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2024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和2024年主要工作任務

為全區上下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認識,明確任務,落實責任,扎紮實實地做好今年的安全 生產工作,為我區的招商引資和開發建設創造一個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在本次會議上,我 代表區管委會和區安全生產委員會,發表以下兩個方面的意見。一、XX年全區安全生產工作的回顧XX年是我區新一輪開發建設的關鍵一年。我們牢牢把握招商引資這一中心,堅持“兩手抓 ,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針,搶抓機遇,努力拚搏,開拓創新,許多指標超額完成了全年目 標任務: 全區實現國內生產總值32.8億元; 財政收入8.8億元; 協定利用外資6.2億美元; 實際利用外資1.8億美元; 進出口貿易總額7.3億美元, 取得了兩個文明建設雙豐收,為全市實現對外開放新突破作出了顯著的貢獻。這些成績的取 得,離不開市委、市府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時也離不開安全生產工 作的有力保障。由於我區各級領導和基層對安全生產工作思想重視,組織逐步健全,措施比 較得力,去年全區未有年初市府考核範圍內的重大火災事故和企業職工工亡事故的發生,安 全生產總體目標管理取得了預期效果,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獎勵。回顧過去一年,我區主 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嚴格目標管理,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 去年2月底,區管委會、區安全生產委員會組織了區內80家有關企業和部門參加全區安全生 產年度專題工作會議,當時施金國同志受託在會議上總結了XX年工作、布置了XX年工作 ,與25家區各有關部門和重點企業簽訂了XX年度全區安全生產一級目標管理責任書,並要 求各部門和區內全體企業切實加強領導和管理,正確對待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 招商的關係,在思想認識上擺正位置的基礎上增強責任、捨得投入、嚴格管理、防患於未然 。會議還要求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在各自管轄範圍內層層落實基層責任,不留死角。

到現在,通過一年來的工作實踐和工作檢查,我們看到許多基層單位都做到了這些要求,更 有不少一級重點企業都與其基層部門簽訂了二級以上的目標管理考核責任書,並能結合生產 任務和設備保養任務的下達,同時將安全任務、安全責任落實到每個車間、流水線和最基層 的工作崗位。全區上下所做的這些工作,為全區年度安全生產管理目標的實現起到了基礎性 的作用。管委會和安委會已在本會幾天前兌現了25家重點單位負責人完成XX年度目標管理 任務的獎勵金4萬多元,也提議各重點單位對其管轄範圍內的基層單位負責人兌現完成XX 年度目標管理任務的獎勵金,以資鼓勵。

去年為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區安辦作為委員會成員 單位的牽頭單位,於去年3月份 起擬了《區重特大安全事故應急處理預案》,報區管委會發布,以落實全區各類重大事故預 防措施,確保萬無一失。 去年以來還以安委會名義先後發了“甬保全(XX)1號、2號、3號、4號、5、7號”五個文 件,提醒區內各生產倉儲、施工開發企業分別根據元旦春節、春季、“五一”節、夏季、“ 國慶節”、冬季年終等特點,加強安全管理、落實基層責任制、落實對重點薄弱環節的各項 措施。這些工作通過企業互動,取得一定實效,為完成全年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創造了基礎前 提。

(二)加強安全生產基礎管理,做好安全生產宣傳、培訓和普查工作。

1、去年由安委會專項經費出資5000元註冊登入中國安全生產諮詢網,並通過經貿局網站公 告區內企業,讓各基層單位上諮詢網免費查詢有關安全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和信息知識。區 安辦還出資為20家一級責任制籤訂企業訂閱XX年度《勞動保護》雜誌和《浙江消防》雜誌 以加強宣傳工作。

2、積極開展了六月全國安全生產宣教月活動和十月《安全生產法》貫宣活動,兩次活動共 在東西區主出入口懸掛宣傳大標語12幅;免費向區內企業(包括建築施工企業)發放精美宣 傳壁畫60套計360張、《安全生產法》全文掛圖50份;組織區內企業代表100名去影劇院觀看 安全宣傳片《人命關天的大事》;組織21家區內生產企業管理人員參加了有關專家的《危險 化學品安全管理專題講座》和《企業現代安全管理和企業文化專題講座》;另於10月份安排 了區各主管部門和重點企業30名管理人員參加了省局鄭一方局長貫宣的《安全生產法講座》 ; 期間區安辦還出借所有安全專業影像片供企業培訓新員工總計觀閱560人次,並引導區內7家 企業總計70多名員工參加了全市寧波日報專版安全知識競賽。

