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審計協會年度工作計畫模板

xx年協會工作總體思路是:以《省內部審計協會xx至2024年工作規劃》為指導,按照省廳黨組提出的“注重內審,著力加強自我監督規範”的總體要求,圍繞“著力制定一個內審管理辦法、開好一個內審工作會議、評選一批內審工作先進”工作重點,創新思路,規範管理,堅持“服務、管理、宣傳、交流”的基本職能,推進內部審計工作“職業化、特色化、科學化”發展,推進我省內部審計事業做大做強,為組織轉型升級與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服務。

一、做大內部審計,推進內部審計制度的廣泛建立

“審計很重要,內審不可少;若要不出事,關鍵在內審”。實踐證明,內部審計是組織加強管理、防範風險的制度設定,是保障組織健康運行的基礎防線。xx年,協會重點在推進內部審計制度的廣泛建立,促進提升我省各經濟組織自我監督規範能力上下功夫。

(一)開展內部審計工作情況調查。

一是與省廳相關業務處室、部分市、縣(市、區)審計局、省直行業分會等合作,對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鄉鎮(街道)等審計機關監督對象內部審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查。通過調查,摸清目前各單位內部審計工作的開展情況,包括制度建設、機構設定、人員配備與工作成效,發現典型、挖掘經驗;研究分析各單位內部審計工作存在的困難、問題及成因,分類提出進一步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規範性的意見與建議。二是配合中國內部審計協會完成民營企業內部審計調研,服務民營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二)出台加強內部審計工作意見。

在調研的基礎上,配合省審計廳研究制訂出台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意見。著重對審計機關的審計監督對象的內部審計工作進行規範,包括哪些單位應該設立內部審計機構,開展內部審計工作的重點是什麼,國家審計如何對內部審計進行監督指導,如何整合利用內部審計成果,整合內部審計資源等內容。同時研究制訂對各單位內部審計工作開展情況的量化評價考核辦法,作為意見的附屬檔案。

(三)召開全省內部審計工作會議。

以省審計廳名義召開一次全省內部審計工作會議,邀請省直有關單位,各市、縣(市、區)相關領導參加。通過會議,一是宣傳貫徹《省內部審計工作規定實施辦法》,對各級政府、各級審計機關和相關單位提出明確要求,推進內部審計工作的廣泛開展;二是通過典型單位的經驗介紹,展示內部審計成果與風采,進一步提高社會公眾特別是有關單位領導對內部審計工作的重要性的認識。

二、做強內部審計,提高內部審計工作總體水平

轉型創新,加快推進“職業化、特色化、科學化”進程,著力把我省內部審計“人員搞得多多的,事業做得大大的,素質提得高高的”,最大程度發揮內部審計應有作用。

(一)進一步加大人才培養管理力度,著力推進我省內部審計“職業化”發展。

研究首批內部審計專業人才培養、管理和使用的具體措施,充分發揮專業人才在協會“服務、管理、宣傳、交流”等多個層面的作用;建立完善並發揮專家諮詢委員會、學術研究委員會、專業人才評選委員會、培訓委員會、cia考試委員會等各專業委員會的作用,大力提高協會自律服務能力;舉辦各類培訓班,加強培訓師資力量建設,創新培訓形式與手段,豐富培訓內容,切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與及時性;組織國際註冊內部審計師資格證書(cia)考試,提升內審從業人員職業素養。

(二)進一步總結實務創新典型經驗,著力推進我省內部審計“特色化”發展。

在驗收xx—xx年轉型示範單位的基礎上,確定xx—xx年度轉型示範單位名單,進一步挖掘內部審計“轉型創新、提升價值”的新典型、新經驗;根據分類指導原則,結合實踐,以實務案例形式,組織部分市縣及相關專家編寫鄉鎮(街道)內部審計實務指南;廣泛徵集審計案例,鼓勵廣大內部審計人員積極實踐,大膽創新,及時將探索成果編寫成案例;配合中國內部審計協會開展“國企揚帆內審護航——xx國有企業內部審計成就展”活動。

(三)進一步加強先進理念引導,著力推進我省內部審計“科學化”發展。

要加強理論研究,通過廣泛開展理論研究,引導內部審計樹立先進科學的審計理念,包括根據中國內部審計協會統一布置,組織廣大審計人員參與課題研究,選送優秀論文參加全國優秀論文評比,根據內部審計實際,開展課題研究;要繼續開展理論與實務經驗的交流,要大力提倡開展分會主題活動,提高交流的針對性與有效性;要加大宣傳力度,辦好《內部審計》雜誌。

三、整合各類資源,提高協會管理服務能力

創新協會管理方式,整合各種資源與成果,切實提高協會管理服務水平,努力形形成“我為審計,人人為審計;審計靠大家,大家來審計”的良好局面。

(一)建立一支隊伍。

根據廳人事處出台的《省審計廳借調內部審計人員參與國家審計工作管理辦法(試行)》要求,協助省審計廳建立“審計機關可借調內部審計人員信息庫”,研究制定借調實施辦法與措施,使其成為國家審計可以組織、借調的補充隊伍。

(二)搭建二個平台。

一是建立網上專家諮詢平台,拓展協會服務方式;二是探索建立網上教育平台,進一步提高繼續教育的覆蓋面。

(三)完善建立三個制度。

完善分會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分會管理,發揮分會在行業內部審計自律管理中的作用;完善對各市內部審計工作的考核,促進全省內部審計工作的全面協調發展;探索審計項目計畫建議發布機制,探索建立內部審計項目計畫建議定期發布制度,並在此基礎上,充分調研,於xx年10月底,按行業發布xx年內部審計項目年度計畫建議,指導內部審計工作的開展。

(四)落實四個職責。

一是落實廳理事職責,根據內審聯繫點制度,確定省廳各理事聯繫點,明確聯繫責任;二是落實專業人才責任,根據專業人才遴選管理辦法,落實其聘期內的各項職責任務;三是落實各分會職責,並根據分會管理辦法,開展對分會工作的考核;四是落實秘書處人員職責,進一步明確相關人員分工,提高秘書處服務能力與工作效率。

網咖協會年度工作總結及明年工作計畫
青年志願者協會年度活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