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空調系統項目申請報告

伴隨著近兩年汽車業尤其是轎車的快速增長,汽車零部件行業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汽車空調作為提高汽車乘坐舒適性的一種重要部件已被廣大汽車製造企業及消費 者所認可,目前在國內,國產轎車空調裝置率已接近100%,在其它車型上的裝置率也在逐年提高,汽車空調汽裝置已成為汽車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功能部件。

第一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申報單位及項目概況

1、項目申報單位概況。包括項目申報單位的主營業務、經營年限、資產負債、股東構成、主要投資項目、現有生產能力等內容。

2、項目概況。包括擬建項目的建設背景、建設地點、主要建設內容和規模、產品和工程技術方案、主要設備選型和配套工程、投資規模和資金籌措方案等內容。

全面了解和掌握項目申報單位及擬建項目的基本情況,是項目核准機關對擬建項目進行分析評價以決定是否予以核准的前提和基礎。如果不能充分了解有關情況,就難以做出正確的核准決定。因此,對項目申報單位及擬建項目基本情況的介紹,在項目申請報告的編寫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通過對項目申報單位的主營業務、經營年限、資產負債、股東構成、主要投資項目情況和現有生產能力等內容的闡述,為項目核准機關分析判斷項目申報單位是否具備承擔擬建項目的資格、是否符合有關的市場準入條件等提供依據。

通過對項目的建設背景、建設地點、主要建設內容和規模、產品和工程技術方案、主要設備選型和配套工程、投資規模和資金籌措方案等內容的闡述,為項目核准機關對擬建項目的相關核准事項進行分析、評價奠定基礎和前提。

第二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發展規劃、產業政策和行業準入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發展規劃分析。擬建項目是否符合有關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等要求,項目目標與規劃內容是否銜接和協調。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產業政策分析。擬建項目是否符合有關產業政策的要求。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行業準入分析。項目建設單位和擬建項目是否符合相關行業準入標準的規定。

發展規劃、產業政策和行業準入標準等,是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的重要手段,是核准企業投資項目的重要依據。本章編寫的主要目的,是從發展規劃、產業政策及行業準入的角度,論證項目建設的目標及功能定位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與項目相關的各類規劃要求,是否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巨觀調控政策、產業政策等規定,是否滿足行業準入標準、最佳化重大布局等要求。

在發展規劃方面,應闡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區域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城鎮體系規劃、行業發展規劃等各類規劃中與擬建項目密切相關的內容,對擬建項目是否符合相關規劃的要求、項目建設目標與規劃內容是否銜接和協調等進行分析論證。

在產業政策方面,闡述與擬建項目相關的產業結構調整、產業發展方向、產業空間布局、產業技術政策等內容,分析擬建項目的工程技術方案、產品方案等是否符合有關產業政策、法律法規的要求,如貫徹國家技術裝備政策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情況等。

在行業準入方面,闡述與擬建項目相關的行業準入政策、準入標準等內容,分析評價項目建設單位和擬建項目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第三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資源開發及綜合利用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資源開發方案。資源開發類項目,包括對金屬礦、煤礦、石油天然氣礦、建材礦以及水(力)、森林等資源的開發,應分析擬開發資源的可開發量、自然品質、賦存條件、開發價值等,評價是否符合資源綜合利用的要求。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資源利用方案。包括項目需要占用的重要資源品種、數量及來源情況;多金屬、多用途化學元素共生礦、伴生礦以及油氣混合礦等的資源綜合利用方案;通過對單位生產能力主要資源消耗量指標的對比分析,評價資源利用效率的先進程度;分析評價項目建設是否會對地表(下)水等其它資源造成不利影響。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資源節約措施。闡述項目方案中作為原材料的各類金屬礦、非金屬礦及水資源節約的主要措施方案。對擬建項目的資源消耗指標進行分析,闡述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降低資源消耗等方面的主要措施,論證是否符合資源節約和有效利用的相關要求。

