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社區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計畫生育利國利民是我國的國策,是家喻戶曉,是一項長抓不懈的工作,但在即將送走忙忙碌碌的XX年,如何將XX年的計生工作在梅西社區中幹得有滋有味,使之出色,是需要深究的。梅西社區XX年計生工作的工作計畫

一、隊伍建設

社區黨總支書記主要抓、負總責;計生幹部抓、放手乾。計生協會班子、中心戶組長、信息員、計生協會的建設,發揮各自的優勢,帶領班子、隊伍人員學習黨對人口、計生工作的新政策和新規定,提高管理和計生工作能力,做到工作有人抓、大事小事有人管,使協會工作,使的計生服務能真正讓居民滿意。

二、創新機制,宣傳服務

提供計畫生育健康優質服務的,擴展計畫生育服務領域,從避孕節育服務拓展到包括孕產期保健的計生健康服務,婚育新風的宣傳教育活動,都離不開宣傳工作。社區中的大小會議、以多種形式的宣傳陣地向居民宣傳黨對計畫生育的政策、法律、法規。發揮社區計生協會的作用,社區協管員與中心戶組長、計生協會及信息員隊伍,開展多樣性宣傳、開展入戶及計生政策的宣傳教育。滿足育齡人群的需要,提供優質的計畫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務。特殊時期有計畫生育宣傳員送資料上門、普通宣傳欄及時更新以便居民獲取信息。在社區居民中普及“青春健康”和“預防愛滋病知識”教育,使社區居民科學了計生保健知識,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也使育齡人群提高生殖保健意識。

三、勤於走訪,服務居民

人口計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關係國家基本國策,工作量大。在計畫生育工作中,要貫徹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每當小區中有人家結婚,或有新生兒出生,都要登門拜訪。一來摸清信息,便於管理;二來聯絡感情,便於工作;三來送上社區居委會的一番關愛。把最新的計生政策、把婚育新風宣傳到,給她們送去生殖健康、科學育兒、產後保健、避孕選擇等知識手冊,相信通過走訪、提供溫馨服務正是社區居民所需要的計生服務。

四、關注流動人口

針對街面房多、出租房多、流動人口多的三多特點,這三多要作為社區創建工作的來抓。堅持每月一排查,每季度一核對的計生普查驗證工作。流動人員計畫生育,要不定時地把計生宣傳資料發放至流動人口手中,並免費發放避孕藥具,使計生工作真正為育齡流動人口所接受。組織1-2次便民服務活動,開展計生政策諮詢、發放宣傳資料和安全套,讓流動人員享受與戶籍人員同樣的服務。

在新的一年裡,社區將擴展工作思路,提高社區居民對計生工作的滿意度,實踐是檢驗理論的尺子,要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以現時現代社區居民的精神文明需要為出發點,以人為本地搞好計畫生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