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心得

這次三下鄉,過程是累的,但是收穫、感觸卻是頗多。我們這次三下鄉的對象是xx鎮的一些留守兒童、孤兒等。到達目的地時,看到當地的一些建築房屋以及在房屋上的一條條關於“短號”的橫幅,感覺有點滑稽,因為呢,在我們家,在學校,看到的橫幅都是什麼“寬頻上網,幾m幾m之類的”而這裡,我看到的卻是這個,給我的感覺就是這裡真的好落後。

當看到我們需要輔導的學生的一些資料的時候,第一感覺就是心酸,40個名單,大部分都是孤兒,單親家庭。那時候就想,這怎么可能,這是什麼回事?真的!完全無法相信,在我的世界裡,孤兒、單親家庭是有,但是卻沒有眼前看到的這么多。當時的我,就像是一隻生活在大山的鳥飛到了沙漠一樣,無法置信自己身處的環境。

給他們進行的第一個活動的時候,可能是先入為主的思想吧,我發現,我看待他們的眼光全部是帶有一些同情或者說是用一個看待問題兒童的眼神去看待他們。即使在活動的中,他們表現得再活潑、再積極,我都會無意識地選擇忽略而去關注他們一些消極的細節,即使再細微。晚上討論的時候,也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包括我自己,就是那些兒童的行為在我們眼中,大部分都是有問題的,即使他們的那些表現和正常的兒童差不多。

第二天上午的衛生健康知識,我也算是主講之一,可能是經過一晚上的思考或者說是適應,當時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和我去義教差不多,那些孩子其實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消極、那樣問題多多。他們的笑容也是挺多的。

下午家訪,我家訪的對象是一個孤兒,現在住在他的伯父伯母家。在去他家之前呢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些電視裡的情節,就類似於灰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之類的情節。帶著一些忐忑和敵意,去到了他伯母伯父家。沒有想像中的那么恐怖,男主人不在家,他伯母很熱情的,又是香蕉又是蘋果。在詳細地談話中,了解到小俊意的一些情況,8、9歲的時候,父母都不在身邊了,自那以後,就住在他的伯父伯母家了,伯父伯母對他挺好的,都不捨得打他,雖然生活很艱難,就靠伯父每個月1000多的退休金支養,但是還是沒有虧待小俊意。小俊意他也說了,伯父伯母都不捨得打他。問到他有沒有想爸媽的時候,他有些哽咽了,低著頭小聲地說:當然會想,以前呢一想到爸爸就會哭,現在還好一點,一年會想那么幾次,每次都偷偷地一個人躲在房子裡哭。雖然沒有說是感同身受,但是聽到這裡也莫名地有一些像和他一起哭的衝動,小小個就沒了爸媽,如果我遇到,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面對。

接下來的兩天活動中,也是圍繞這群學生展開的。在這兩天裡,看到他們笑過,也看到他們哭過。笑的時候是多么的燦爛,哭的時候又是多么地令人心酸。是啊,任何人都想有一個美好的童年,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幸運的。他們就是其中的一些受害者,可能我看到的只是他們生活中的片面,但是我想這已經足夠讓我去敬佩他們。每個人都會有不開心的時候,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但有那幾個人像他們一樣能夠笑著面對呢?

這幾天的感觸有很多,內疚我一開始用那種憐憫的眼光去看待他們了,同時也感謝他們讓我體驗了這么多。衷心希望他們的笑能一直保持下去,一年用那么幾天去緬懷他們的父母而更多的是好好地活下去,將來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