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機械設計師年終總結

20xx年即將畫上一個句號,20xx年的腳步已經輕輕向我們走來,回首進入華興核電安裝公司這半年,有欣喜也有失落,有汗水也有激動的淚水。從7月驕陽似火中走出大學的象牙塔,慢慢融入公司安全、坦誠、卓越的工作氛圍中,我們在成長,公司在進步,我願用我的努力換取公司更大的發展!

20xx年7月30日,隨著華興總公司對新員工為期十天企業文化以及職業健康教育培訓的結束,我被分到了核電安裝公司,隨之我們便進入了緊張的培訓學習中去。核電畢竟是少數人才能了解的事物,對於剛進入公司的我們更是兩眼一摸黑,心中既有擔憂,又有神秘感,核電的工作原理是什麼?以後我們工作會遭受核輻射嗎?這些問題縈繞在我們心中。從8月1日到9月4日,我們進行了一個月的核電基礎培訓,我了解了中國核電的發展歷程以及現狀,更深刻體會到中國未來發展核電的必要,在各位老員工授課中,我們專心聽講,他們精心備課,製作的生動課件,讓我們了解到了關於核電安裝方面的一些基礎知識,了解到了我們公司在即將進行施工的巴基斯坦恰西瑪核電站c3\c4我們執行的一些管理性檔案,讓我們心中有了底氣!雖然核電安裝公司剛成立不久,但我相信,有各位老員工精心細緻的準備工作,有總公司各位領導的大力支持,有我們員工的齊心協力,未來核電安裝公司更精彩!

隨後我被分配到了華譽工程有限公司煤化工通遼項目部,開始了自己的實習過程。我所學的專業是給排水工程技術,在學校學習中,側重的是市政工程方面,來到通遼項目部第一次下現場,我被震住了,一根根工業管道如人的血管一樣支撐著廠區的生產,我心裡在默默問自己:“未來我能應付自己的手頭工作嗎?”開始時我被分到了下面的班組,給各位工人師傅幫忙,雖然有點辛苦,但我慢慢熟悉了環境,慢慢學著去改變。我突然覺得管道其實都一樣,只是我們面對陌生事物膽怯罷了,我也慢慢適應了,開始經歷和總結一些東西。在現場的工作中,我知道了管道如何組對,管道安裝的一般流程,知道了手動葫蘆如何使用,曾經讓我震撼的一件事是,一根dn400×12的不鏽鋼管在手動葫蘆的起吊下,“空中接力”在管廊中成功定位。我也認識了一些常用工機具,比如敲擊梅花扳手、等離子切割機、活口扳手等。我也實際操作了砂輪機,等離子切割機。明白了氬弧焊是咋一回事,氬氣保護焊又是咋一回事。

進入10月份,新酯化改造項目土建的順利交接,我又被派到另一組,乾起了材料員。如果說9月份的現場幹活讓我明白了工作流程,那么這次的職責則讓我真正認識了我們需要什麼東西來施工,各種管道管件又有何不同。在領材料過程中我知道了,法蘭有平焊法蘭、帶頸平焊法蘭、帶頸對焊法蘭,知道了法蘭面有平面、突面、凹凸面以及榫槽面。我也認識了有關閥門比如閘閥、截止閥、氣動閥、快開球閥、氧氣閥,承插焊閘閥、過濾器、阻火器等,知道了法蘭墊片有金屬纏繞墊片、石棉墊、四氟墊。在這過程中我也明白了管道施工中的一些常識,比如管道和設備碰頭時,應先把法蘭裝設備上再吊裝管道進行焊接。這一個月的實踐,讓我學到許多,也讓我心中許多疑惑得以解開。

來到通遼項目部後雖然沒換班組,但因為新酯化改造工程項目小,所以像機械、電氣這樣的組,我也有所了解。在酯化改造中,我和機械組一起參與見證了新酯塔的吊裝,如下圖:

我也曾經和機械組一起去給一個車間給一台泵聯軸器找正,這些經歷讓我初步了解了安裝工程中其他專業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進入11月份,隨著大修的基本結束,項目部逐漸轉入了廠方一些零星技改小活,而管道技術員也趁工程不緊,回去探親了,我便代理技術員幾天。雖然都是些小活,我也不敢掉以輕心,我常常主動和甲方進行溝通聯繫,幫助工人師傅們開用電、動火票,在這一系列小活鍛鍊中我明白了一個技術員應該做什麼。首先要和甲方有很好的溝通,真正領會甲方的施工意圖,並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議,便於工人施工;其次,在現場和甲方溝通施工內容時,心中初步計畫所需材料,便於施工快速有效的進行;第三,和工人很好溝通,做好技術交底,交代工人現場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項,保證工程順利完成。此外我還見證了幾次搶修任務,雖然都晚上加班比較辛苦,但從搶修中我懂得了工作該如何開展,人員該如何分配。以上經歷都是剛開始,我相信隨著我閱歷的增長我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12月份,隨著冬季的來臨,工程基本上結束了,我也開始了年終項目部資料整理工作,在項目部技術經理的指導下,我整理了前一階段我負責的一些小活的工作量,並陪同甲方人員進行了現場審核,看著自己的勞動成果我很欣慰。

在工作中我也發現了一些我沒學到的東西,比如測量在安裝中的套用。因為是技改項目,所以在管道安裝中圖紙基本沒尺寸,完全是工人自己量尺寸,然後下料預製安裝,我想這在核電安裝中是不會的,特別是新建項目,作為一個技術人員我希望以後我可以掌握一定的測量知識,所以我覺得這方面是我這半年工作中所欠缺的。

回顧這半年,覺得自己真正開始進入工作狀態。工作中我積極向老師傅學習,同時又不安分的了解其他專業的工作過程原理,雖然我已學到一些東西,但我明白,我們最終的項目是核電站安裝工程,它會更複雜,更系統,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在新的一年中,我將繼續保持工作的熱情,把在手邊的工作做好做實做精,以良好的面貌接受公司未來的核電安裝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