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規範司法所申請報告

為進一步提升司法所服務大局、服務民眾的工作質量和水平,全面鞏固、提高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成果,不斷強化紀律作風建設,切實提高工作效能,樹立司法所應有的社會形象,按照司法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規範化司法所創建工作的通知》,根據司法所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實際,我司法所決定開展爭創省級“示範司法所”活動。

自去年六月份以來,司法所對照省級“示範司法所”創建標準,嚴格進行了自查,經查司法所基本符合省級“示範司法所”條件,現將司法所爭創省級“示範司法所”的基本條件匯報如下:

一、關於隊伍建設

目前司法所具有三名工作人員,其中三名在編在崗的專職工作人員,均達到大專以上文化,司法所長為專職副科級幹部。全所幹警政治堅定,精神昂揚,業務熟練,團結協作,作風優良。

二、職能發揮得好

轄區內調解糾紛成功率達100%,“六統一”規範化調委會達到95%以上,以司法所為依託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刑釋解教人員底數清,情況明,安置率達95%,幫教率達100%,無一起重新違法犯罪。街道社區、學校、轄區企事業單位的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深入紮實開展,民主法制示範村及平安創建去年通過區、市驗收。法律服務所在訴訟代理、法律援助、非訴訟法律事務、法律顧問、法律見證、調解、協助開展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成績顯著,工作紮實,廉潔高效。特別是在“兩勞”人員安置幫教工作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創新形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幫扶經驗。

三、所務管理好

司法所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資料整理完善、健全,檔案管理有序、規範,日常管理和各項業務工作開展得紮實、高效、規範。

四、基礎設施好

司法所申辦有寬頻連線上網,建立有司法網頁,政法專用網已經開通,已經實現了與省廳、市局、區局、司法所四級聯網。基層工作管理系統和安置幫教管理系統已經啟用。電話、電腦、印表機、傳真機、工作車配備完善。司法所現有辦公用房近200平方米,所容所貌整潔美觀。

司法所在開展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法制宣傳、安置幫教、法律援助等業務工作所需經費全部納入街道年度經費預算並落實到位。

五、黨委政府民眾評價好

司法所近年來工作紮實、深入,各項業務工作成績考評顯著,位居前列,個人和集體多次受市、區黨委政府和司法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