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社區婦聯某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渡口社區婦聯在天馬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和縣婦聯、鎮婦聯的業務指導下,始終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樹立科學的發展觀,以建設學習型家庭、構建和諧社區為目標,以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為鍥機,積極帶領社區婦女姐妹參與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半年來,社區婦聯堅持一手抓公民思想道德建設,一手抓婦女維權,激勵廣大婦女姐妹在平凡崗位上爭優奪強,爭創“巾幗文明示範崗”,樹立基層婦聯形象,取得了一點成績,現將本社區婦聯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上半年工作回顧

(一)創新工作方法,活躍城鄉文化

社區婦聯立足“體育娛樂型”文化特色社區實際,緊緊圍繞當前文化宣傳主題,積極豐富社區婦女精神文化需求。社區自今年月以來,先後舉辦了“新春大型文藝演出暨新春燈謎會”、“民舞踩街”、“健康伴我行”聯誼會、“三八巾幗書畫展”“三八巾幗志願者服務日”、與輝埠鎮、富山紡織有限公司的文化聯姻結對演出、“六一節小公民道德實踐”等。

(二)實施“家庭文明細胞工程”,構建和諧社區

年是創建省級文明縣城年,為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推進家庭美德建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營造人人參與的氛圍,根據常本稿件屬於文明[]號檔案精神,月日渡口社區向本社區居民發出倡議,居民家庭可以以戶主自薦或社區組織推薦的形式申報“五好文明家庭”,由社區居委會進行初評公示後,報天馬鎮審批,截止月日,本社區已初評出“五好文明家庭”戶,占社區總戶數的%以上。在評比當中,也湧現出了許多先進事跡,如家住渡口小區幢的單太成夫婦,兩人為農村購房落戶,其職業為管道疏通,但他們為鄰里也辦了不少實事,經常利用自己所長,義務為鄰居疏通管道;姜法四老師也是“五好文明家庭”的典型代表,他家庭和睦,子女事業有成,還時常幫助社區加強青少年教育,義務為社區出黑板報、宣傳窗余期等。

與此同時,在加大“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力度的基礎上,社區婦聯又因地制宜地開展了“家庭讀書活動”、“家庭環保活動”“家庭敬老活動”以及於月日社區舉辦了“家庭禁毒禁賭活動”,總計有餘戶家庭參與了活動。

(三)以“萬名農民素質培訓”為鍥機,進一步做好家政服務員培訓輸出工作

為打響常山縣家政服務品牌,渡口社區婦聯十分重視家政服務員培訓與輸出工作,社區現有下崗失業婦女人,其中經社區推薦外出打工的有人,其餘的均因年紀偏大、無特長而呆於家中。在天馬鎮婦聯的組織下,渡口社區一共組織了名社區婦女參加了家政服務培訓,今年有名婦女即將拿到由勞動局頒發的家政服務員證書,有人已常年從事縣內家政服務工作,有名經社區婦聯推薦已在某省、杭州等地從事家政服務工作。由鄭瑛姐妹開辦的縣一通家政、原下崗女工顧安萍開辦的杉杉西服專賣店、由婦女代表蔡文君興辦的小天鵝幼稚園都吸收了多名下崗失業人員。

同時社區婦聯將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積極發展或建立面向下崗女工的社區再就業服務機構,努力形成信息傳遞、職業介紹、技能培訓、政策指導、法律援助一條龍服務體系,為下崗女工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務與幫助,切實維護在社區服務領域就業的下崗女工的合法權益,關心她們的思想和生活,關注她們在勞動保護、生育保險、報酬平等等方面的情況,發揮民主監督作用,推動解決存在的問題。今年社區已培訓縫紉服裝、電腦操作、保全、家政服務人員名。

(四)依託婦女維權網路,開展*工作渠道

社區婦聯於年月就開辦了“解你心心結”反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專門開通了婦女維權熱線:,設立了諮詢服務視窗,由該社區婦聯副主席專門負責接待,集中為社區婦女民眾提供政策信息、法律諮詢、心理疏導等,年月,社區法律援助中心揭牌成立,為社區婦女維權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截止月底,社區婦聯共接到婦女投訴起,均予以答覆或解決,無一起*事件。

(五)特色性工作

、計生政策更顯人性化。為加強流動人口的管理工作,充分發揮計生協會網路和社區組織網路的作用,及時掌握社區外來、外出人員流動情況,社區婦聯於年初就專門成立了“愛心使者”生殖健康優質服務隊,並在社區內設立了“悄悄話談心室”等特色欄目,邀請有關醫療專家不定期的上門隨訪,生殖健康檢查,受到育齡婦女的歡迎。

、充分利用社區“家長學校”、“婦女之家”等載體,開辦各種各樣的宣傳教育活動,截止月底,共舉辦各類講座期,聽眾達餘人。同時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反法西斯周年,激發青少年熱愛祖國、愛人民,社區婦聯也於年月初就著手愛國主義教育課程,由社區老黨員、老革命組成的“愛國主義教育宣講小組”和天馬二小的師生開展了“勿忘國恥、開創未來”的愛國主義教育講座,並規定每月的日為愛國主義宣傳教育日;為加強社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社區婦聯關注未成年人的上網活動,倡導綠色網路;關注社區貧困家庭子女的就學情況,對符合國家低保政策的,將其列為低保對象,在社區設立“愛心基金會”,對部分未列入低保的貧困子女進行救濟。

二、下半年打算

(一)大力加強婦女兒童陣地建設,為社區婦女和家庭提供教育、活動和展示平台。社區婦聯將整合各種資源,開設如青少年思想教育、“讓家長了解孩子”專題教育諮詢會、“大手牽小手”愛心捐助活動、小公民道德實踐、親職教育宣傳周等,搭建好社會教育平台。同時挖掘社區文化資源,弘揚先進文化,倡導文明新風,引導社區婦女、兒童參加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寓教於樂,展示所長,樹立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