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2018

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一)

暑假實踐,對於已經成為一名大學生的我們來說,是關鍵的,是重要的,是迫切需要完成的。 但是,這也是件對於,沒多少實踐工作經驗的我們的巨大考驗。就像我,國中時根本沒什麼能力去進行什麼實踐活動,

到了高中,經歷了中考,感覺自己成長了很多,想要在高中時的暑假,去鍛鍊鍛鍊時,暑假又有一大堆的作業需要去完成,父母也是不贊成,在暑假這么炎熱的日子裡,去打工。所以,每次長長的暑假,就這樣子在看看電視,翻翻書中度過了。回憶起,那時候的暑假,真是過的相當的悠閒,過的相當的自在,但也是相當的無意義的。終於,度過了難熬的聯考,成為了一名大學生。也終於可以在長長的暑假裡,好好的工作一下,體驗體驗除了,讀書,考試,以外的真正的現實社會是 怎么樣的。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能學到的東西有限,但使我真正的體會到了上班族的生活,揭開了公司生活的神秘面紗。

江蘇碩德電力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組建而成的擁有全新機制、充滿活力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從事高壓開關及成套設備、低壓成套開關設備、箱式變電站、母線橋架等輸變電設備的開發和製造。

我所在的技術一部辦公室有4個工程師,都是男的,只有我1個女文員。為什麼我要說得那么詳細呢,就是因為技術一部和技術二部都是男多女少,而且大多都是些爸爸級的成熟穩重型男人。一開始還擔心有代溝,溝通不來,慢慢相處之後發現我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他們都能耐心細緻地教我這個初來咋到的小女孩,有時還很幽默詼諧。很快,我就適應了這樣的工作生活。現在來總結一下我的實習工作。

一、工作內容

1、發放圖紙到供應商、採購部、生產部、市場部,做圖紙發放清單。

2、管理資料借用。如工具書、鑑定證書、檢驗報告、車間設備等。

3、製作變壓器產品圖號一覽表。

4、製作變壓器生產流程圖。

5、整理備案每月的採購、生產訂單。

6、傳真圖紙、檔案給供應商。

二、收穫及體會

這一個多月,讓我學到了校園裡無法實際得到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實踐。學習到了一個公司的運作流程,產品生產流程,公司的內部框架,管理制度等。我還學會了為人處事的方法,怎樣和同事和睦相處,怎樣團結合作,怎樣處理好上司與下屬的關係。初來咋到,很多東西還不熟悉,遇到不懂的就問,不要自作聰明,以免造成大錯。在辦公室工作,一定要非常細心,圖紙發少了一張都會造成麻煩。少了一張圖紙,就等於少了一種配置,產品就無法順利完成。資料的借用一定要做好相關記錄,以免丟失。

每天早上從飯堂吃完早餐後去刷卡,下午下班後又刷卡,這樣的考勤制度已經非常習慣了。每天重複著三點一線的生活(宿舍、飯堂、辦公室),倒還有點像校園生活。公司有籃球場、桌球室,幾乎每天晚上我都會到桌球室和同事打桌球。豐富我的業餘生活,我還因此認識了其他部門的同事,結識了一些乓友,有質檢部的、行政部的、市場部的、生產部的、車間的,感謝這一愛好讓我認識了這么多好朋友。

總算得到了一份工作,雖然跟自己的專業沒什麼關係,但是,能夠得到實踐的機會也是非常的難得 了。 分配到了自己的崗位,有了自己需要去完成的任務,一切,都在有條理的進行著。每天,正常的起床,吃飯,去工作的地方,然後,感覺手有點酸疼,腰也很酸疼,慢慢演變出來 的是自己的懶惰的性情。自己變的開始抱怨,開始有放棄的念頭,有了,好好在家呆著,這樣不是很好的 想法。

但是,是每天的習慣嗎,還是骨子裡的不想放棄,現在每天都還在堅持著,是的,如果,真的放棄了,那當初的種種努力不就只是些泡沫了嗎。現實的工作經驗,教會我,什麼是堅持,什麼是不放棄,什麼是努力。對於,我來說,這個社會還太過現實,太過無法正確的融入,我的身上,帶著太多稚嫩的想法,太多懶惰情。

但是,真的的工作,被別人託付一項工作,得到別人的信賴,這是件讓人感覺超良好的事情,所以,即使很苦,很累,想要放棄,但是只要一想到,自己是被別人信賴著託付著工作,自己就會有了更多的動力,更多的力量。

