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我深深的知道,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對一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準。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對於師德師風問題,不少教育家及國家領導人曾有過精闢的論述:孔子提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等;xx同志也說過:“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我們清楚地意識到:正確認識自身的職業價值,倡導愛崗敬業,強化責任意識,是社會對教育職業道德的必然要求。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方興未艾,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國之間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民族創新能力的競爭。教育作為培養人才和增強民族創新能力的基礎,必須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沒有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就無法造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就無法把巨大的人口壓力轉化為豐富的人力資源優勢,就難以提高全民族素質,難以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難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教育興、民族興。正因為這樣,中央決定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

教育要發展,教師是關鍵。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體現在兩個主體地位:一是教育要以育人為本,學生是教育的主體;二是辦學要以教師為本,教師是辦學的主體。教師在傳播人類文明、啟迪人類智慧、塑造人類靈魂、開發人力資源方面發揮著重要的、關鍵的作用。教師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沒有高質量的教師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沒有高質量的教育就沒有高質量的人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首先就要尊重教師,關心教師的發展,重視教育隊伍的建設。我們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對教師都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偉人說過:“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xx同志指出,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質、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才能真正為人師表。xx同志在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上提出,廣大教師要為人師表,注重師德修養,以高尚的情操教書育人,注重素質教育和德育工作,充分發揮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重溫和學習我們黨幾代領導人的講話精神,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教育事業發展,關鍵在於教師。

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教師隊伍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歷史性戰略任務。師德建設決定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我國整個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面對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新目標新要求,我們更應該大力加強師德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為教育改革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師資保障。

相關文章:
老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最新2024年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2024年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17最新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人民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國小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教育崗位工作者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幼教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