3、大力推進安全培訓工作。區安辦今年重點做了註冊安全主任培訓工作,今年通過與開發 區合辦中、初級企業安全註冊主任培訓班各一期和向市局組織輸送有關註冊主任培訓,至今 共組織17家危險性較大的重點企業的19名工程師(助工)參加培訓並取得了資格證書,占全 區區內企業的1/6,這項工作從無到有,大大加強我區了我區企業的安全管理力量。 按職責分工,區經貿局積極牽線並監督區內生產物流企業常見的危險性較大的特種作業人員 培訓工作,結合大換證工作,至今共已初復訓新上崗叉車工、電工、焊工、行車工、吊機起 重機工、鍋壓工並換髮新版特種上崗證總計180餘個。區建設管理部門和消防管理部門也進 一步加強了所管有關安全人員培訓工作,兩部門共輸送區屬企業(包括建築施工單位)百餘 名施工員、架設工、聚集場所消防管理員、倉庫消防管理員等工種參加了培訓並取得證書。

4、去年區經貿局(安辦)大力加強了區內生產物流企業中危險性較大特種設備的摸底普查 和管理工作,至10月已查清納入全市普查登記的鍋爐壓力容器、電梯起重機、廠內叉車等共 計302台,並第一次建立起了全區特種設備動態資料庫,順利通過市級驗收,我區普查員也 被評為市級普查整頓先進工作者。另查清暫不納入登記的全區企業氣瓶、衝壓機、氣體發生 站、壓力管道總計500餘個。在普查登記的同時免費發放企業有關特種設備安全使用宣傳資 料共60冊。值得一提的是,在普查整頓的後期,我區進口壓力容器登記率還是較低,拖了其 它特種設備普查整頓工作的後腿,為此經貿局(安辦)還專門發文向管委會請示解決有關牽 涉其他兄弟部門的幾個共性問題,得到了管委會主要領導的批示,有力推進了該項補證工作 的最終完成。 另外今年還完成了全區危險化學品的有關摸底普查工作,為下一步《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 例》及配套規定在我區的實施打下了基礎。

(三)認真開展了安全生產檢查和事故隱患促改活動。

今年區安辦重新改進設計了區安全生產檢查記錄台帳表式和《經貿局職業安全限期整改通知 書》,並分別於2月上旬、4月下旬、7月中旬、9月上旬下旬、12月中旬由安辦牽頭組織安委 會成員單位區消防大隊、區建設管理局、區工商局、區工會等部門,對區內生產加工、物流 倉儲、建築施工、物管開發等各類型企業進行了5次綜合安全大檢查。 另外,區經貿局會同市質監局兩所也開展了2次特種設備安全管理專項執法檢查,區消防大 隊會同區警務室開展了 2次“三合一”及重點倉庫等專項消防安全檢查,建設管理局開展了3次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專 項執法檢查。 這些檢查共查訪企業(包括建築工地)117家次,對其中37家問題明顯企業開具了事故隱患 書面整改單35張計102條整改意見,對問題較小企業也都作了口頭整改說明。 為促進事故隱患的整改,區安委會於10月下發了6號檔案,列表嚗光了12家企業長期整改不 力的事故隱患,並明確了整改行政責任單位和其他整改有關事項。對其中存在整改困難問題 的單位,曾召集開會聽取企業和專家的意見,並由管委會分管領導結合慰問企業到現場觀看 實情,並做出嚴肅的整改指示。通過這些檢查(包括企業自查)和整改促進工作,一些較嚴 重事故隱患如“三合一”、危房住人、化學危險品儲用不規、特種作業無證上崗、野蠻施工 等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對保持今年全區安全生產總體平穩形勢起到了關鍵作用。

(四)形式多樣地做好日常管理服務工作。

1、按“嚴格把關、熱情服務”總要求做好區內生產型企業和安裝特種設備的設計、施工、 竣工各類“安全三同時”把關和服務工作。年初至今共有各類區內新建生產項目13個及新安 裝的氣體儲罐氣化站、鍋爐、壓力容器、電梯等特種設備60餘台和一些危險物品倉庫的設立 ,從法規標準諮詢到專業安裝介紹、特別情況下的驗收,都得到經貿局(安辦)的有關安全 指導和服務。對已查出的“三合一”隱患企業,消防大隊和區警務室警官們也做到多次上門 商討整改對策,儘量“善始善終”。