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

社會才是真正學習的大課堂,通過社會實踐,讓我們大學生提前了解社會,為將來真正走上社會提供寶貴的經驗和閱歷,也為將來從事任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大學裡學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叫做自學的能力”。這次實踐後才能深刻體會這句話.課本上學的理論知識用到的很少很少。剛開始去的時候,還真有點不習慣。很多東西都不懂,幸好有別人的耐心幫助,讓我在這次社會實踐中掌握了很多東西,最重要的就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這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

同時在這次實踐中使我深深體會到我們必須在工作中勤於動手慢慢琢磨,不斷學習不斷積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設法解決,實在不行可以虛心請教他人,而沒有自學能力的人遲早要被企業和社會所淘汰。

參加了社會實踐,明白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工農民眾學習,[蓮~山課件 ]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

近一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鍊。

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二)

短短四周的實習就要結束了,時間雖短,但卻讓我獲得了一些難忘的印象和體驗,對電力系統的施工部門也有了初步了解,為以後的的學習和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我實習的部門是電力工程部,承擔xx電網建設、改造的施工單位,主要承建220kv及以下電壓等級變電站及配套的送配電架空線路、電力電纜、光纖電纜等工程安裝、架設施工和鐵塔加工製造任務。工程部的工作辛苦,對技術性要求較強,而且是xx供電公司電力專業覆蓋面最廣的部門,因此也是電力系統里輸送技術人才的搖籃。短短的四周時間裡,在工程部領導的教育和培養下,在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自己的工作、學習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個人綜合素質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我被分配到變電工程部的變電二次班實習。作為一名剛參加工作的新員工,面對新工作、新環境都是充滿好奇和熱情的,同時內心也有一些緊張與忐忑不安——畢竟自己是一個新手,對變電運行方面的專業知識幾乎一無所知。但是,在班長和班裡師傅們的悉心指導下,我還是受益頗多。通過在**機場變電站、**變電站施工現場的觀摩學習,我對變電二次班組從電纜放線、接線、對線到線路調試與檢測工作的基本流程有了一定了解,知道了變電站的基本構造、變電站建設的基本過程以及各種設備的主要用途。雖然在端子箱和控制室里接電纜線這樣的工作沒有讓我們嘗試,但我還是力所能及地做好扎線、刀閘分合測試等工作,增加了自己的實際工作經驗。在被調到總經理工作部幫忙的幾天時間裡,我也認真做好領導交給我的每一項任務,得到了大家的好評。在實習期間,我時刻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工程部的各項規章制度,吃苦耐勞,努力工作,在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同時,積極主動地協助其他同事開展工作,並在工作過程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實習期間不僅是我積累工作經驗的重要階段,也是我努力學習的寶貴時間。“三人行,必有我師”。工程部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老師,他們豐富的工作經驗對我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三)

今年暑期有幸參加了我們學院團委、學生會組織的“青春領航·攜手同行”社會實踐團隊前往鶴山市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進行社會實踐。雖然此次暑期社會實踐的時間只有僅僅的兩天,但通過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讓我讓我對電力三產公司有了比較清晰的了解。

在7月6日我們在張堯院長的帶領下來的了鶴山市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在企業介紹會上我們了解了鶴山市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架構、工作模式、企業文化等。鶴山山市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是鶴山市唯一一家擁有廣東省建設廳核發的“電力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資質,國家電監會南方監管局頒發的“承修類”電力二級資質、“承裝類、承試類”電力三級資質的綜合性電力建設企業;公司質量管理、環境管理、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都通過了北京世標中心認證。鶴山市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主營包括電力工程勘測、設計、安裝、調試、設備運行維護、五金交電銷售、售後服務等與電力建設相關的業務,並協助客戶辦理一切用電相關手續。和我們專業相關的主要業務有110kv變電工程的設計和施工;110kv送電線路工程的設計和施工;電力通信工程的設計和施工;10kv/0.4kv配電工程的設計和施工;用戶電力工程的設計和施工。隨後參觀了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的辦公大樓,深入的了解了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管理和運營情況,其中市場行銷部、變電部、質安部、線路配電部的相關負責人為我們就各部門工作模式做了相應的講解介紹,雖然只是簡單的了解,但對於生活中大學這座象牙塔裡面的我們來說是受益匪淺的,讓我對今後有可能從事的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認識。

