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基地建設項目補助資金申請報告

基地建設項目補助資金申請報告

市水產管理局:

為了調整養殖結構,培育新型高效產業,打造縣域行業品牌,加速我縣水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我縣水產工作站按照“引進一個新品種,熟化一項新技術,形成一個優勢產業。創立一個知名品牌,致富一方民眾”的思路,與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產研究所共同協作,經過考察論證,對比試驗和分析市場需求的基礎上,計畫在金塔縣鴛鴦池水庫下游龍口壩東岸建設一處高標準半埋式、全流水型、鋼結構封閉式xx魚養殖培育基地,為大規模水庫xx魚放牧式養殖創造必要條件,此項目為農民增收、漁業增效開創了一條新路,由於我縣水產工作站財力困難,缺少項目建設資金,懇請上級部門給予資金扶持。

一、項目建設的必要性

本項目養殖的xx魚品種是西伯利亞鱘和史氏鱘,它們原本就是亞冷水性魚類,西伯利亞鱘生長於前蘇聯西伯利亞地區,在我國新疆的額爾齊斯河、博斯騰湖這些與歐洲相通的河流中曾有少量分布,史氏鱘生長於我國黑龍江流域。西伯利亞xx魚分三種生態類型即半洄游型、河居型和湖河型。史氏鱘終身棲息在河道之中,是非洄游型魚類,它們均食性廣,適溫範圍廣,其生長的適宜水溫為15~25℃,可耐嚴寒和酷暑,冬季封凍期還能攝食生長,夏季能耐受30℃的水溫。

我縣水庫資源與前蘇聯在湖泊和水庫中放牧式養殖xx魚有著極為相似的條件,所處緯度比前蘇聯低,自然環境條件(年積溫)要優於前蘇聯,是天然的養殖xx魚的理想水域,為原本是亞冷水性魚類的xx魚養殖在我國的戰略西移與回歸找到了理想的生態養殖水域;通過馴養使xx魚完全適應西部當地的生態環境,使之形成當地固定的非洄游型或湖河型魚類的自然種群,為xx魚類物種的保護具有深遠的意義。

近年來由於世界性xx魚類資源的衰退,xx魚類捕撈產量的急劇下降,引起了世界有關國家的關注和重視,除了採取加強資源保護措施之外,均開展了鱘形目魚類的人工繁殖,並隨之發展了xx魚類的人工增養殖產業。前蘇聯為世界xx魚資源和養殖大國,在xx魚增養殖技術和規模上,均排在世界前列,在人工養殖xx魚方面,已經掌握運用了池塘養殖、網箱養殖和溫流水養殖等綜合技術,估計目前人工養殖xx魚年產量大約1000噸。義大利主要與美國合作,建立了號稱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xx魚養殖場,主要養殖高首鱘。此外,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法國、德國、日本、伊朗、加拿大、比利時等國,也都先後開展了xx魚的研究和設施集約化養殖。但國外養殖xx魚均是為了獲取xx魚籽醬和xx魚深加工產品,實現xx魚養殖效益的最大化為最終目的。

東海水產研究所承擔的國家十五科技攻關計畫《水產集約化及健康養殖技術開發與示範》專題《史氏鱘全人工繁殖技術研究及性腺發育動態動測和調控》採用生理、生態技術,促使鱘科魚類提早性腺成熟,使這一古老物種的性成熟年齡由原來的9~XX年提前了6~7年;利用該技術在國內首次實現了西伯利亞鱘的全人工繁殖並獲成功

xx魚是提高我國水產養殖業國際競爭力,產品升級換代的重要養殖對象;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成了xx魚產業發展的核心和市場競爭力。充分利用東海水產研究所在xx魚研究領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結合西北高原自然環境優勢和適合xx魚生長的眾多湖泊、水庫資源優勢,為養殖大規格xx魚、建立xx魚親魚養殖庫,開發xx魚籽醬產品和xx魚產業奠定了基礎,可實現xx魚養殖在我國的戰略西移和回歸。

xx魚人工養殖產業化的發展,對西北地區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特色優勢經濟的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xx魚的高營養價值和廣闊的市場需求,為當地農民增收以及解決“三農”問題探索了一條新的途徑。項目實施後將充分發揮示範效應,有效帶動金塔縣周邊縣市40萬畝鹽鹼水域的開發利用和飼料加工業、冷藏、運輸、農產品出口貿易、服務等行業的發展,拓展全縣農業產業空間,凸現區域優勢,有效帶動全縣再就業工程,促進城鄉共同發展,加快新農村建設的步伐。