2、通過鼓動企業老總、幫助牽線聯絡、代借道具、代寫演習預案等服務形式,大力推動企 業的模擬安全事故應急演練工作以促進提高企業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故能力,區安辦、消 防及公安派出所警務室共同促成區內4家企業進行模擬安全事故應急演練(特一、大紅鷹印 刷、晟銘電子、科橋公司),其中1家(特一公司)還是大型演習(組織各重點單位有關人 員都到現場進行了觀摩),是今年工作的新突破點。

3、嚴肅查處事故。去年初區安辦完成了前年底一起區內企業特種作業死亡事故的通報、處 罰、整改等處理結案工作。並完成了5月份區內企業一起小火災的調查促改工作。

4、加強安全管理隊伍建設,注重樹立正面典型。下半年區安辦第一次組織區安委會成員單 位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積極份子專題外出集體活動(金華),並參觀了大型危險品倉庫的設定 和安全管理工作,既增強了各成員單位安全管理隊伍的凝聚力,又為下一步保稅南區有關化 工項目的安全管理和服務工作作了點準備。通過年度的多次活動和檢查,鼓勵管理較好企業 爭取評選全區安全管理先進單位和先進工作者,至今已評選出晟銘電子公司、立立(海納) 電子公司、新世紀物流公司、大紅鷹彩印公司四家制度齊全、措施得力的4家安全管理先進 單位,戴唯湘、李金敏、江錢軍、鄒亞倫、曹穎雪(高新)、梁光明(太平)、朱雲曉(慶 達西)、丁逸君(鴻海倉)8名安全管理先進個人,在這次會議上我們一併給予表彰和獎勵 ,在明年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向這些單位和個人學習。

總之,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XX年度我區的安全生產工作是有成效的,全區企業內部 員工因工死亡事故數為0,火災引發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事故數為0,圓滿完成了市府對 我區的安全生產指標的考核,年度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獎勵。在此我代表管委會對在 座的同志們一年來的努力和辛勤勞動表示衷心感謝!在此也要特別感謝區公安消防部門及公 安派出所一年來對我區安全生產工作重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合!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還應清醒地看到,我區安全生產的基礎還不牢固,還存在著許多誘 發各類事故的隱患和工作機制上的薄弱環節。如有些企業負責人還存在麻痹饒幸心理,從不 過問公司的安全制度建設和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少數老企業也從不從保證安全的角度 投入或更新設備、線路;項目進駐原先已造標準廠房的一些新生產企業,改建原先廠房的結 構用途設計而又不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規定報批,造成分隔不當、布局不合理、安全措施未 配套跟進情況仍有發生,在整治檢查工作中形成了難以整改的被動局面;另外,貨物堆放無 序、消防栓配套設備不齊、高層廠房一角改建成廚房、建築施工“三寶四口”防護不到位、 少數特種作業無證上崗、新裝壓力容器不報備納入全市統一檢測範圍等老問題在今年曆次檢 查中還是屢有發現。去年也發生了一些未占考核指標的生產作業重傷事故,包括幾起區內生 產企業設備作業事故和建築工地高處墜落重傷事故。這些事故雖然沒占上或突破市定考核體 系中的指標,但還是屬於安全生產事故的範疇,還是不同程度地造成了有關單位的經濟損失 ,造成了不好的社會影響。上述問題的存在令人擔憂,各部門、各企業務必要引起高度重視 ,在新的一年裡,全區上下都要想方設法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糾正。

二、XX年的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務

XX年是我區開創第二輪開發建設事業的關鍵一年,南區和出口加工區的大規模開發建設和 企業落戶使我們的事業有了更大的機遇和挑戰。做好今年的安全生產工作,為全區新的開發 建設事業發展起好步,開好頭,意義十分重大。

XX年我區安全生產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xx大精神為指導,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 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指針,繼續貫徹“以安全保招商、保效益”、以“ 安全促招商、促發展”的工作精神,加強各級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和全區目標管理責任制 工作,加強指導促進和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生產自我約束機制,加強安全生產重點專項整治和 法制建設,進一步實現全區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確保一方區域平安。