隨後,電氣工程學院與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舉行了一場酣暢淋漓的友誼籃球賽。並於當晚與鶴山供電局舉行了“青春領航•攜手同行”主題晚會,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吳志堯副總經理、易國城工會主席和張堯院長、胡惠蘭副院長出席了聯歡活動。聯歡會上,電氣工程學院的師生們和明鶴電力有限公司的領導、員工們紛紛登台獻藝,展示了各自的風采,最後明鶴公司的壓軸小品“大話檢修”以西遊記的形式講述變電所檢修班工的故事,生動形象的向我們演繹了在電力工作中操作的重要性,把晚會又一次推到高潮。

7月7日上午,電氣工程學院師生再次來到明鶴電力建設有限公司辦公樓和明鶴電力有限公司舉行校友交流活動。會上明鶴公司的華工前輩向我們介紹了他們的成長曆程,求學、求職、創業經驗:學校是社會的過渡,作為一名大學生首先要有上進心、要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掌握好專業知識,學會溝通,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在工作時,學會總結經驗,保持謙虛的態度,做到有傲骨但是不能有傲氣。爭取做一個會說、會寫、會做、會指揮的四會人才。在求職的路上,只有擁有足夠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夠和別人競爭,面對這個充滿變化和競爭的社會,只有具備挑戰精神我們才能在競爭和壓力面前大膽前進和突破。創業並不簡單,只有發揚艱苦奮鬥、勇往直前的創業精神,始終在創業道路上勇往直前,創業才會成功。前一次創業的成功,為後一次創業營造了新的平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如果乘勢而上,企業就會獲得更大的發展。如果停滯不前,就會被競爭對手超越,在競爭中處於劣勢,還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但創業精神不應當終結。在創業的道路上,只有新的起點,而沒有終點。只有勇往直前,開拓進取,企業才能獲得生存權,才能不斷發展。

7月7日下午,我們結束了此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時光總是匆匆而去,專業間我已經是大四的學生了,已經面臨著就業的問題,面對日益增長的畢業生,就業崗位的選擇,未來道路的規劃,有點迷茫,有點不知所措。感謝電氣工程學院團委、學生會提供的這次與鶴山市明鶴電力有限公司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讓我對電力三產公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對自己的大學三年有了更深層次的反思,對大四畢業求職有了深一層次認識。

通過此次實踐我再一次的了解到知識的重要性,能力的重要性,現在的社會是競爭的社會,不勞而獲是不可能的,只有擁有紮實的技能才能夠讓你在求職的道路上少受點苦。在接下來的一個學年,作為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個學年,更多的是實習,是經驗的積累,更多的是社會閱歷成長。面對這個充滿變化和競爭的行業,只有具備挑戰精神我們才能在競爭和壓力面前大膽前進和突破。成功需要不斷忘掉過去的成就,需要持續地學習。

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四)

暑期社會實踐是大學生學習中的實踐環節。實踐是每一個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也打開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在一周的實踐時間裡,我們來到贛榆供電公司電網調度中心,了解和研究電網調度實際運營過程。

電網調度的領導熱情地接待我們,向我們介紹了贛榆電網的規模以及發電、變電的設備。

贛榆縣東臨黃海,西枕沂蒙,北通日照,南襟連雲港,是江蘇省的北大門,贛榆電網在連雲港電網中屬於受電網,通過220千伏薔申2w19,2w20,銀龍2648、銀龍2649線以及110千伏茅贛714線與系統相連。

贛榆地區共有發電廠2座(含一座小水電站)機組7台,裝機容量37兆瓦。另外,贛榆縣金山化工有限公司自備熱電機組2台,裝機容量2.25兆瓦,全網500千瓦以上發電機組4台,裝機容量38.25兆瓦。

贛榆縣目前輸變電設備中,220千伏變電所2座,主變3台,主變容量480兆伏安;110千伏變電所8座,主變12台,主變容量535.5兆伏安;35千伏變電所9座,主變17台,主變容量186.6兆伏安;

220千伏線路4條,總長度137.194千米;110千伏線路17條,總長度345.014千米;35千伏線路24條,總長度240.615千米; 20千伏線路6條,總長度240.615千米;10千伏線路112條,總長度1950.74千米。

