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為切實回響團中央和團省委的號召,積極促進廣大團員青年和學生骨幹在社會實踐的浪潮中創先爭優,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XX年暑期,共青團湖南網路工程職業學院經管系分團委遵照院團委的統一部署,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助推‘四化兩型’,獻禮建黨91周年”的主題,秉承“實踐、實幹、實效”的理念,本著“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的原則,組織全系團員青年開展了XX年“十萬學子三湘行”暨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機制健全,精心組織,確保實效

我系黨總支對此項活動高度重視,成立了XX年“十萬學子三湘行”暨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多方面政策,提供全面保障。領導小組先後轉發了學校《湖南網路工程職業學院XX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暨“十萬學子三湘行”實施方案》《關於做好全國高校學生“永遠跟黨走”主題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網路展示工作的通知》等檔案,指導活動有序開展。

院系領導積極參與指導了我系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網院分黨委書記劉建軍、校團委書記李涌濤、學生處處長曾偉積極指導了我系本次“三下鄉”活動,系主任王宇、系黨總支書記劉順寶對實踐團隊全程跟蹤指導,並多次對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學生進行業務培訓。

我系分團委於6月初著手招募社會實踐服務團隊,通過多次召開輔導員、班長、團支書會議反覆動員,討論活動方案,組建了由教師、系團學幹部、優秀共青團員、入黨積極分子等共10人的社會實踐團隊,確保了活動的順利開展。

我系分團委於6月中旬對株洲炎陵縣的紅色革命遺址以及正在施工的炎汝高速公路項目開展了認真、細緻的前期調研工作。一是對於紅色革命遺址進行了前期考察。炎陵縣霞陽鎮、水口鎮等鄉鎮聚集了多個工農紅軍時期革命根據地舊址,組織當代青年大學生追尋紅色足跡,重溫革命歷史,可以堅定廣大青年學生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關於社會實踐基地炎汝高速炎陵施工段的前期考察。炎陵至汝城高速公路是岳陽至汝城高速公路的南段,起於炎陵縣,終於汝城縣。炎陵段工地現有農民工XX餘人,對交通系統農民工進行調查研究具有一定的創新性、典型性和代表性。通過對農民工生存狀況、刻板印象、學習需求、勞動和社會保障、社會融合度等方面進行研究,對構建和諧社會、服務我省“四化兩型”建設,具有一定的理論價值。因此,在充分了解基層需求的基礎上,我系確定了以“炎汝高速炎陵施工段農民工生活境況調研”為主題的調研活動。

二、主題鮮明、立足專業、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我系申報的“炎汝高速公路施工段農民工生活境況調研”課題獲得了校級團隊立項。我系XX年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主要圍繞以下三個方面展開:

第一,以紀念建黨91周年為契機,充分發揮社會實踐作為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徑的優勢,帶領青年學生通過參觀工農紅軍時期革命根據地舊址,了解黨史詳情,追尋的黨的發展歷史,追尋紅色足跡,堅定了青年學生永遠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我系“三下鄉”社會實踐團隊一路追隨共產黨的紅色足跡來到了紅軍標語博物館、酃縣革命烈士紀念碑、葉家祠、八擔坵舊址、工農紅軍第一軍師部舊址、周南學院等地,重溫革命情懷。

二是開展“xx”規劃宣講服務及志願者活動。XX“十萬學子三湘行”暨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學生深入基層廣闊天地,考察了解國情民情,充分認識“xx”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並向炎汝高速公路炎陵施工段基層幹部民眾廣泛宣傳“xx”規劃的主題主線、目標任務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規劃和舉措。與此同時,我系分團委XX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隊前往炎汝高速施工工地慰問農民工朋友,並為在高溫下為國家重點工程作貢獻的農民工們送去了毛巾、礦泉水、藿香正氣液、風油精等防暑降溫用品。此外,參與社會實踐的同學們還為農民工朋友義務整理了宿舍,與他們一起在工余時間開展文娛互動活動。

三是對炎汝高速公路炎陵施工段農民工生存現狀進行調查研究,對農民工的學習需求、社會保障、基本權益保護、社會融合度等方面進行數據採集和分析研究,服務我省“四化兩型”建設。我系分團委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隊,在炎汝高速第十、第十一契約標段開展並完成了“農民工生活狀況調查”。調查方式以問卷調查為主,個別問題輔以訪談法;共發放問卷235份,回收有效問卷227份,達到調研預期目標。經過整理後,撰寫了《湖南炎汝高速炎陵施工段農民工生活境況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