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楊陵區文明辦,黨工委、管委會各工作部門、各直屬機構,各金融單位:

為了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戰略任務,更好地利用傳統節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按照省文明辦要求,現將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目的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個根本,以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為重點,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引導示範區廣大幹部民眾認知傳統、尊重傳統、繼承傳統、弘揚傳統,增進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在全區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鏇律。

二、活動安排及內容

(一)精心製作播出“我們的節日”特別節目。

《楊凌時訊》要開設“我們的節日”專題專欄,圍繞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大力普及節日知識。楊凌電視台要及時播出中央文明辦、中央電視台圍繞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製作的5期“我們的節日——中華長歌行”特別節目和7期《文化訪談錄》。同時,要積極製作播出反映楊凌傳統節日特色的電視專題片、特別節目、晚會等,深入挖掘和闡釋傳統節日的豐富文化內涵,展示傳統節日的獨特文化魅力,唱響具有濃郁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的成就之歌、精神之歌和文化之歌。

(二)廣泛組織民眾性民俗活動和基層文化活動。

楊陵區文明辦要把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與“三下鄉”活動結合起來,充分挖掘民族民間文化資源,不斷豐富人們的節日文化生活,進一步活躍基層民眾性節日文化活動。春節和元宵節期間,廣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聯歡慰問、廟會社火、迎春燈會等活動;清明節期間,廣泛開展祭奠先烈、掃墓踏青等活動;端午節期間,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愛國衛生運動;七夕節期間,廣泛開展聯誼會、集體婚禮等活動;中秋節期間,廣泛開展中秋賞月、社區聯歡等活動;重陽節期間,廣泛開展孝老敬老、扶殘助殘等活動。

(三)組織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教育部門要在中國小校廣泛開展專題誦讀晚會、經典誦讀進校園、中國小生經典誦讀大賽等活動,繼續組織參加“中華誦”全國中國小生夏令營活動。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凌職業學院要把中華經典頌讀活動和校園文化建設結合起,積極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中華經典頌讀活動。黨工委、管委會各工作部門、各直屬機構、各金融單位以及參與“創佳評差”競賽活動的單位要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中華經典誦讀活動,引導幹部職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培育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

(四)廣泛開展網上節日主題活動。

凌示範區公眾信息網,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凌職業學院校相關網站要圍繞傳統節日的主題,積極開展“我們的節日”系列網上活動。要通過推選傳統節日吉祥物、徵集傳統節日形象標識、推介傳統節日經典詩詞等系列活動,要積極開展打造“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網上平台,吸引廣大幹部、民眾、學生參與到“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中,努力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溫馨和諧的網路節日氛圍。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內涵,廣泛吸引民眾參與。

要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個根本,把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貫穿“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始終。春節、元宵節期間,要突出辭舊迎新、幸福平安、家國興旺的主題;清明節期間,要突出紀念先人、緬懷先烈的主題;端午節期間,要突出熱愛祖國、求索創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主題;七夕節期間,要突出忠貞愛情、家庭和睦的主題;中秋節期間,要突出團結團圓、喜慶豐收的主題;重陽節期間,要突出尊老敬老、孝親愛老的主題。要充分發揮民眾的主體作用和主動精神,把民眾發動起來,讓民眾參與進來,使民眾成為節日活動的主角。要不斷創新傳統節日活動的形式和載體,增強“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民眾性、廣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二)結合實際,務求取得實效。

要按照“三貼近”原則,把“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與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結合起來,與“創佳評差”競賽活動結果起來,與“迎世博、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結合起來,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結合起來,與志願服務活動結合起來,認真組織好各項工作,做到既形成聲勢又扎紮實實。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設計項目、開展活動。要積極倡導文明和諧、實用節儉的現代節日理念,在移風易俗中體現人文關懷,在歡樂喜慶中倡導文明新風。

(三)切實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各新聞媒體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專題專欄、專門網頁、新聞報導、言論評論、專家訪談、公益廣告、討論互動等多種形式,切實加大“我們的節日”宣傳報導力度,不斷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要大力普及節日知識,廣泛宣傳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情況,及時報導廣大幹部民眾的過節心得,使“我們的節日”深入人心。