二、養殖條件和優勢

金塔縣地處黑河、討賴河下游,年均徑流量14.4億立米,縣內有大、中、小型水庫15座,總庫容1.88億立米,宜魚水面4.6萬畝,宜xx魚養殖的水面達3萬多畝,水質好,無污染,水中有機質含量豐富,浮游生物繁殖旺盛,適合發展魚、蝦、蟹等高檔水產品養殖,為養殖xx魚提供了優良的水域資源,夏季水溫適宜,5~9月,水溫在16~24℃,是xx魚苗種繁育和養殖的最適水溫,苗種培育成活率高,並可直接進入快速生長期;太陽能資源豐富(cop可達4以上),低溫季節利用日光溫室和太陽能設施確保養殖水溫的適宜性,使xx魚一年四季都能生長,生長速度比南方高溫地區還快,當年xx魚苗種當年即可達到上市的商品規格,解決了xx魚“渡夏”難的問題。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產研究所自XX年至今與金塔水產工作站協作開展了西北高原鹽鹼水域xx魚養殖技術開發與套用的研究,經過3年的努力和篩選培育,試驗取得了成功,開發出了具有較高市場價值,適合西北高原鹽鹼水域養殖的生長速度快、抗逆性強、經濟價值高的xx魚等品種;建立了較完整的xx魚苗種培育、成魚養殖技術規程,顯示出養殖xx魚的先進、成熟的技術開發優勢。

近年來世界xx魚產量大幅度減少,但消費需求卻不斷增加,供求矛盾十分突出。XX年國際市場xx魚肉價格每公斤在18美元以上,優質成品xx魚籽醬每公斤達4000美元,這一供求關係,給xx魚的苗種繁育和養殖業帶來了極好的市場發展機遇。

目前,我國雖已成為世界第一xx魚養殖大國,年產量已達0.5~0.6萬噸,與國內年水產消費總量1億噸相比,所占比例極小,其養殖和市場潛力巨大。特別是西部地區,由於鮮活的海產品較難運輸,xx魚已成為西北地區水產品消費中的新貴,且仍然處於供不應求狀態。特別通過開展xx魚產品的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還可出口創匯,如利用xx魚肉開發各種熏魚、烤魚、魚丸、魚柳等魚肉製品;利用xx魚皮可以製成優質皮革;xx魚卵加工的魚籽醬享有“黑色黃金”的美稱,利用xx魚的軟骨提取硫酸軟骨素等生物活性物質;利用xx魚內臟提取角鯊烯、魚油、多肽等生物製品。

我縣地處甘、新、青、蒙、四省的交通要道,並有豐富的旅遊資源,縣域周邊分布著玉門石油管理局、甘肅省礦區、酒泉鋼鐵公司、我國最大的核工業基地四零四廠,酒泉衛星發射基地和青海石油管理局後勤基地等眾多中央、省屬大型企業,近40餘萬高收入人群,因此具有廣闊的水產品消費市場。本項目建成達產後,年產商品xx魚約5萬kg,加上輻射帶動養殖規模,本項目年產xx魚等水產品將達10萬kg以上,僅能滿足當地市場的需求。

三、建設內容和規模

(1)、鴛鴦池水庫下游龍口壩東岸苗種培育及流水養殖基地建設

建設高標準半埋式、全流水型、鋼結構封閉式xx魚養殖培育基地,溫棚占地面積3200m2、工廠集約化養殖設施3200m2,技術研究、化驗、檢測用房、倉庫300m2。辦公、接待、宿舍用房300m2;300 m2飼料加工車間一座;

(2)、計畫在金塔縣北河灣水庫、解放村水庫開展放牧式養殖基地建設:建立10000畝的xx魚放牧式養殖和xx魚親魚養殖基地。

(3)、年培育大規格優質xx魚苗種10萬尾。

(4)、年產商品xx魚5萬kg,設施集約化養殖年產商品xx魚1萬kg;池塘流水養殖年產商品xx魚5萬kg;其中1萬kg放牧式養殖用。

(5)、水庫放牧式養殖每年選留養殖1萬尾xx魚,作為xx魚後備親魚。

(6)、建設年加工100噸的xx魚顆粒飼料加工車間。

(7)、其它套養、間養、輪養水產品種3萬kg。

(8)、建設年產500噸xx魚製品深加工車間一座。

四、建設地點及實施進度

項目建設地點:選擇在金塔縣鴛鴦池水庫下游龍口壩東岸建設高標準半埋式、全流水型、鋼結構封閉式xx魚養殖培育基地。

項目建設期限:為3年,即XX年4月至XX年10月。

項目實施進度:XX年4月-6月在金塔縣鴛鴦池水庫下游龍口壩東岸建設高標準半埋式、全流水型、鋼結構封閉式xx魚養殖培育基地。完成3200m2的繁育基地並投入使用;