師傅還根據實際的地理圖向我們講述了各個電廠,變電站的具體位置以及用不同顏色標註的問題等等。

在調度室的幾天中,師傅還用親身的行動向我們展示了調度值班巡查的內容:1、監控系統是否正常;2、各畫面數據刷新是否正常;

3、交、直流電壓是否正常;4、主變溫度是否正常;5、主變電流、有功、無功、是否正常,有無超限;6、線路電流、有功、無功、是否正常,有無超限;7、光字牌是否復歸;8、未復歸信號欄檢查;9、電子圍欄,火災報警檢查等等。

師傅們還向我們講述了調令從開始到結束所經過複雜的過程:

1、提出申請;2、運方接受申請並根據實際線路的情況進行批覆;3、調度中心調度專職、繼保專職、調度中心領導審核;4、轉到調度台;

5、調度台與提出申請人聯繫擬告調令並安排操作隊到現場操作;6、操作隊匯報完成,調度許可工作;7、操作隊驗收、並向調度中心匯報、8、由調度台執行恢復調令。

聽完以後,我們覺得任何事情都必須要認真對待,必須一絲不苟才行,馬虎不得,否則一個步驟錯了,將會導致一連串的失誤,甚至有可能會導致事故。

師傅們熱情地向我們介紹電網調度使用的系統,用科學的方法提升電網調度的水平,怎么高效地實現電網系統內個部門的協同工作,在儘量滿足電網負荷需要的同時,使電網更加安全地運行以及連續的供電,利用現有的資源進行合理的分配,使得電網發揮其最大的運行效率,達到低耗多供的目標。

通過科學的運行,工作方法去計算電網運行情況,找出問題的癥結,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進行科學合理的處理調整,從而全面提升電網調度的水平,實現電網最佳的安全運行方式。

聽著師傅的講解,我們深刻地感受到“紙上來得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書本上的東西要結合現實的情況,要會科學合理地分析問題。師傅的淳淳教誨讓我們獲益匪淺,增加了我的閱歷,也相對的積累了我的經驗,開拓了視野。

在調度中心,師傅還認真地介紹了告警的對象、種類以及解決的辦法:

告警對象:1、開關裝置;2、故障錄波櫃象波的啟動;3、各種開關;

4、電容器開關;5、標註1#變電站接頭位置;6、線電壓幅值等等。 告警種類:1、遙信變位;2、遙測越限;3、廠站工況;4、結點工況;

5、人工遙信封鎖;6、人工遙測封鎖;7、人工廠站封鎖;8、人工遙調、人工遙控;9、保護動作;10、遙信清閃爍等等。

師傅還就贛榆縣海頭變電站給我們講述了系統屏上每個符號的意義,作用以及其控制系統。還向我們說明了可能出現的情況,例如10kv的電壓的合格率是0-7即10-10.7kv,如果電壓降低的話,應該調檔或者調節電容器等等。

並且為我們詳細地介紹了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避雷器,接地開關、消弧線圈等等的作用,以及變壓器並聯運行在實際過程中的要求以及運用。

在調度中心的日子裡,師傅像老師一樣,孜孜不倦地為我們講解了一些書本上聽不到的知識,向我們介紹了連雲港事故限電的流程、連雲港電網超過供電能力限電的流程、以及各種突發情況的預案,例如夏季高峰、國慶、五一以及保障世博的供電的預案等等。

後來我們還來到調度中心的遠動通訊班進行學習。在遠動通訊班,師傅帶我們參觀了整個控制系統的核心----機房。在那裡我們看到了通訊系統的重要性以及其複雜性,深刻地了解到遠動通訊班師傅們的敬業精神。

在遠動通訊班的日子,師傅還向我們介紹了遠動通訊的作用,職責以及各種制度。

四天的時間雖然很短,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對電網調度的認識,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而隨之而來的競爭也非常嚴峻的擺在了我們的面前,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知識型人才。時代賦予人才新的定義:不僅能夠駕馭新科技,具有創新意識,更要有將科技套用於實踐的能力。時代證明,歷史證明,我們的自身狀況證明:我們唯有面對社會,才能心平氣和地作出一些選擇,才能確立自己學習和生活的目標!

在調度的日子裡,師傅們熱情的接待讓我們倍感親切,淳淳教誨讓我們獲益良多,身體力行讓我們懂得工作的不易,這將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查看更多:
電力公司暑假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2024年10月電力公司社會實踐報告
電力公司暑假社會實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