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區年終工作總結

XX年xx社區在xx鎮政府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根據上級部署的各項工作和指示精神,認真學習十八大會議精神及有關檔案,結合社區中心工作,有序開展各項工作,工作紮實有效,積極開展創建內涵豐富,環境優美,設施到位的新型社區,使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優良的成績,現將今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黨建工作

認真開展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今年,xx社區黨支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中央紀委二次會議精神,認真開展軟環境建設,大力倡導清廉、敬業、和諧、務實、創新、學習的風氣,教育社區幹部乾正事、務正業,走正道的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氣,樹立清正廉潔愛民良好形象。建立“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在社區開展“服務百姓、做民眾貼心人”活動,關心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為民解困,樹立“有為才有位”的思想,以黨委滿意,民眾滿意的工作,實績贏得地位,樹立形象,展現風采,發揮社區黨支部的優勢,樹立和諧共贏的理念,是社區工作在長期實踐中逐步積累形成“以真情實感打動人、以照顧利益凝聚人、以教育引導團結人,以共同理想激勵人”的獨特風格做好社區工作。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鎮黨委的要求,我們社區在今年的九月開展了“道德講堂”建設工作,這也是我們社區今年的重點和創新工作,是提高社區居民素質的教育工程的。為深入貫徹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增強思想道德建設的吸引力和親和力,吸引全社區民眾投身道德實踐活動,不斷提升全民思想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程度,根據《xx鎮深入開展“道德講堂”活動方案》開展“道德講堂”建設檔案精神,在鎮政府的高度重視安排下,我們迅速的安排布置,首先我們把講堂設在老年活動中心,布置會場安排節目,制定背景牆,節目單及講課程式等。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和結合我社區實際情況,確定了我社區“道德講堂”建設的類型是社區道德講堂,確定了我社區道德講堂主要以倡導遵紀守法、友善互助、關愛感恩、孝老愛親、文明禮貌、移風易俗等為主要內容,精心設計“道德講堂”的教育內容和形式,吸引居民參與。  道德講堂分“唱歌曲、學模範、誦經典、發善心、送吉祥”五個規定環節進行,通過宣傳和開展文藝演出的講堂活動,非常好的宣傳貫徹了綱要精神。樹立了幹部民眾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風氣,引導公民道德活動健康發展。道德講堂”活動不斷提高幹部民眾的思想覺悟,真正達到樂於奉獻、與時俱進、不斷的將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推向新的起點。

二 環境整治建設

努力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為居民排憂解難,做民眾的知心人

為了切實改善城鄉小區環境面貌、不斷提高轄區居民生活質量,我社區按照鎮黨委,鎮政府及城管辦的總體安排開展春季衛生大清理,創建優美小區環境,以構建社區和諧、人文明為目標環境綜合治理活動,加大力度集中整治,近日社區工作人員針對社區的棄管樓進行了重點清理排查,深入轄區樓群與居民協調協商,選出樓委會,對小區內的衛生死角進行全方面的清理。社區工作人員不怕髒,累親自動手清理小區內的白色垃圾,有效的改善轄區內的環境衛生。

年初3月份,在中興委23組居民區,由於自來水管道破裂,無法進去施工維修,水流成河,導致所在附近的居民無法外出,打電話找社區幫助,我們在周主任的帶領下,一方面和自來水溝通協調,一方面將社區的爐灰渣子用拖拉機一點一點的送到小區胡同,在全體社區人員及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為小區的居民暫時鋪墊起一條路來,居民激動的告訴我們說,他們已經好幾天沒有走出來過了,要是沒有你們,我們在大冷天就穿上雨靴了,很凍腳,真的謝謝你們。

將環境衛生整治與為民辦實事結合起來,對社區居民反映強烈的樓幢化糞池堵塞的老大難問題進行根本整治。今年,農行家屬樓居民反映下水井堵塞,污水排不出去,無法正常生活,小區空氣混濁氣味很難聞,自來水有味混濁,懷疑是下水賭了,或者自來水管破損,要求我們社區去幫忙協調各居民戶,一同查找原因,幫忙解決排水問題及飲用水問題,我們社區找來自來水公司人員來到農行樓進行了實地踏查,發現下水管道嚴重損壞,化糞池已經堵滿外溢,地溝滿是髒水,已經嚴重的影響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我們社立即組織人員到現場勘察,並對全幢42居民入戶進行民意調查,了解居民對疏通化糞池的意見,社區居委會在做了大量工作之後,是有部分居民不願出錢,並且無端糟到一居民的辱罵,我們社區的工作人員起早貪黑,廢寢忘食、風雨不誤的去聯繫去走訪一部分對整改有異議的居民,做通思想工作讓每戶居民都能理解公共設施的維護、整修是每一戶居民的責任和義務,是維護自己得利益,讓每一戶居民都能理解整修公共設施的真正含義,有的個別居民不理解我們就一次一次的做工作擺道理直到居民理解為止,還有個別的空房戶,我們就查找戶主或則電話聯繫,做通工作,有時住戶家不住在本地,只是一個空房子,思想很難做通,我們就打電話溝通講解,最後農行樓住戶42戶,實際居住住戶34戶、空房戶5戶,還有2戶為拒不繳納,但社區居委會急居民之所急,在所收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先行墊付了費用解決了底樓住戶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