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科計算機審計工作總結

一、提高了審計的工作效率

**市審計局經濟責任科對某局局長開展任期經濟責任審計過程中,拷貝來該局及所屬單位**年至**年五年的備份電子數據,每年各一套,數據共七萬餘條。針對龐大的資料庫,通過ao系統,採集和數據轉換,利用sql語句進行查詢,對各種審計資料進行整理、分類、匯總和計算,解脫審計人員繁雜的手工勞動,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審計任務。通過使用ao實施該項目,不僅使我們審計小組人員縮短了現場審計時間,提高了審計效率,而且都熟練掌握了ao軟體的業務數據採集、數據分析、審計底稿編寫等功能。

二、實現了審計方法的轉變

以往的審計,主要是採用手工審計的方式,計算機的套用也只是停留在文字處理和表格處理等方面。這次審計,我們嘗試了從單一手工審計向計算機審計與手工審計結合的模式過渡,從審計方法上有了新的突破。在數據準備和基礎數據核實等方面,我們完全是運用計算機完成的,沒有使用手工賬簿,另外,審計中的很多問題也是通過運用計算機進行了數據的查詢、篩選、匯總後再進行手工核實。一些問題通過手工發現了線索後,又是通過計算機進行全面查詢,將同類問題全部查找出來的。由傳統的賬薄式審計向數據式審計轉變。

三、降低了審計的風險

傳統手工審計條件下,審計人員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常採用抽樣審計方法,而抽樣審計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風險。計算機輔助審計正是解決這一矛盾的有效途徑,這次利用計算機不僅使抽樣技術更科學,還能對某些重要項目進行詳細審計,這就在大大提高審計效率的同時,也降低了審計風險。

四、擴展了審計的範圍

手工審計條件下,面對大量的業務只能進行抽查,容易掛一漏萬,而計算機審計可將手工無從查找的問題從眾多的數據中很方便、快捷地查出來,在短時間內根據表間關係找到同一筆業務的相關信息,解決了手工審計無法直接完成的問題,並為對重點問題進行抽查提供了數據源。另外,利用計算機輔助審計,使根據一些法規進行有目的的查詢也變得簡便易行且針對性更強,充分體現手工審計和計算機審計結合的優越性。

五、實現了審計資料的共享

在審計過程中,審計組組建區域網路,審計數據可進行共享,每位參審人員都可以隨機使用,一些數據在進行處理後,其他同志就不需要再重新整理,避免了重複勞動。同時,通過審計軟體提供了審計方案、基礎資料、審計取證、工作底稿等業務文書的功能,這樣就使得審計工作更加標準化、規範化。

六、排除外界對審計工作的干擾

計算機審計較好地排除外界對審計工作的干擾,在傳統審計工作中,審計人員往往要進駐被審計單位開展工作,由於涉及到一系列的利益,審計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會受到較多干擾。而計算機審計則不需這樣,審計人員可以直接調用被審計單位的財務、業務數據,足不出戶對被審計單位進行審計並得出準確的審計結論,在排除干擾的同時也降低了審計的成本,實現了局領導要求的同城送達審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