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全工作總結

“治理隱患,防範事故”,是今年安全生產宣傳工作主題,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針,一年來,我社區在壩陵橋街道辦事處黨工委的領導下,做了如下工作。

一、明確目標、做好工作

1、我社區建立健全了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組織機構,組建了由低保人員組成的消防安全隊伍,書記任一把手,指定專人負責,並與街辦和市屬以下駐地單位簽訂了消防安全目標責任書和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達到了98﹪以上,8人以上單位制定了重大事故預警預案和安全生產實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檢查、確保消防安全工作在轄區內進行。

2、、為做好安全生產工作,遏制各類事故的發生,我社區在街辦黨工委的組織下,開展了安全生產專項檢查,並對轄區內的駐地單位、門面房等有無生產、銷售化工燃料、煙花爆竹、危化用品等進行了安全生產集中排查,並把上級檔案180餘份發放到他們手中,與駐地單位緊密配合,共同把轄區內的安全工作做好。

3、為進一步了解轄區內的駐地單位、門面房、居民樓院等安全防範設施情況,我社區工作人員進行了入戶排查摸底,經排查我社區五一路門面房,基本上都安裝了安全設施和防範設施,如:滅火器、防火設施、探頭、晚上有保全值班,預防了安全事故的發生。錦地物業門面房基本上都安裝了防盜門、防盜窗戶、但防火設施欠佳,我們提醒門面房商販在經營生意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防火,並給他們發放了安監局的檔案和宣傳資料,有部分門面房晚上安排了值班人員,居民樓院門面房早、晚都有人員值班。

二、狠抓落實、做好宣傳

1、社區利用黑板報,宣傳欄,在轄區內大力開展安全宣傳活動,普及居民消防安全知識和安全法律法規,激發廣大居民“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熱情,強化居民消防安全責任意識,每月出黑板報2塊、全年總計黑板報24塊、並利用6月“安全月”、百日安全宣傳活動“11·9”日等進行宣傳,發放宣傳資料1000餘份、受教育人6000餘人。

2、奧運期間開展“除隱患、保穩定、保平安”宣傳活動為進一步加強奧運會期間“除隱患、保穩定、保平安”宣傳活動,進一步傳播奧運精神,弘揚法治、法律知識,培養公民的國家意識、大局意識、法律意識,增強奧運會期間居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我社區組織志願者於8月6日在警務室由社區民警xx講解奧運恐怖知識,並每天安排三人在轄區內進行巡邏,巡邏時注意排查地下室、樓梯通道是否暢通、排查是否儲存民爆物品、煙花爆竹等消除安全隱患,排查外來人員如一但發現及時上報,並做好節假日期間的隱患排查和值班工作安排。總之為社區除隱患、保穩定、保平安進一份我們的力量。

三、組織排查、治理隱患

1、我社區三分院門口放著一輛長6米左右的廢舊拖掛車,沒有車頭,只有車身,車輪已有幾個不見蹤影,拿磚塊頂著,小孩玩耍時不注意就有可能碰到,造成傷害,非常危險,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因此,社區多次張貼廣告、寫通告,為了避免對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和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提醒該車主限期把廢舊拖掛車拉走,經社區幹部多次與該車主協商,於5月中旬把廢舊拖掛車拉走,排出了隱患,還居民們一個安全生活環境,受到了居民們的好評。

2、我社區xx街東段是居民的主要出行路段,路面常年坑窪不平,考慮到汛期已到雨水較多,路面大坑連著小坑,尤其是雨天車輛、行人出行非常艱難,給居民帶來了安全隱患,社區黨支部本著為居民辦好事、辦實事的原則,組織社區幹部和志願者23餘人,從修馬路的市政公司買來了兩車廢路渣,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頂著34度的高溫,連續奮戰3天,將坑窪不平的路面墊平,給社區居民出行帶來了方便,消除了安全隱患,社區的環境面貌也得到了改觀,受到了居民的好評,為創建文明太原、迎“奧運”做了我們應進的一份力量。

3、進入夏季天氣悶熱,派出所考慮到居民住戶,晚上開窗睡覺,存在著安全隱患,為消除安全隱患,派人到我社區居民樓院住戶,挨門逐戶進行了安裝防盜釘,居民非常支持,社區幹部配合派出所民警,社區幹部每天有專人帶隊和派出所人員入戶安裝防盜釘,雖然時間短,任務重,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入戶,但社區全體工作者沒有一個叫苦,叫累的,近一周多的時間已基本上安裝完畢,為居民辦了一件好事、實事,為我社區防範設施上了一個新台階。

4、我轄區內二、三分院廁所門前和宿舍區有二個污水井,井底很深,井蓋周邊已破損,一個井蓋在井中央豎立,另一個井蓋丟失,井底路出,正是暑期,學生和行人一旦掉入後果不堪構想,非常危險,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我社區多次給12345熱線打電話沒有得到解決。我們便多次和xx物業領導聯繫協商,並帶xx物業領導親臨現場,查看污水井蓋情況,下發了污水井蓋破損丟失通知,如何整改污水井蓋,xx物業領導非常重視,親自指派專人查看污水井蓋,量尺寸,於7月31號完成污水井蓋修復,我們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地。

5、除隱患、保平安冬季來臨,天氣乾燥,是火災事故的高發期,為了做好轄區內的消防安全工作,社區組織人員對轄區內的樓院,地下室等通道進行了排查,只要我們勤宣傳、勤排查,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居民安全意識就會提高,隱患就會無處藏身。

火給人類帶來了文明的同時,也給人類帶來了火災,今天的隱患就是明天的火災,為了搞好轄區內的火災預防工作,我們要從思想上、認識上警鐘長鳴,要堅持不懈地把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學好防火常識,做好宣傳,做到防患於未然,為社區除隱患、保全全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