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區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一、大力開展計畫生育的宣傳諮詢活動。利用每季度一期的人口理論學校及每月一期的黑板報豐富宣傳內容(內容包括優生優育、生殖保健、國策知識等),在轄區內形成輿論氣氛。利用計生節日(“5·29”協會日、“母親節”、“7·11世界人口日”、 10月28日“男性健康宣傳日”),為育齡民眾提供生殖健康知識和信息的優質服務,並及時準確上報宣傳情況及信息簡報。

二、提高優質服務工作。動員社區育齡婦女參加社區組織的婦檢活動,做好新婚、孕期、產後、節育手術後、婦科病的隨訪,隨訪率達到95%以上。繼續開展優生檢測工作,降低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確保懷孕婦女作優生檢測的占當年出生人數的35%。

三、加強避孕藥具服務和管理工作。以屬地化管理為原則為社區育齡婦女(包括流動人口)及時發放避孕藥具,繼續按照“保障供應、方便民眾、防止浪費、提高效益”的原則,深入開展藥具服務工作,幫助育齡婦女選擇落實節育措施。主動服務,送藥具上門,做好藥具隨訪工作,使藥具套用率、有效率、隨訪率達98%以上,對重點人群隨訪率達100%。

四、堅持經常性工作機制,加大入戶力度,及時清理清查統計台帳、杜絕漏報、瞞報、錯報計畫生育統計信息。

五、通過多種形式在育齡婦女中開展預防愛滋病宣傳教育工作。利用暑假、寒假兩假期間組織青少年傳播性健康與生殖健康知識,解答他們提出的有關性的疑難問題,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六、堅持以人為本,正面宣傳教育為主,運用協會組織動員社區各界力量參與協會活動,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定期召開協會會議,普及協會知識。同時積極為下崗女工提供再就業信息,開闢就業門路。

七、建立健全流動人口的管理工作。為他們提供生產、生活、生育等多方面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