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工程審計年終個人總結

20xx年審計工作即將告一段落,在近些年中,2024年是北辰業務部人力最為鼎盛的時候,在領導的帶領下大家同心同德,較圓滿的完成了預期任務。現將我半年來的工作做一番總結,並從中找出不足,明確今後工作方向。

一、主要工作

截止目前:總計完成了審字報告20個、房資審字報告2個、審專報告22個和30個所得稅彙算清繳報告。

二、工作心得

2024年是質量年,2024年末所里啟用了新的審計底稿,經過對新審計底稿的整理和修訂使自己對新底稿有了初步的認知,正式採用新底稿,無論從底稿的順序還是底稿的內容,大家都經歷了從不熟練到適應的過程,也逐漸體會到新底稿的優勢。例如:1.以往審計中對現金流量表的編制無法體現工作軌跡,即使書寫計算過程,單純的數字加減也無法讓人清楚明白計算詳情。新的審計底稿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將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的套路用excel表格清晰體現。使用它編制現金流量表,一方面節省了記憶公式的時間,另一方面也細化了編制流程,能更容易發現編制漏洞,及時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調整編制方式;2.以往審計底稿較為簡單,尤其對助理人員,許多需要詳細覆核的科目往往僅有審定表及明細表,真正分析覆核的程式沒有實施,導致審計風險加大。新的審計底稿從表的數量和表的設定上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將需要實施的程式用各種形式的excel表現,既規範統一了審計軌跡,又強化實施了審計必要的程式。經過一個循環的實踐,新底稿真正踐行了“質量年”的宗旨,審計質量也為近幾年中較為優異的一年。

根據領導的部署,2024年由我和孟工搭檔工作。我們小組每開展一項工作,都會從實踐中摸索經驗,以便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例如:1.合理分配時間,保證現場工作按時、有條不紊的進行;2.合理分工,保證現場需要採集的數據按部就班的完成。3.清晰劃分許可權,保證每個項目專人跟進,不出現空管的現象。

在領導的率先垂範和同事們互相幫助齊心努力下,北辰業務部延續了2024年度優秀部門的工作作風,又一次完成了任務。

三、工作不足

1.提高工作效率

由於採用新的審計底稿,加之對新底稿的填制不能馬上熟練,且在業務初期沒有進行級別限定,導致前期幾乎每個公司都進行了大量的調查和了解工作,延長了時間,降低了工作效率。本年審計中後期,領導及時發現問題,調整審計策略,重新劃分需要進行詳細風險評估的級別。並且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積累,對新底稿的運用也越來越熟悉,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2.加強企業個體的深入了解

隨著底稿的不斷更新提升,底稿的編制也要求越來越精確。比如:穿行測試的審計結論如何定位準確、各個科目的審定表明細表和測試表的審計說明和結論如何表達、業務完成階段各表的填制如何呼應之前的審計程式及如何明確表達審計項目最終的結論等等,都是需要不斷學習和總結的。其次,如果不對企業生產流程有清晰的了解,對企業財務軟體中存貨、生產流程的設定有清晰的認識,那么對於新底稿中存貨、成本部分的分析性程式的底稿是無從下筆填寫的。這就要求在日常工作中,須總結每個企業的特點,特別是對長期合作的客戶要做到細化了解,才能將底稿做的更加符合要求。

3.加強自我學習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發的感覺學習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不但要認真學習審計、會計的新準則,還要多向同事們學習和請教,彌補不足,不斷完善理論水平並與工作中的實踐相結合,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著眼未來,為更好的使我部發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大家要比形象,促對話交流“零障礙”; 比作風,促為企服務“零距離”;比業務,促辦理事項“零差錯”;比質量,促服務結果“零投訴” ;比效率,促日常工作“零積累”。只有更好的為客戶做好本職工作和增值服務,才能使我部工作開展的越來越順暢,才能使我們個人得到更多的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