合理開發並有效利用資源,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對於開發和利用重要資源的企業投資項目,要從建設節約型社會、發展循環經濟等角度,對資源開發、利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進行分析論證。

對於資源開發類項目,要闡述資源儲量和品質勘探情況,論述擬開發資源的可開發量、自然品質、賦存條件、開發價值等,分析評價項目建設方案是否符合有關資源開發利用的可持續發展戰略要求,是否符合保護資源環境的政策規定,是否符合資源開發總體規劃及綜合利用的相關要求。在資源開發方案的分析評價中,應重視對資源開發的規模效益和使用效率分析,限制盲目開發,避免資源開採中的浪費現象;分析擬採用的開採設備和技術方案是否符合提高資源開發利用效率的要求;評價資源開發方案是否符合改善資源環境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的政策要求。

對於需要占用重要資源的建設項目,應闡述項目需要占用的資源品種和數量,提出資源供應方案;涉及多金屬、多用途化學元素共生礦、伴生礦以及油氣混合礦等情況的,應根據資源特徵提出合理的綜合利用方案,做到物盡其用;通過單位生產能力主要資源消耗量、資源循環再生利用率等指標的國內外先進水平對比分析,評價擬建項目資源利用效率的先進性和合理性;分析評價資源綜合利用方案是否符合發展循環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要求;分析資源利用是否會對地表(下)水等其它資源造成不利影響,以提高資源利用綜合效率。

在資源利用分析中,應對資源節約措施進行分析評價。本章主要闡述項目方案中作為原材料的各類金屬礦、非金屬礦及水資源節約的主要措施方案,並對其進行分析評價。有關節能的分析評價設專章單獨闡述。對於耗水量大或嚴重依賴水資源的建設項目,以及涉及主要金屬礦、非金屬礦開發利用的建設項目,應對節水措施及相應的金屬礦、非金屬礦等原材料節約方案進行專題論證,分析擬建項目的資源消耗指標,闡述工程建設方案是否符合資源節約綜合利用政策及相關專項規劃的要求,就如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降低資源消耗提出對策措施。

第四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節能方案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用能標準和節能規範。闡述擬建項目所遵循的國家和地方的合理用能標準及節能設計規範。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能耗狀況和能耗指標分析。闡述項目所在地的能源供應狀況,分析擬建項目的能源消耗種類和數量。根據項目特點選擇計算各類能耗指標,與國際國內先進水平進行對比分析,闡述是否符合能耗準入標準的要求。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節能措施和節能效果分析。闡述擬建項目為了最佳化用能結構、滿足相關技術政策和設計標準而採用的主要節能降耗措施,對節能效果進行分析論證。

能源是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解決能源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堅持開發與節約並舉、節約優先的方針,大力推進節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為緩解能源約束,減輕環境壓力,保障經濟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企業投資涉及能源消耗的重大項目, 尤其是鋼鐵、有色、煤炭、電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點耗能行業及高耗能企業投資建設的項目,應重視從節能的角度進行核准,企業上報的項目申請報告應包括節能方案分析的相關內容。

用能標準和節能規範,應闡述項目所屬行業及地區對節能降耗的相關規定,項目方案應遵循的國家和地方有關合理用能標準,以及節能設計規範。評價所採用的標準及規範是否充分考慮到行業及項目所在地區的特殊要求,是否全面和適宜。

能耗狀況和能耗指標分析。應闡述項目所在地的能源供應狀況,項目方案所採用的工藝技術、設備方案和工程方案對各類能源的消耗種類和數量,是否按照規範標準進行設計。應根據項目特點,選擇計算單位產品產量能耗、萬元產值能耗、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主要工序能耗等指標,並與國際國內先進水平進行對比分析,就是否符合國家規定的能耗準入標準進行闡述。

節能措施和節能效果分析。應根據國家有關節能工程實施方案及其他相關政策法規要求,分析項目方案在節能降耗方面存在的主要障礙,在最佳化用能結構、滿足相關技術政策、設計標準及產業政策等方面所採取的節能降耗具體措施,並對節能效果進行分析論證。

