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責任協定書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及《××市生產安全事故責任劃分試行辦法》的有關規定,切實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避免和減少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自覺遵守國家、××市法律、法規及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規定,經協商簽訂“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協定書”(以下簡稱《協定書》)。本《協定書》適用於建設單位直接發包施工、總承包單位配合或提供相關服務的具體情況。

本《協定書》的宗旨是:在建設單位的統一領導下,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共同負責,為建設單位服務,齊心協力完成建設單位交給的各項施工任務。確保工程全過程的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

一、建設單位的權力和義務

l.審查分包單位的施工資質。營業執照及管理人員資質證書,不將施工項目發包給不具備施工資質或施工資質與承包內容不相符的分包單位或個人。

2.審查分包單位施工方案、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並督促分包單位將上述檔案送總承包單位備案。

3.協調分包單位與總承包單位之間發生的施工配合事項,並以書面形式告知總承包單位。

4.如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協助分包單位做好搶險、救人及現場保護等相關工作。

5.對分包單位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中的問題,有權提出批評和建議。

二、總承包單位的權利、責任和義務

l.按時完成建設單位交辦的各項施工配合工作。

2.配合建設單位做好對分包單位的安全監督與服務工作,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負總責。

3.分包單位使用總承包單位的機械、臨電、腳手架等設備、設施,雙方須辦理交接手續,簽訂《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協定》和《機電架設備、設施移交單》。

4.對分包單位提出的安全生產要求及相關工作提供幫助。

5.對分包單位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提供應急救援服務。

6.由於總承包單位或總承包與分包雙方責任造成的生產安全事故,根據市政府有關部門的責任劃分,承擔相應的事故責任和經濟責任。

三、分包單位的權利、責任和義務

l.貫徹落實國家及××市有關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法規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對分包施工區域的安全生產管理負全面責任。

2.服從建設單位、總承包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有權拒絕違反安全生產法規的指令。

3.對由總承包單位交付使用的安全防護設施(如腳手架、洞口、臨邊等)負有全部責任,並按有關標準設定安全標誌。在進行有可能危害他人安全的施工作業前,須告之相關單位及人員。

4.對管轄範圍的施工用電負有全部管理責任。b級配電箱以下部分必須符合有關安全用電標準,有權拒絕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用電設備從所轄線路中拉接電源。

5.對自行攜帶和使用的機械設備負有安全管理和維護保養的責任,並符合××市有關安全標準。使(租)用特種設備時,應在使用前向總承包單位備案。

6.為本單位作業人員提供合格的勞動保護用品,進行危險預知的教育。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安全管理,保證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負責建立特種作業人員檔案,並向總承包單位備案。

7.按照××市有關安全管理規定,定期組織對所轄施工區域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在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其他事故隱患,應向總承包方及時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