XX年我區安全生產工作的管理目標是:確保完成市政府對我區下達的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 上的兩項任務(即全區員工因工死亡人數不超過1人、全區不發生重大火災事故),杜絕區 內任何群死群傷和重大財產損失安全事故的發生,減少人員因工重傷事故的發生,減少區內 單位車輛和人員有關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為實現上述目標,結合去年的工作實踐,我代表區管委會和區安全生產委員會對XX年的工 作提幾點看法:

(一)對安全生產工作要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領導。

當前,安全生產問題是社會各方高度關注的熱點之一。安全生產工作人命關天,對我區這樣 特殊的經濟開發和視窗區域而言,又是密切關係區域投資環境和形象的大事,全區上下應繼 續把該項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來抓,各級領導包括企業領導的重視是抓好該項工作的前 提條件。

區管委會近年來也一直在提各級思想要重視的要求,在前幾年曆次工作會議中區管委會(黨 工委)各位領導都曾多次要求大家從講政治、保穩定、樹形象、促發展、促招商的高度,切 實加強領導,正確對待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招商引資的關係。今年還是要再強 調這個觀點,因為我區安全生產工作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而且以前也好,將來也好,安全 事故發生的根源都是思想上不夠重視的問題。只有各級領導、企業負責人思想上擺正了位置 ,才能積極主動地去抓這項工作,才會增強責任、捨得投入、嚴格管理,才能做到防患於未 來。

(二)嚴格目標管理,認真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

實踐證明,實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是搞好安全生產、防範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的有效 措施,也是多年來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經驗總結所得。各級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的層層 落實是抓好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實施“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 民眾監督”的安全生產管理體制的需要。今年管委會將在兌現去年獎懲的基礎上繼續推行該 項制度,並根據一年來情況的變化,調整、增加與管委會直接簽訂責任書的單位,調整後與 管委會直接簽訂責任書的重點單位有 25 家,包括2家管委會專業監察部門、 8家有一定主管範圍的管委會主管部門和15 家重點企業(具體單位、管轄範圍、考核指標、獎懲標準見附表)。這裡需特別說明的是: 在會議議程中管委會與25 家重點單位簽訂的責任書上,兩項目標管理中的第一項因工死亡指標範圍比市定的“企業職 工”概念要廣,是指所管作業範圍內所有人員的因工死亡指標,包括進入企業或建築工地作 業範圍的非企業職工,以引起各單位對區內前兩年類似人員死亡事故的關注和重視。繼續把 所管單位車輛在外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作為該項考核的特別否決指標,以引起各單位對所屬車 輛在區內外交通安全的關注和重視。

通過 25 家單位一級目標管理考核,我區安全責任制基本上可做到面上的全覆蓋。但在各重點單位簽 訂責任書解決“橫向到邊”問題後,還要解決全區安全責任制的“縱向到底”問題。25 家重點單位尤其是 家重點企業,不但要牢記自身的責任義務,而且要儘可能地把責任制層層落實到下屬範圍的 各基層,以至到每個工作崗位,並可結合生產經營任務相應落實考核和獎懲辦法,使目標管 理責任涵蓋整個保稅區的所有企業和員工,以促成安全生產工作變成每個單位、每個成員的 自覺行動。我們要求25家重點單位在今年3月底以前將所管範圍的基層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 情況報區安辦(fax868XX9)。我們將在“五.一”節前的上半年安全生產大檢查中抽查一 些單位的基層責任制落實情況。

(三)繼續抓好宣傳教育和培訓等基礎管理工作,提高勞動者自我保護能力和全區上下的安 全生產意識。

提高勞動者自我保護能力和全區上下的安全生產意識,是實現安全生產管理目標的根本保障。要在整個保稅區提倡人人講安全、人人重視安全的良好氛圍,就要深入宣傳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必要性,並搞好安全生產政策法律法規、常識及專業知識的教育培訓。為擴大影響、強化效果,我們要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為廣大職工所喜聞樂見的相關活動。 今年管委會將繼續鼓勵區安全生產委員會開展前幾年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動,但具體活動的載體形式應比以前有所側重,有所變化。如今年全國將統一開展的6月“安全生產月”宣傳教育活動、“11.9消防日”系列宣傳活動期間,除傳統性地大發標語、宣傳畫、宣傳書外,還可計畫加強樹立正面典型和組織現場觀摩交流活動,通過總結推廣區內外管理上檔次、有特色企業的經驗,讓企業相關的關鍵管理人員接受一些看得見、容易學的好做法;時機成熟的話,還可以在發動基層企業職工廣泛參與、層層選拔,舉辦一次全區性的安全生產基礎知識大比賽活動。平時要進一步充分利用已設立在生活小區的區“員工之家”等處的陣地,積極開展大批住宿外來員工的安全生產基礎知識的教育培訓,內容可比去年專業深化一些。今年區經發局還要繼續對危險性較大的勞動設備進行普查整頓的補漏查缺工作和特種作業工種的集中初訓、年審考換證工作,公安消防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高樓、較大倉庫、較大工廠義務消防員的突擊演習培訓指導工作。區安辦還應積極推進全區企業的註冊安全主任培訓考證工作,今年內爭取全區有一定危險性的企業普及有專兼職註冊安全主任管理安全工作。