第五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建設用地、征地拆遷及移民安置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選址及用地方案。包括項目建設地點、占地面積、土地利用狀況、占用耕地情況等內容。分析項目選址是否會造成相關不利影響,如是否壓覆礦床和文物,是否有利於防洪和排澇,是否影響通航及軍事設施等。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土地利用合理性分析。分析擬建項目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規劃要求,占地規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集約和有效使用土地的要求,耕地占用補充方案是否可行等。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征地拆遷和移民安置規劃方案。對擬建項目的征地拆遷影響進行調查分析,依法提出拆遷補償的原則、範圍和方式,制定移民安置規劃方案,並對是否符合保障移民合法權益、滿足移民生存及發展需要等要求進行分析論證。

土地是極其寶貴的稀缺資源,節約土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項目選址和土地利用應嚴格貫徹國家有關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規,切實做到依法、科學、合理、節約用地。因項目建設而導致的征地拆遷和移民安置人口,是項目建設中易受損害的社會群體。為有效使用土地資源,保障受征地拆遷影響的公眾利益,應制定項目建設用地、征地拆遷及移民安置規劃方案,並進行分析評價。

項目選址和用地方案,應闡述項目建設地點、場址土地權屬類別、占地面積、土地利用狀況、占用耕地情況、取得土地方式等內容,為項目用地的合理性分析和制定征地拆遷及移民安置規劃方案提供背景依據。在選擇項目場址時,還應考慮項目建設是否會對相關方面造成不利影響,對擬建項目是否壓覆礦床和文物、是否影響防洪和排澇、是否影響通航、是否影響軍事設施安全等進行分析論證,並提出解決方案。

土地利用合理性分析,應分析評價項目建設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規劃要求,占地規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保護耕地的要求,耕地占用補充方案是否可行,是否符合因地制宜、集約用地、少占耕地、減少拆遷移民的原則,是否符合有關土地管理的政策法規的要求。

如果因項目建設用地需要進行征地拆遷,則應根據項目建設方案和土地利用方案,進行征地拆遷影響的相關調查分析,依法制定征地拆遷和移民安置規劃方案。要簡述征地拆遷和移民安置規劃方案提出的主要依據,說明徵地拆遷的範圍及其確定的依據、原則和標準;提出項目影響人口和實物指標的調查結果,分析實物指標的合理性;說明移民生產安置、搬遷安置、收入恢復和就業重建規劃方案的主要內容,並對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分析評價;說明徵地拆遷和移民安置補償費用編制的依據和相關補償政策;闡述地方政府對移民安置規劃、補償標準的意見。

第六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環境和生態影響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環境和生態現狀。包括項目場址的自然環境條件、現有污染物情況、生態環境條件和環境容量狀況等。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生態環境影響分析。包括排放污染物類型、排放量情況分析,水土流失預測,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因素和影響程度,對流域和區域環境及生態系統的綜合影響。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按照有關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的政策法規要求,對可能造成的生態環境損害提出治理措施,對治理方案的可行性、治理效果進行分析論證。

4、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地質災害影響分析。在地質災害易發區建設的項目和易誘發地質災害的項目,要闡述項目建設所在地的地質災害情況,分析擬建項目誘發地質災害的風險,提出防禦的對策和措施。

5、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特殊環境影響。分析擬建項目對歷史文化遺產、自然遺產、風景名勝和自然景觀等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並提出保護措施。

為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文化遺產,維護公共利益,對於可能對環境產生重要影響的企業投資項目,應從防治污染、保護生態環境等角度進行環境和生態影響的分析評價,確保生態環境和自然文化遺產在項目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得到有效保護,並避免出現由於項目建設實施而引發的地質災害等問題。

