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綜合治理工作總結報告

一、今年的治安狀況

今年以來,我們通過開展“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多管齊下整治治安秩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發生刑事案件13宗,其中盜竊案3宗(其中1宗案發地點在捷德廠內宿舍,不屬我治安隊巡邏範圍),搶劫案7宗,破壞電力設備案3宗,總體同比去年(14宗)下降了7.6%。這些案件基本發生在院區外公路面,發生於小區內的僅有1宗;今年發生治安案件8宗,毆打他人案2宗,偷竊少量財物案3宗,擾亂公務秩序案1宗,賭博案1宗,其他治安案1宗,與去年基本持平。特別是夏季旅遊旺季,歷年多發案的大灣泳場今年零發案。同時,我們積極配合上級用各種方式阻止海上走私活動,使本轄區沿海走私活動得到有效控制。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做到“三個到位”,打造平安社區

1、教育到位。我始終把提高隊伍素質放在治安工作的第一位,通過會議和各種形式不斷加強治安隊伍的思想教育工作,嚴肅紀律作風,使每位隊員明確自身職責,逐步建立起一支有素質的治安隊伍。

2、管理到位。完善了《xx社區治安隊規章制度》,實行“誰當班,誰負責”的責任獎罰制和責任追究制,隊員分三班巡邏,如當月當班時間內無發案,則當班每人獎勵200元,如有發案,則取消200元獎金,且每發一案,當班班長當月工資扣減120元,隊員每人扣減100元。下半年來,通過實行這種獎罰分明的責任追究制度,大大提高了隊員治安巡邏的積極性,增強了社區巡邏防控力度,發案率明顯下降。

3、資金到位。今年共投入治安經費60多萬元,同比去年增加了20多萬元,超額完成了年初我社區承諾的25萬元治安經費保證。具體用在:(1)改建治安辦和警務室。今冬,股份公司投入近30萬元把原村委樓重新裝修,並配備各項辦公設備,給治安隊提供了新的、現代化的辦公場所。(2)主動支持派出所的轄區防控建設,在隧道口新建1個崗亭。(3)更新和完善設備。全面更換治安員服裝,併購進一批高質量的對講機及完善各項設施。(4)擴充隊伍,增員加薪,提高待遇。目前,隊員已增加至15人,平均月薪提高到一千多元,壯大了治安力量,調動了隊員積極性。

(二)化解各種矛盾,構建和諧社區

在矛盾排查調處上,我們堅持“預防為主,教育蔬導,依法處理,防止激化”的原則和“調防結合”的方針,發現一宗,排解一宗,早發現,早處理,及時把矛盾糾紛消滅在萌芽狀態。在今年“五一”、“國慶”長假及社區多項重要工作中,如換屆選舉、轉地、城中村整治、“清無”等,均派出了治安維護人員,即時處理現場突發事件,做到部署周密,措施到位,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一年來,共排查、調解大小矛盾糾紛30多宗,涉及人員80多人,全部事件均得到妥善解決,無一宗激化。

今年調解工作的重點難點是本社區居民與捷德廠環境污染的矛盾。在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本支部充分發揮核心作用,通過先後召開五次協調會,層層反覆討論研究,並與捷德廠方溝通協商,再與部分民眾代表座談,歷時半年多,終於使雙方達成共建和諧社區的共識,捷德廠將繼續改善環境並資助社區福利教育等公益事業,化解了雙方十多年的矛盾,使得上級領導放心,捷德樂意,民眾滿意。

(三)加強各項綜合整治,全面推進綜治工作

1、繼續抓好禁毒工作,鞏固無毒社區成果。本社區於XX年創建了市無毒社區,至今已連續5年無出現新的吸毒人員。我們重視幫教、轉化工作,主動為戒毒人員解決就業,解決率達到70%以上。今年10月份,新安排一名戒毒返鄉人員到社區城管所工作。

2、落實“清無”工作,積極配合工商部門完成清理無牌無照經營,協助辦理牌照14戶,使辦理牌照率達到100%,同時,配合區文化部門清查黑網咖1間,繳獲電腦20多台,圓滿完成了“清無”工作任務。

3、加強出租屋綜合管理,今年6月、9月、11月,由治安隊配合社區民警對全社區出租屋進行了三次地毯式清查,全年無發生一起出租屋惡性案件,出租屋綜合整治管理得到進一步加強。

4、繼續抓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宣傳欄、電教室等向民眾宣傳法律科學知識等。今年6月,配合街道法務部門在本社區開展法制宣傳工作,進一步增強了民眾法制意識。

總之,一年來,我對綜治工作是盡心、盡力、盡責的,方法是對頭的,所取得的成效,民眾是滿意的。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治安防範宣傳力度仍不夠大,社區居民自我防範意識有待提高;

2、治安隊員整體素質不夠高,特別是法律知識、業務能力及判斷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仍待加強。

四、明年工作思路

1、元旦後春節前搬進新的警務治安大樓後,以新環境樹立新形象、新作風,全面加強治安管理,

2、狠抓治安隊伍建設,強化職能訓練,建立一支能戰善戰的素質過硬的治安隊伍。

3、保證全年40萬元治安專項經費的落實。(含工資及車輛維修)

4、抓好禁毒工作,明年本社區將有2名勞教戒毒人員期滿返鄉,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幫教對象的思想引導和轉化工作。

5、加****制宣傳力度,增強居民的治安防範意識。

6、加強院區式小區後續管理工作,以“小區內零案發”為目標,力創平安和諧社區。

在新的一年裡,我將繼續以飽滿的工作熱情,銳意創新,頑強拼搏,努力抓好基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促進我社區綜治工作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為創建平安和諧、繁榮、美麗的xx海濱新城奠定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