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勵志獎學金獲得者事跡:強者,在困苦中頑強

黃xx,男,漢族,出生於1993年8月,共青團員,信息學院xx級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學生。擔任學院學習部副部長。曾獲得校“自強之星”,校“優秀學生幹部”;xx工程學院二等獎學金,三等獎學金。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在不經意間找上門來”。這句話是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中主人公蘭徹的一句台詞。我一直把它作為我的座右銘,因為我相信,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都是對奮鬥目標的不懈追求。

知識改變命運

因為我來自於xx龍巖一個貧困的家庭,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為了家庭的生計而四處奔波。或許正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一樣,那時的我似乎很懂事,知道母親撫養我們的艱辛,所以自己總是加倍努力地學習,我覺得只能用優異的成績才能回報母親的養育之恩。

因為家境的原因,我明白了只有通過認真讀書,才能改變自己的現狀,就是人們常說的“知識改變命運”。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考入了縣城教學質量最好的高中。這意味著自己離自己的目標——實現自己的大學夢,又近了一步。雖然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但是自己心中的信念從未改變,而是更加刻苦的學習。因為我知道,只有這樣,我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有立足之地。聯考之後被信息學院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錄取。

在高中的時候,很多老師都告訴我們,“現在努力學習,到了大學之後就輕鬆了”。來到大學之後,才發現自己錯了。確實,如果只為了畢業的那張學位證書,的確很輕鬆;但如果要拿獎學金,要想畢業之後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卻不是那么輕鬆的。憑藉自己高中的學生幹部工作經歷,我擔任了班級的學習委員。或許因為是班級的學委,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許多同學失去了學習的目標,“60分就行”的觀念普遍存在於同學的意識中,同時也有一些同學沉迷於網路遊戲之中。

儘管如此,我還是堅持“知識改變命運”的觀點。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和一個團委希望辦的老師交流的時候,她說“雖然現在很多人說‘讀書無用論’,但是學習還是讓鄉村孩子走出大山,改變自己前途的唯一捷徑”。

即使來到了大學,我依舊儘量讓自己保持聯考前的狀態,自己的努力讓自己的成績始終在專業前列,先後獲得了“校綜合三等獎學金”和“校綜合二等獎學金”,並順利取得了大學英語四六級證書。

工作公益兩不誤

在班委競選之前,曾有學長告訴我“學習委員的工作很繁瑣”。的確,作為班級學委,必須要做好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溝通工作,協助老師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還要幫助學習差的同學及時補缺補漏等。大二的時候,我擔任了學院學習部的副部長,工作還是圍繞著“學習”展開的,比如舉辦各類學習講座,經驗交流會等等,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

很多人一定會問“學習成績還不錯,又是學生幹部,有很多工作要完成,放在工作上的時間一定很少”。我覺得,既然選擇了成為一名學生幹部,就必須要把每一個任務做好,多為班級的同學著想。很多時候儘管很累,但是能夠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兩次的班委考核都是“優秀”。同時,我明白,作為一名學生幹部,必須要起到一個模範帶頭作用,所以不管工作再多,我也不會去占用學習的時間。

大一的時候,因為熱愛環保,我加入了學校的綠色星火環保協會。在協會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通過舉辦各種活動向全校師生宣傳環保理念。大二時,作為協會環教隊的負責人之一,加入了“必勝客綠色小超人”項目,組織協會的志願者到國小宣傳環保知識。作為一名志願者,在xx年寒假,參與組建了一支志願者服務隊,到家鄉的特殊教育學校給其中的一些孩子進行“一對一”幫扶。雖然規模不大,但卻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社會實踐。

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因為有了希望工程的資助,我才得以順利地完成了國中,高中的學業,並且進入了大學的校門。如果沒有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對我的資助,我不知道我的將來會是什麼樣的。除了真誠的向他們說聲“謝謝”之外,我想最好的表達方式就是努力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回報他們,同時心懷感恩之心,把愛心和奉獻的接力棒傳遞下去,讓更多的人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或許我們能做的很少,但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環協人常說一句“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成長路上,並非都是舒坦大道,難免偶遇荊棘。然而,真正的強者,是在艱難與困苦之途中選擇了堅強,並勇往向前,堅持不懈。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亦或是志願者活動,我都會選擇堅強,並勇往直前,堅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