環境和生態現狀。應通過闡述項目場址的自然環境條件、現有污染物情況、生態環境條件、特殊環境條件及環境容量狀況等基本情況,為擬建項目的環境和生態影響分析提供依據。

擬建項目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應分析擬建項目在工程建設和投入運營過程中對環境可能產生的破壞因素以及對環境的影響程度,包括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噪聲、粉塵和其他廢棄物的排放數量,水土流失情況,對地形、地貌、植被及整個流域和區域環境及生態系統的綜合影響等。

生態環境保護措施的分析。應從減少污染排放、防止水土流失、強化污染治理、促進清潔生產、保持生態環境可持續能力的角度,按照國家有關環境保護、水土保持的政策法規要求,對項目實施可能造成的生態環境損害提出保護措施,對環境影響治理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工程可行性和治理效果進行分析評價。治理措施方案的制定,應反映不同污染源和污染排放物及其他環境影響因素的性質特點,所採用的技術和設備應滿足先進性、適用性、可靠性等要求;環境治理方案應符合發展循環經濟的要求,對項目產生的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等,提出回收處理和再利用方案;污染治理效果應能滿足達標排放的有關要求。涉及水土保持的建設項目,還應包括水土保持方案的內容。

對於建設在地質災害易發區內或可能誘發地質災害的項目,應結合工程技術方案及場址布局情況,分析項目建設誘發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及規避對策。通過工程實施可能誘發的地質災害分析,評價項目實施可能導致的公共安全問題,是否會對項目建設地的公眾利益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對依照國家有關規定需要編制的建設項目地質災害及地震安全評價檔案的主要內容,進行簡要描述。

對於歷史文化遺產、自然遺產、風景名勝和自然景觀等特殊環境,應分析項目建設可能產生的影響,研究論證影響因素、影響程度,提出保護措施,並論證保護措施的可行性。

第七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經濟影響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經濟費用效益或費用效果分析。從社會資源最佳化配置的角度,通過經濟費用效益或費用效果分析,評價擬建項目的經濟合理性。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行業影響分析。闡述行業現狀的基本情況以及企業在行業中所處地位,分析擬建項目對所在行業及關聯產業發展的影響,並對是否可能導致壟斷等進行論證。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區域經濟影響分析。對於區域經濟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項目,應從區域經濟發展、產業空間布局、當地財政收支、社會收入分配、市場競爭結構等角度進行分析論證。

4、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巨觀經濟影響分析。投資規模巨大、對國民經濟有重大影響的項目,應進行巨觀經濟影響分析。涉及國家經濟安全的項目,應分析擬建項目對經濟安全的影響,提出維護經濟安全的措施。

企業投資項目的財務評價,主要是進行財務盈利能力和債務清償能力分析。而經濟影響分析,則是對投資項目所耗費的社會資源及其產生的經濟效果進行論證,分析項目對行業發展、區域和巨觀經濟的影響,從而判斷擬建項目的經濟合理性。

對於產出物不具備實物形態且明顯涉及公眾利益的無形產品項目,如水利水電、交通運輸、市政建設、醫療衛生等公共基礎設施項目,以及具有明顯外部性影響的有形產品項目,如污染嚴重的工業產品項目,應進行經濟費用效益或費用效果分析,對社會為項目的建設實施和運營所付出的各類費用以及項目所產生的各種效益,進行全面地識別和評價。如果項目的經濟費用和效益能夠進行貨幣量化,應編制經濟費用效益流量表,計算經濟淨現值enpv、經濟內部效益率elrr等經濟評價指標,評價項目投資的經濟合理性。對於產出效果難以進行貨幣量化的項目,應儘可能地採用非貨幣的量綱進行量化,採用費用效果分析的方法分析評價項目建設的經濟合理性。難以進行量化分析的,應進行定性分析描述。

對於在行業內具有重要地位、影響行業未來發展的重大投資項目,應進行行業影響分析,評價擬建項目對所在行業及關聯產業發展的影響,包括產業結構調整、行業技術進步、行業競爭格局等主要內容,特別要對是否可能形成行業壟斷進行分析評價。

