紙巾;我們看見過退伍的軍人、浙大的教授;我們深深喜歡這一群也許只能邂逅一次的老人們……

老年人為家庭、為社會奉獻了自己的一生,時至年邁,應該得到家庭和社會的關心和很好的照顧,福利院院養老模式的不斷完善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老有所養的場所,而僅限於此是不夠的:作為社會、國家,要實現老年人老有所為和老有所樂;作為老人子女,要常常探望老人尊重老年人的意願,讓老人在福利院找到如家的感覺,全方面提高老人生活的滿意度。我希望就在我們點點滴滴的行動中,讓擁有奉獻與愛心的朋友攜起手來,愛心傳遞,只增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