為減少、杜絕企業內違章操作、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現象的發生,各企業管理者不但要積極配合以上所說的各項活動,還要在企業內部認真搞好新進員工的基本安全常識教育和工種相關的專業安全知識培訓。尤其是去年新進區的台商投資和其他外資生產型企業,管委會沒有機會對此專門提醒過,企業也基本沒有參與過管委會以前組織的歷次相關活動,為了企業的長治久安,今年請務必要在這方面化些精力。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是一項民眾性、綜合性很強的工作,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區各級工會組織也要在這方面發揮主力軍的作用,積極動員廣大員工群策群力、踴躍參與。區宣傳報導部門也要給予關心、支持和配合。

(四)堅持“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加強治理和控制事故隱患。

隱患不除,永無寧日。各單位要繼續定期、不定期地開展事故隱患的自查活動。查事故隱患切不可匆匆過場。自查內容要全,一般企業均應包括內部責任制度落實情況、消防設施安全情況、電器和機械設備防護情況、員工操作規範情況、員工作業環境情況、交通工具安全情況等,並應根據不同季節特點突出有關重點。管委會各部門今年要繼續聯合組織幾次全區性的安全生產事故排查活動,對查出的重大事故隱患要象已發生事故的處理一樣,做到不放鬆、不化了,必要時,可以報請管委會後採取通報批評或行政處罰的措施。各部門還應積極參與區內新建、改擴建項目的安全生產“三同時”把關,儘量從源頭上杜絕事故隱患的產生。

(五)進一步推進本區特色安全管理工作。

1:繼續發揚和完善我區各有關主管部門、安全監察部門在前幾年摸索出來的“管理與服務相結合、以服務為主”的做法。今年對安全管理服務的進一步要求是:管委會各部門在對企業的指導服務工作中要做到默契協作配合,二是要想方設法為企業安全問題提供更優質的、超常規的服務。 2、安全管理和服務工作也要與時俱進,要根據我區最近落戶項目的特點和全區招商引資中出現的新動向,加強對半導體光電基礎製造產業、生物製藥產業、現代物流倉儲產業等非傳統落戶產業的安全管理和服務探索工作,重點加大對該類產業涉及較多的危險化學品安全、危險性較大特種設備的安全管理服務工作,全力為有關重大項目的順利投產保駕護航。為此可以爭取有關對外考察、交流和加強專題自我充電學習活動。

3、根據我出口加工區即將密集開發建設的新形勢,及時建立新的安全管理網路隊伍和安全管理責任制,健全符合實際的安全管理制度,要把住新區域大量基礎設施施工、大量廠房土建施工的安全生產環節,嚴防重大施工安全事故的發生,並要重視新區域的有關落戶項目投產前各類設備安裝安全及未驗收道路交通安全等各個環節的安全管理關。 4、作為區安全生產委員會的辦事和協調機構,區安全辦(經發局)也要加強自身建設和為其他各有關管理部門的服務工作,要做到機構小而管理面不小、人員少而規範建設要求不減。要在加強《安全生產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特種設備安全管理條例》及其陸續出台的配套法規的貫徹執行力度的基礎上,認真建立兩項有直接行政責任的鍋壓管特設備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的動態長效工作機制;還要根據新法和市安全生產監督局的職能職責理順,同步加強對我區消防管理部門和建設管理部門的安全管理協調和監督工作,爭取做到分工明確、協作有力、協調監督效果明顯,共同做好我區消防、建築施工這兩項重點安全管理工作。

同志們,搞好保稅區安全生產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再接再厲,紮實工 作,為開創我區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xx區XX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和XX年主要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