對區域經濟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項目,應進行區域經濟影響分析,重點分析項目對區域經濟發展、產業空間布局、當地財政收支、社會收入分配、市場競爭結構等方面的影響,為分析投資項目與區域經濟發展的關聯性及融合程度提供依據。

對於投資規模巨大、可能對國民經濟產生重大影響的基礎設施、科技創新、戰略性資源開發等項目,應從國民經濟整體發展角度,進行巨觀經濟影響分析,如對國家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重大產業布局、重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以及區域之間協調發展的影響分析等。

對於涉及國家經濟安全的重大項目,應從維護國家利益、保證國家產業發展及經濟運行免受侵害的角度,結合資源、技術、資金、市場等方面的分析,進行投資項目的經濟安全分析。內容包括:⑴產業技術安全,分析項目採用的關鍵技術是否受制於人,是否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在技術壁壘方面的風險等;⑵資源供應安全,闡述項目所需要的重要資源來源,分析該資源受國際市場供求格局和價格變化的影響情況,以及現有壟斷格局、運輸線路安全保障等問題;⑶資本控制安全,分析項目的股權控制結構,中方資本對關鍵產業的資本控制能力,是否存在外資的不適當進入可能造成的壟斷、不正當競爭等風險;⑷產業成長安全,結合我國相關產業發展現狀,分析擬建項目是否有利於推動國家相關產業成長、提升國際競爭力、規避產業成長風險;⑸市場環境安全,分析國外為了保護本地市場,採用反傾銷等貿易救濟措施和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性貿易壁壘等手段,對擬建項目相關產業發展設定障礙的情況;分析國際市場對相關產業生存環境的影響。

第八章 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社會影響分析

1、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社會影響效果分析。闡述擬建項目的建設及運營活動對項目所在地可能產生的社會影響和社會效益。

2、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社會適應性分析。分析擬建項目能否為當地的社會環境、人文條件所接納,評價該項目與當地社會環境的相互適應性。

3、車用空調系統和壓縮機項目社會風險及對策分析。針對項目建設所涉及的各種社會因素進行社會風險分析,提出協調項目與當地社會關係、規避社會風險、促進項目順利實施的措施方案。

對於因征地拆遷等可能產生重要社會影響的項目,以及扶貧、區域綜合開發、文化教育、公共衛生等具有明顯社會發展目標的項目,應從維護公共利益、構建和諧社會、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等角度,進行社會影響分析評價。

社會影響效果分析,應闡述與項目建設實施相關的社會經濟調查內容及主要結論,分析項目所產生的社會影響效果的種類、範圍、涉及的主要社會組織和群體等。重點闡述:⑴社會影響區域範圍的界定。社會評價的區域範圍應能涵蓋所有潛在影響的社會因素,不應受行政區劃等因素的限制;⑵影響區域內受項目影響的機構和人群的識別,包括各類直接或間接受益群體,也包括可能受到潛在負面影響的群體;⑶分析項目可能導致的各種社會影響效果,包括直接影響效果和間接影響效果,如增加就業、社會保障、勞動力培訓、衛生保健、社區服務等,並分析哪些是主要影響效果,哪些是次要影響效果。

社會適應性分析,應確定項目的主要利益相關者,分析利益相關者的需求,研究目標人群對項目建設內容的認可和接受程度,評價各利益相關者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闡述各利益相關者參與項目方案確定、實施管理和監測評價的措施方案,以提高當地居民等利益相關者對項目的支持程度,確保擬建項目能夠為當地社會環境、人文條件所接納,提高擬建項目與當地社會環境的相互適應性。

社會風險及對策分析,應在確認項目有負面社會影響的情況下,提出協調項目與當地的社會關係,避免項目投資建設或運營管理過程中可能存在的衝突和各種潛在社會風險,解決相關社會問題,減輕負面社會影響的措施方案。

查看更多:
申請空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