5月中旬從山東青島引進大規格xx魚苗8萬尾開始培育養殖;

10月底完成技術研究、化驗、檢測用房、倉庫300m2。辦公、接待、宿舍用房300m2和飼料加工車間300 m2;

XX年-XX年在解放村水庫和北河灣水庫建設10000畝的xx魚親魚養殖基地,每年投放大規格xx魚10000尾開展xx魚放牧式養殖;

XX年XX年完成年產500噸xx魚製品加工車間一座。為xx魚製品和xx魚籽醬產品的精深加工創造條件。

五、組織領導

為了加快水產業的快速發展,保證金塔縣xx魚產業項目的順利實施,縣上專門成立了“xx魚開發養殖項目辦公室”,確定了牽頭負責的縣級領導,明確了水務局行政一把手負責全面抓落實的領導機制,縣水產站負責工程進度和技術的落實,各有關單位通力協作,保證了項目的順利進行。

六、經費概算和資金籌措

項目總投資概算600萬元,分項如下:

①、4座3200 m2高標準半埋式、全流水型、鋼結構封閉式xx魚養殖培育溫棚完200萬元

②、xx魚放牧式養殖基地設施設備 50萬元

③、飼料及魚製品加工廠房50萬元

④、基地辦公、試驗、生活管理房80萬元;

⑤、設備及工具購置費120萬元,經估算設備購置費用飼料加工設備17萬元,運輸及交通車輛35萬元,檢、化驗設備8萬元,備用深井及水泵及管道閥門設部部、鼓風機、增氧機30萬元,小型船隻20萬元,網箱、網具等10萬

⑥、按分項詳細估算法計算流動資金為100萬元。

(二)、資金籌措方案

為保證項目順利實施,打造我縣產業品牌,項目採取養殖主體投資籌措60%,地方財政扶持20%,爭取上級部門投資扶持一部分來解決,我們懇請省市水產部門扶持籌建資金80萬元,其餘不足部分由我局和養殖單位借貸自籌解決,儘快建成金塔縣xx魚開發養殖培育基地,為周邊地區提供優質高檔的水產品。

七、效益分析

1、經濟效益

根據項目實施進度計畫,本項目建設期1年,生產期定為XX年,考慮項目技術經濟特點等因素,項目計算期第1年生產負荷為50%,第2年達產。項目達產後銷售收入分三部分,第一,年產大規格可供放牧式養殖的苗種1萬尾,不計入效益,第二,年產商品xx魚5萬公斤,實現銷售收入240萬元。第三其他套養品種苗種和成魚銷售60萬元,因此項目達產年可實現銷售收入總額300萬元。經過以上初步估算(沒有計算xx魚性腺成熟後開發魚仔醬及xx魚肉、皮、骨等效益),項目正常年銷售收入300萬元,總成本費用151萬元,項目利潤總額149萬元。

2、社會效益

項目實施將改變周邊縣市對水產品的消費結構,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而且通過項目的輻射效應,可帶動周邊發展鹽鹼地漁業和養殖品種的升級換代,使農業產業結構得到調整和最佳化升級,為農民增收找到新的突破口,為全縣的經濟發展起到推動作用。同時利用水產養殖換出的富含有機質的水,澆灌種植的農作物,可實現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有效地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量,提高農作物的有機化程度;日光溫室以蔬菜種植和水產養殖的循環經濟模式或輪作來替代傳統的曬棚程式,也可防止大棚蔬菜的病蟲害和土壤的鹽漬化的發生.可促進全縣綠洲化建設;項目的實施,將解決我國傳統xx魚養殖存在的“渡夏”難、生長慢、鱘科魚類幼魚成活率低的瓶頸問題,為原本是亞冷水性魚類的xx魚養殖在我國的戰略西移和回歸提供理想的生態養殖區域,為保護和開發xx魚這一世界珍稀物種起到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