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團組織生活個人心得體會

本次團組織生活的主題是《閱讀傳統經典•品味書香生活——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本次團組織生活中同學們不僅積極的參與討論,而且大家還通過諸如猜書迷的小遊戲寓教於樂,學到了很多東西,下面談談我的感想。

在這次團組織生活中我學習到了從先秦諸子的天人之辨,到漢代董仲舒“天人合而為一”命題的明確提出,再到宋明理學家“萬物一體”論的形成,整體觀像一根紅線鮮明地貫穿於中國古代思想史的全過程,是中華民放傳統文化的主流觀念。這種整體觀在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釋放了巨大的影響力,對於中華民族的形成、發展和凝聚,都起到了積極作用。在當代,對中華民族傳統整體觀加以揚棄,剔除其封建宗法和唯心主義的東西,弘揚其強調整體、和諧、統一的合理內容,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它的積極意義,還將超越國界,在世界範圍內,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重視。這也是中華文明對世界人類文明做出的傑出貢獻之一。

這次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對於我,是一次很大的心靈震撼。在這個被西方的風俗習慣及思潮日日侵擾的今天,在這個人人拜金的物慾橫流的今天,在這個良心大大地被撕咬被刀割被蒸煮的今天,我們拿什麼奉獻給我的家庭、社會、國家?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反思。

現代的人多是浮躁的,甚至是一些研究古典文化的人也是如此,多想所有的人都去真的專心的去學習一些傳統文化,讓曠久的時間靜默的歷史浩瀚無聲的文化來安靜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更好的去珍惜生命,感受生命。

中國傳統文化中包含著豐富的文化思想,這些思想一直到現在都有積極的意義,而當代的大學生、研究生卻對這些思想並不了解,也不知道這些思想對一個人的人生思想能有很大的改變。因為當代的大學生、研究生都是在國中、高中面臨的升學壓力,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看課外的知識去了解中國的文化思想,所以這些思想對正在成長中的青年們沒有起到作用。而在大學裡,一下輕鬆的環境更容易使大學生們迷失生活的方向。所以我希望中國的經典文化思想,能對大學生、研究生在人生的道路上起到指導的作用。

相關文章:
2024年團組織生活會心得體會範例
2017大學團組織生活的心得體會
最新團組織生活會心得體會範例參考
2024年團組織生活的心得體會
大學生團組織生活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